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倩委员:“23万+”背后的年终履职报告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12-31 14:02

图片

【作者按】

一年有一年的成长,一年有一年的收获。

2020年即将过去,迎来崭新的2021。回望总结过去一年,我有太多艰难和心痛,也有太多收获与感动。今年六月我痛失父爱,遭遇从未有过的人生重创,但是并没有止步不前。

履职建言,参与商量,学习提升,投身公益……每天在忙碌中与这座城市同频共振,与民生民意向上跃动,亲历协商民主的进步,见证双向发力的进程。据粗略统计,截止到12月10日,本年度我在全国、省市政协系统发表文章47篇。

感谢各级政协领导对我的关怀和鼓励,感谢广大兄弟姐妹对我的支持和关注。一切归于平静,一切崭新开始。

《人民政协报》民意周刊头题刊登我的年终履职报告,现全文发出,感谢人民政协报编辑主任对我的指导和鼓励。

祝福大家元旦快乐,工作顺利,心悦安康!

图片

            “23万+”背后的履职“关键词”

钟倩2020-12-28期07版

2020,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特别是对于基层政协委员、政府监督员来说,如何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认真履职,也是每个人都需要面对的。但尽管如此,大家还是竭尽所能,利用各种“非常”手段,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在此,就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年终履职总结。

——编者

图片

2020年渐近尾声,回顾一年来我的履职工作,有太多难忘与收获。

因为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两会延迟召开。但是,委员们履职建言时刻在线,协商议政纽带反而比以往联结更加紧密。比如,今年济南市政协第27期专题“商量”议题为:“唤醒老建筑,赋能新济南——加强老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我的一篇相关主题文章在当地客户端发表后,就创下了“23万+”的阅读量。这让我在兴奋之余,也好好总结了一下自己的履职“关键词”。

关键词一:凝聚共识

粗略统计,今年我在全国、省、市政协系统共发表作品40多篇。起初我觉得写评论或随笔心得,不过是有感而发。但时间久了,我觉得这也是凝聚共识。

实地调研是凝聚共识,思想传递和政策解读也是凝聚共识,甚至是更大的共识。要给别人一杯水,首先自己须具备打一口井的能力。虽然身为作家,但涉及政协工作,我仍做了很多“潜功”,以弥补个人短板。坚持阅读、笔记,研读讲话、政策,借鉴别处宝贵经验等。有时候看到一些好做法两眼放光,有时候深夜写笔记瞬间来了灵感,更多时候我会经常翻阅市民及委员的留言或感受,好的坏的都要看,从中获取一些启发。

无论时代如何变幻,人心都是最温暖的终端,凝聚共识就是要直通民心民意,捋顺百姓心气,把好政策好声音转化为发展动能,让群众感受得到切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片

关键词二:为民着想

我经常有种紧迫感和危机感,政协委员能为群众做些什么?

年初,我提交了一份关于《“后疫情时代”发挥网格化在社区疫情防控中积极作用的建议》,一个月后相关部门就给予了面复。年终岁尾,我又想起这个提案,便主动询问区政法委负责同志智慧平台的建设情况。他告诉我,区里和青岛亿联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平台建设驶入“快车道”。

小网格,大格局。一段时间以来,区政法委做了大量工作,先是制定了《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从网格划分、人员组织,到网格事项清单、数据项管理明细、村社区便民服务事项、事项禁入清单等,条理清晰、明责亮权、完善监管,为网格化管理提供了“硬杠杠”,计划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同时,区政法委领导还多次到青岛市北区等地参观和调研,为的就是从严把关,为民负责,让智慧平台用得上、用得好。

提案落地并非一蹴而就,委员是提出者也是监督者。为民着想就是换位思考,把政协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揣在心上。而区政法委的办理速度,也让我代表辖区居民为他们点个大赞。

图片

关键词三:责任重大

年底,区里各职能部门开展“向人民汇报”系列报道。有位老党员看了后说,“区里的五项工作很好,但我觉得还缺点什么。建议给60岁以上老年人建档,为他们多做点什么。”我最近正好提交了一份关于养老服务的提案,就向他征求意见。很快,老人认真地回复,列出10条建议。他的建议又引来其他党员的互动和点赞。或许老人对全区养老工作了解还不够全面,但那种发自内心的盼望和期待,深深触动了我,倍感责任重大。

如果把委员比作一盏灯,老百姓看到光亮就有盼头,就有信心。我所做的还远远不够,这也让我对明年的提案工作有了新的谋划。

一年的履职“关键词”,于我而言,只是一个阶段的快速成长;对城市来说,却是见证社会发展的进步和文明的脉动。我忘不了,每期专题“商量”首次播出后,深夜时分的热烈讨论,政协领导的点赞支持,以至于凌晨都难以入眠;我忘不了,“商量在堤口”解决民生问题,区政协主席来到我们社区与居民们围坐“商量”,存在多年的物业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居民们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我忘不了,残疾人兄弟姐妹期待的眼神,每次建言都是一次推动,每次发声都是一次行动。新的一年,我会更加勤勉与努力,在履职为民、资政建言的路上“乘风破浪”,越走越远!

﹙作者系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商量”特约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