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两会热议“商量”:市民的“金话筒”、民意的“直通车”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1-01-14 18:29

“我认为应该培育‘商量’文化,让‘商量’平台在人民政协工作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我建议深化‘商量’,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向多元延伸、向监督延伸、向文化延伸。”“我建议将‘商量’工作向省会城市群、沿黄河城市拓展。”…… 今年两会期间,“商量”再次成为委员们小组讨论和茶余饭后的热点话题。

三年多来,绝大多数市政协委员或多或少地参与了31个专题“商量”。记者梳理11日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简报发现,当天下午有近230位政协委员在讨论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谈到参加“商量”的感受,及进一步优化“商量”的建议。由此可见,“商量”二字对于广大政协委员已经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在体验式调研中精准建言献策

“‘商量’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难事开展,覆盖面不断扩大,走进了田间地头、村居社区、校园和学习基地。”参与了多次“商量”的市政协委员李林表示,“商量”的选题贴近群众,是一个深入基层亲身体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激烈思想碰撞的过程。

正如李林感受的那样,从2017年聚焦“斑马线上的文明”,委员们身穿马甲在十字路口指挥交通;到2018年聚焦黄河湿地公园建设,委员们卷起裤腿到黄河滩区体验抓鱼;到2019年聚焦农村环境治理,委员们走进村民院里拉呱聊天;再到2020年聚焦做大平阴玫瑰产业,委员们深入花田体验采花......

纵观3年多来开展的31个专题“商量”,每一专题背后均是一次次脚下沾泥土的深入调研和无数次思想碰撞后的观点统一。在深入调研和广泛交流研讨中,商量调研组摸准了实情,建言献策更加精准务实。

记者了解到,仅去年开展的11个专题“商量”便有全市500余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60多位党政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与其中。也正因为越来越多的委员多次亲身参与“商量”,才有更深刻的感受。

在媒体全程参与中广泛凝聚共识  在市政协委员张泉看来,“商量”选题始终坚持小切口、大视野,针对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话题,深入调研,广泛商量。他认为,近年来,“商量”已然成为了市民的“金话筒”、暖心的“传声筒”、民意的“直通车”、协商民主的“新纽带”,成为了自带“热搜体质”、很燃很火爆的“内容爆款”公共产品。 正如张泉所言,“商量”的过程是媒体全程参与的过程,也是在更大范围内凝聚共识的过程。每专题“商量”开展之前,均围绕特定主题,通过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面向社会征集相关意见建议。现场商量过程中,对亮点话题多渠道宣传报道,广泛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通过多个新媒体平台与网民全程互动,有效扩大了市民参与面。

同时,市政协还组织驻济20多家中央和省市媒体矩阵公共媒体,以及人民网、学习强国等中央媒体和客户端打造“商量”宣传矩阵,面向社会广泛传播“商量”共识。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等中央媒体深度报道了部分专题“商量”内容,新华网、学习强国等新媒体纷纷为“商量”点赞。

在持续创新中擦亮“商量”品牌

“市政协正在打造‘为民商量’‘务实商量’‘开放商量’,在我看来,过程中还体现了‘创新商量’。”市政协委员刘新利表示,近几年,“商量”在内容、形式等方面不断出新出彩,品牌越擦越亮。

作为一名时刻关注着“商量”的政协委员,刘新利见证了该平台的发展。如他所言,从2017年第一专题“商量”在长达几个月的摸索中开展,到“商量”在《工作规程》和《工作流程》的护航下有条不紊进行;从2018年首次使用网络与港澳委员、海外侨胞开展“公交线网优化”远程商量,到如今远程商量成为常态化手段;从2019年提出各区打造“商量在区县”,到目前“商量在区县”遍地开花结果……“商量”在坚持创新中日趋完善成熟。

去年,市政协还创新打造了“青春版商量”,将“商量”的触角延伸到校园和青少年中。这次“商量”让青少年作为“模拟政协委员”开展履职活动,在参与“商量”的实践中体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坚定制度自信,增强“有事好商量”的意识。“青春版商量”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相关内容曾七次登上学习强国。

三年多来,实打实的“商量”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2019年5月,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讲话中2次对泉城“商量”给予充分肯定。去年8月24日,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济南市政协成为全国副省级城市政协和省会城市政协唯一大会发言单位,交流了“商量”工作经验。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