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赴外地学习考察日记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3-29 15:24

3月23日至26日,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提升城市品质,助推强省会建设”专题“商量”工作,到成都、重庆两个城市进行了考察,学习了先进经验,委员们感到收获颇丰,即兴写下考察日记和感想。

市政协委员刘新利:

先说看到的,1.成都人和重庆人都对自己的城市有自豪感,他们喜欢自己的城市。2.街面道路干净,看不到随手扔垃圾的现象。3.垃圾分类职责清晰,任务明确,居委会、物业和小区业主被广泛动员起来,立体式宣传疑难问题善于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来解决。4.商业和文化高度融合,既实用又有品味。5.城市改造和提升,充分借助于高校和企业等资源,辐射周边,形成特色商业街区。6.注重整体设计,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和发展,巧妙利用自然地貌和地理环境,挖掘和利用历史文化积淀,步步有景色,处处有故事。7.加大社区投入,用好社区资源,社区配套好,居民生活方便。

再说想到的,1.我们济南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诸多方面起步慢,但后劲足,应加大宣传,大家都说济南好,那么济南就更好。2.聚焦财力物力,尽快打造几个成熟的街区,如高大上的CBD老城风景区,等等。城市建设要充分融入文化要素,着眼于让年轻人喜欢这个城市,浪漫,便捷应该是年轻人喜欢的。3.做好垃圾分类,加强领导和督导,明确各层级职责和任务,以便进行评价。广泛宣传发动,掀起一场垃圾分类的群众运动。全员培训,强化街道社区、物业的作用。增加相关设施设备和人员的配备投入。建立精干的专职管理和服务队伍,细化管理制度,明晰工作流程,及时发现典型,表扬先进,正向引领,奖惩有度,充分与文明街区和单位的创建挂起钩来。关键是要做好常态化评价。还要抓紧研发创新垃圾分类技术(包括家庭的)。

市政协委员赵立元:

就推进垃圾分类,引领低碳绿色生活,谈几个观点:1.“绿色账户”为环保行为加分。2.定时定点“要赢得业主、方便居民。3.“一小区一方案”好。4.从源头到末端的全程分类体系。5.“两网融合”,资源回收与垃圾清运结合起来。6.垃圾桶不能“说撤就撤”。

市政协委员海沫:

几点感想:1、城市品质提升需从小处着手。   于细微处见真章,就像成都竖着铺装的瓷砖,地铁修建现场不间断的喷雾……城市品质体现在一砖一瓦,一街一巷,点点滴滴中,小处着手,细节为王。2、城市品质提升需从大处着眼。正如成都新布局的“一山两翼”的城市规划,以及初具规模的公园城市——天府新城,都在启发我们:城市品质需从顶层设计和布局规划上下功夫,结合生态环保的发展理念,不断满足城市发展需要和城市居民的高品质生活需求。3、提升城市品质需要文化支撑。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如何把一座城市的文化和城市品质提升结合,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格局。如成都的枣子巷,宽窄巷子、重庆弹子石老街,都是非常好的例子。4、城市品质提升需要全民参与。无论成都还是重庆,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是他们垃圾分类取得成功的致胜法宝。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城市品质提升没有局外人,增强全民意识,发动全民参与,依靠全民力量才是王道。

市政协委员王延安:

提升城市品质的初衷除了要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更为重要的是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就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因此无论从细微之处的微观还是从长远规划的宏观,都应该广泛的了解广大市民的需求!

加大宣传,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要把垃圾分类做为突破口,让市民理解分类的好处,了解分类的全流程,再依靠业委会、社区居委会,就一定能把这件事办好,也一定能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美誉度!城市的规划也应该在市民中广泛宣传,同时多纬度征求意见,让我们的规划得到更多市民的支持和拥护!同时要不断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只有上下同欲,才能让城市的品质更加有厚重感和温暖感!才能让更多的市民因泉城而自豪!

济南电视台编导于孔庆:

城市品质提升,需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大到城市区域整体规划,小到一片街区改造,局部和整体需要达到和谐统一,街区改造要考虑附近人文环境。 垃圾分类既要宣传上铺天盖地,也要执行政策的坚定不移。有条件的小区可以采取成都高档小区的做法,配置好的垃圾箱,由物业配合,没有条件的小区可以采取重庆有的小区的做法,业委会和物业相互配合,自行改装垃圾分类工具,再有专人监督居民实行。

(社法委办公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