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政协委员真商量——青春版圆桌“商量”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反馈座谈会所感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2-07 20:35

和参加青春版“商量”的学生代表坐在一起,畅谈因参加商量而发生的改变。千言万语道不尽所思所感,星星闪烁般的眼眸点亮了孩子们心中的协商式民主之光。

青春版圆桌“商量”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反馈座谈会由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主持,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纮进行当面反馈。大家认真倾听了王玺铭等四位模拟政协委员发言,气氛热烈,期间不乏动情而生动的表达,彰显了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堂改革之风。

作为济南市教育产业促进会会长,我为政协工作的创新和济南教育思政课的改革点赞。回顾青春版“商量”从第一次校园调研,到这次建议反馈座谈,一路走来,确实精彩无限,模拟政协委员真商量、真调研、真建议、真参会,硕果累累,只有亲身经历,才知这里面涵盖了多少济南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同仁的精心策划和付出。回头看,看得自信,想得明白,我用两个显著变化来表达我的感悟。

一、模拟委员的变化

宝剑锋从磨砺出,经过青春版“商量”的历练,再看这四位模拟政协委员,确实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一)有眼光

都说,家长的眼光决定孩子的成长空间,活动的设计体验,更能改变孩子的眼光。本次青春版“商量”活动的设计就考虑到了学生的特点,融商量与思政课堂于一体,不同的角色同样的目的,殊途同归,让模拟政协委员们在参与中成长,在行走中历练。

王纮副局长还没有坐下,看到孩子们的第一眼就问,成绩有没有下降?孩子们没有回答,传递过去的是自信的微笑。身着校服的稚嫩面孔掩饰不住“恰同学少年”的光华。在听王局长的反馈中,我深深被这些模拟政协委员的选题、调研和提案的内容吸引住了,假以时日,必然成为国家的栋梁。

(二)有体验

我印象中,第一次在托马斯实验学校调研时,他们发言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大部分同学都做了准备,眼光不时地盯着讲稿,更多的是书面语言,有点像做报告。现在再看他们分享自己的成长,里面就增加了很多鲜活的例子,在交流中,不时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模拟政协委员用自己的体验展现了青春版“商量”的活力。

(三)有担当

回想当时的场景,有几个画面尤为深刻,有个孩子讲述自从参加了青春版“商量”,很多同学就把学习和生活中的烦恼告诉他,真诚地希望能把学生的呼声通过一个科学的通道反馈上去。

听到这个例子,市政协毕主席告诉孩子们,政协已经选取了十个模拟政协委员的提案,合编成册,原汁原味地呈报给市长,这样孩子们所关心的问题就能通过政协这个通道,让这个城市的决策者听到孩子们的声音。听到这个消息,我看到了孩子们惊讶的口型和瞬间之后的严肃表情。我想作为未来接班人的担当作为,就在青春版“商量”中,实现了薪火相传。

二、政协工作的变化

本次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的三个反馈济南市教育局正式严谨,用红头文盖红章落款,没有因为所提建议者为模拟政协委员身份而小觑,而且在反馈中的三个细节,体现了浓浓的仪式感。

(一)称呼上

教育局王局长虽然不念稿,用自己的语言亲切和大家座谈,但是通篇反馈中都是用委员的称谓,听得出来是虚心听取大家的意见,看得清楚,是带着真诚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来面复。

(二)流程上

本次反馈会,由市政协毕主席主持,邀请了四名模拟政协委员和两位正式委员参加,提案办理单位济南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和思政处处长,青春版“商量”承办部门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张岩主任,还有省实验、历城二中、托马斯实验学校的教师及家长代表,规格高,流程严谨,凸显了市政协对本次活动的重视程度。我想,这绝对不是简单的一场政协活动,深层次里面还有中国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传承,也传递了党和政府对思政课改革的关心和引领。

(三)结果上

会议一个半小时,如期结束,但是大家觉得意犹未尽,你拉着我的手,我看着你的眼睛,说不完的话,表不完的情。这样的会风,这样的会议结果,我想每一个参会者都会不虚此行。每一场活动都有结束的时候,但是活动给大家带来的思考却穿越了时空,带给孩子们的启迪在不远的将来,将会生根发芽,必然开出理想之花。

作为一名老政协委员,此情此景,让我激动不已。我突然明白了,青春版“商量”,不正是我们想要的行走的思政课场景吗?

(作者:陈广如 市政协委员,市教育产业促进会会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