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商量”之约 恰同学少年——市政协青春版圆桌“商量”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反馈座谈会侧记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2-06 12:29

“青春版商量我看了,同学们表现非常精彩!”

“没想到今天的反馈会规格这么高,这就像一场正式的提案面复会啊!”

“真是后生可畏,后继有人!”

……

2月5日上午,龙奥大厦G1526会议室,一场特殊的面复会正在进行,市政协青春版圆桌“商量”意见建议落实情况反馈会。

清一色的校服,清一色的微笑,清一色的青春气息,陈鑫源、郭嘉仪、窦艾、王玺铭等四位高中生代表受邀参会。

他们是今天的面复对象,是青春版“商量”的主角,也是首批名校挂牌商量工作室的模拟政协委员。

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正装出席并主持座谈会。在开场白中,他首先回顾了这一专题商量的过程,并畅谈了对青春版商量的感受:体现了模拟政协委员“恰同学少年”的青春活力和激情,体现了政协工作和教育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创新境界,体现了政协委员和师生代表“专心致志以事其业”的敬业精神。

赴“商量”之约,绽青春芳华。跟随着主持人的节奏,与会人员也一起回味着青春版商量的初衷:体验协商民主制度,培养青少年参政议政热情,做关心关注城市发展的参与者、建设者。

在圆桌商量的现场,市政协更是把商量平台完全开放给年轻的“委员们”。他们与市教育局负责人面对面,就健康成长话题敞开心扉,谈想法提建议。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纮当场承诺有三个问题可以答复落实。

今天的反馈会上,三份带有市教育局红头文件的书面答复摆在同学们面前。

三份书面答复,工工整整,有思路有对策有措施,这是商量平台务求实效的结果,是商量机制推动部门工作的成果,也是协商民主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的具体体现。

“委员们都有书面答复了,我重点解释一下工作落实的思路。”

面对四位学生,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纮全程以委员相称,针对心理辅导室、心理辅导师资队伍建设和心理辅导信息保护三项工作,他从物力资源、人力资源和社会资源三个方面进行认真解读。最后,王纮还提出一个推动思政课继续走深走实的想法:打通社会资源,实现 “家校社”协同育人目标。

“我们政协就拥有优质社会资源,30个界别,就是30个行业和组织,汇聚了各行各业的社会精英。”王纮的理念引起了在场的政协委员的兴趣。

商量与立德树人的思政课正在继续碰撞出火花。

“商量教给我们不只是从观察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且要通过切实可行的方案,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推动社会发展。”省实验中学的郭嘉仪又有了新的感悟。王纮抓住机会再次与她深入交流,继续探讨如何提高统筹规划能力。毕筱奇也接过话题谈了自己的亲身体验。

与会的陈广如委员说今天让他看到了三个变化:作为学生的眼光的变化、作为委员的体验的变化,作为协商品牌的流程的变化。

我也分享了一点体会:青春版商量把政协协商与教育界别协商、学校基层协商有效连接,在三个层面的融会贯通中呈现出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省实验的任兴华老师表示,会继续把商量工作室和模拟政协委员社团做好,让商量成为学生们走出课本、走进生活、走进社会的平台。

“政协真重视,老师们真懂教育,商量真有效!” 郭嘉仪的父亲一直在现场旁听,他用三个“真”参与到交流中。

不知不觉,一个半小时过去了,一场反馈会变成了一次交流互动的现场商量,也是一堂更加生动的思政课。

青春版圆桌商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有关商量的话题还在继续。

最后,毕筱奇在总结讲话中对进一步提升商量平台的实效提出了三点意见:要进一步认识开展青春版“商量”的意义,要进一步聚焦青少年的关心关切和美好向往,要进一步推进青春版“商量”的制度化规范化。

与会的同学们倾听着,记录着,思考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赴商量之约,挥斥方遒。

(作者:李丽 济南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商量”特约研究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