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组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弘扬济南红色文化”专题“商量”第一次现场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4-10 14:55

4月9日,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市直部门,组织开展“弘扬济南红色文化”专题“商量”第一次现场商量。市政协副主席崔大庸、全国政协中国文史出版社期刊部主任张志国,以及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三级政协文化文史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图片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济南乡师支部诞生地——济南明湖中学,在“山东省立济南乡村师范学校”旧址参观了“中共济南乡师党史陈列馆”,认真听取了讲解员介绍。

图片

市教育局总督学李艳现场介绍了我市中小学红色文化教育校本课程建设改革实践情况。

图片

之后,市政协委员、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陈功香,市政协委员、市中区泉秀学校小学部校长陈银萍,与明湖中学领导及部分师生代表进行了现场商量和互动交流,畅谈了开展红色文化教育的经验做法、体会感受、存在的困难,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图片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中共济南市委重建地——五柳闸小清河河心岛公园,参观了“中共济南市委重建地纪念馆”。市委党史研究院院长刘浩简要讲述了相关历史,介绍了市委党史研究院围绕建党一百周年庆祝活动开展的系列工作,天桥区简要介绍了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与使用情况。在纪念馆前,市政协委员、济南广播电视台电台故事广播主任海沫,市政协委员、济南市书协副主席戴军,就大力弘扬济南红色文化进行了现场商量。

图片

在泺口九烈士纪念地,恰逢济南第十一中学2018级举办成人礼,调研组和中学生一起,在庄严肃穆的“泺口九烈士纪念碑”前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经受红色历史洗礼。

图片

图片

随后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王铭副教授介绍了相关历史,市文化和旅游局革命文物处处长万本善介绍了革命文物评选条件、我市革命文物普查及入选《山东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总体情况,并对天桥区红色文化建设、革命文物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图片

在“泺口九烈士纪念碑”前,中国文史出版社期刊部主任张志国,围绕“百年党史”宣传、地方党史口述史料征集发表了意见,并与市委党史研究院负责同志、市委党校专家,以及市政协委员、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进行了现场商量。

图片

这次现场商量,既是一次重温红色记忆之旅,也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之旅,更是一次红色文化协商之旅。调研组感到,济南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在传承好、弘扬好、利用好的同时,要继续深入挖掘,认真整理,多措并举,大力弘扬,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商量”这个载体平台,使红色记忆打下烙印,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并转化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磅礴力量。

下一步,调研组还将选取相关革命旧址组织进行现场商量。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