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动员大会召开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主持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5-26 23:26

今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召开起步区建设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文件精神,全力推进起步区建设开局起步。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主持,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4月25日,国务院批复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5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了《实施方案》。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宣读了国务院批复文件。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格外关心,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特别重视。在总书记亲切关怀下,国务院正式批复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山东的厚望和重托。今天的动员大会,既是工作部署会,也是誓师大会。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扛起责任,以抓好起步区建设的实际行动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刘家义强调,规划建设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在山东、济南发展历程中具有十分重大意义的一件大事。这是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载体,是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是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支撑。我们要深刻认识起步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刘家义指出,起步区横跨黄河两岸、面积798平方公里,区位优、环境好,必须高点定位、科学规划、有序推进。要坚持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抓好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强化资源集约利用,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积极探索有效模式。要坚持高标准建设,科学规划空间布局,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布局科教资源。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鲜明主题,加快形成优良产业生态,重点发展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医养健康、高端装备、高新技术等产业,大力培育产业集群,打造人才集聚高地,推动科学家金融家实业家紧密融合。要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立足济南、跳出济南,加强与沿黄地区协作,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不断拓展国际合作空间。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顺应群众意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把安全贯穿起步区规划建设全过程,让人民群众共享起步区发展红利。

刘家义强调,起步区是改革创新的试验田。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创新领导体制,创新政策体系,创新方式方法,大胆闯、大胆试、大胆干。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把起步区发展当成事关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大事、要事、急事,抓紧抓好。省直各部门(单位)和济南市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千方百计营造环境、创造条件,推出创新性政策举措。济南市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创造性地全力推动工作落实。起步区要不等不靠、大胆探索,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努力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汇报发言时表示,今天的动员大会正式拉开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帷幕,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济南市将牢固树立使命意识,坚决扛起起步区建设重大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担当意识,加快推进起步区建设崛起成势;牢固树立率先意识,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作示范;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勇于在起步区建设中先行先试大胆突破;牢固树立实干意识,确保起步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城市展厅。

省委常委和有关省领导,有关省直部门(单位)、省管企业、中央驻鲁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鲁和省直有关新闻媒体主要负责同志,济南市及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济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部分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