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连心”就是选择放心——记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连心物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王宏勇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12-10 09:15

在济南有家物业公司,有这样几条不成文的“奇葩”规定:

第一,公司来了新员工试用期学不会打够级扑克,不能转正。答复是: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打扑克不但可以活跃职工精神生活,增进与同事、与别人的感情交流,还可锻炼员工整体协作、统揽全局、独当一面的能力;

第二,供应商的货款5个工作日必须支付完毕,否则每延迟付款一天,将对责任采购、财务人员进行工作考核。答复是:顾客是上帝,供应商也是顾客,善待供应商就是善待上帝。

第三,公司员工没有特殊情况,不允许加班,否则将被交纳“快乐基金”。答复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要从点滴做起。下班后时间就是员工的,这是职工合法权益,公司不能侵犯,这样也便于激励员工在工作时间高效做事,形成良好习惯,避免拖拖拉拉,影响家庭幸福指数;

第四,公司管理层的直系亲属,不允许在本公司上班。答复是:家族式企业一般难长久,如果管理层的直系亲属在本公司上班,必然给内部管理带来困惑,时间长了,制度规定将形同虚设,而要做百年企业,就必须从长计议。

……

“出水才看两脚泥。”尽管这些规定看起来不够中规中矩,但是职工却说很接地气,富有人情味。你还别说,就是这样一家物业企业,从2000年成立以来,一天比一天红火:职工从开始的二十几个人发展到1600多人,福利待遇不单有常见的“五险”,还另加了2个险种(雇主责任保险、互助互济会保险);服务工业园、银行、大型商场等物业项目40多个,每到年末岁首,好多都主动送来锦旗或是表扬信;还有历年来各级党政部门和行业协会颁发的奖牌奖状,什么“山东省诚信建设示范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山东省模范职工之家”、“济南市文明单位”、“济南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济南市十佳物业服务企业”等等,足足有四十多块,挂满了整个荣誉室。

难怪一些业主就说:选择“连心”就是选择“放心”。这句广告词,之于连心物业公司真是实至而名归。

而公司的掌门人,就是市政协委员,济南连心物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王宏勇。

其实,他的头衔还有很多,像山东省诚信建设示范企业领军人物、济南市劳动模范、济南市工商联常委、济南市工商联直属商会副会长、济南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副会长和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等。

透过这一个个令人眼花缭乱的光环,我们分明可以看到王宏勇澄澈的心灵,他用一个“连心”换来了三个“放心”——职工放心、业主放心、党和人民放心。

让员工放心——他看员工为上帝,始终把维护员工利益作为第一等重要的事情

“我要让职工以做‘连心’公司一员,不但感到很体面,更让他们感到很有荣誉感!”他常说,“别人可以不尊重我,但是不允许不尊重我的员工!”

在王宏勇的心头,他始终都把职工放在第一位。

现在,公司拥有物业企业一级经营资质,员工分布在会务服务、安保安检、绿化保洁、车辆调度、餐饮服务、水电暖安装维修等30多个岗位,对于每个岗位,王宏勇都要求员工挺起胸膛,把阳光写在脸上,把印有“连心物业”的工作服穿的整洁端庄。

他经常开导员工:“人没有尊卑贵贱之分只有分工不同,掏粪工人时传祥照样当选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之所以受人尊重,就是他时刻把‘宁肯一人脏,换来万户净’作为个人的价值追求。我们做物业服务,何尝不是这样,虽然累点脏点,但是我们靠自身劳动挣钱一样无上光荣。同时,我们还是城市的美容师、社会的安全阀,济南创建文明城市,我们责无旁贷!”

为增强员工的职业素养,培养真诚合作、追求卓越的精神,公司定期举办物业管理岗位技能比武和体育比赛,对优胜者王宏勇亲自颁发奖状和奖品。公司经常开展业务培训、观摩交流、“道德讲堂”和党建“三必谈、五必访”活动,组织员工外出学习考察、参加红色教育、开展拓展训练,不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增强职工团队意识、集体观念。目前,公司已经拥有一支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管理队伍,所有管理人员全部持有住建部颁发的物业管理上岗证书,85%的中层管理人员取得了“一师三证”(全国注册物业师资格,消防证书、电梯管理证书、高低压电工证书)。

“成就别人,辉煌自己。”让每个职工都能实现个人人生价值,一直是王宏勇的一个梦。刚参加工作时,他曾是一名中学教师,后来进入济南一国有企业担任总公司团委书记,再后来又被聘为济南职工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可以说,这些年来,他几乎就一直在做培养人、教育人、引导人的工作,所以自2000年创办“连心”公司起,他就抱定了一个信念:要把企业办成学校,把每一个员工都培养成为有理想、有素养、有专长的人才。

在公司的文化墙上,赫然镶嵌着“人才为本、创新为源”“用心去做、快乐服务”16个大字,员工们都知道,那是公司的管理理念和服务宗旨。在它的旁边还有几句箴言:学习不在深浅,肯学就行;才能不在大小,肯干就行;人员不在多寡,齐心就行;思想不在策慧,用心就行。

这些无异于都是王宏勇的内心独白。他在很多场合都流露过这样一种情怀:“职工跟着我干,我作为领头雁,有责任、有义务把他们都培养成方方面面的人才,很希望他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每个人都能超过我!”

这就是人格的魅力!

为了调动员工不懈进取的积极性,在选人用人上,公司坚持“靠能力说话”:基层优秀员工可以选拔到班组长岗位;优秀班组长可以提拔到二级主管岗位,目前已有6名年近50的主管从优秀班组长岗位晋升上来。

对于总经理、副总经理岗位,更是“赛马而不相马”,实行换届竞聘制度,每两年一个任期,可连续竞聘。竞聘程序不单看理论考试成绩、竞聘演讲答辩,更看平时管理和拓展业绩、看基层普通员工和管理人员的民意测评。现在公司有总经理1名、副总经理3名(含工会主席),他们均都是80后,个个年富力强,思想活跃,敢闯敢干,对此王宏勇十分欣慰。

有人说,观察一个男人,从他对金钱的支配上,就能看出他的趣味和格局。而了解王宏勇的人,都说他为人厚道,办事不小气。

“企业小钱是老板的,大钱是集体的,再多了就是社会的,钱是职工出力挣来的,就要把钱更多地花在职工身上。”这是王宏勇的口头禅。

每个去“连心”公司考察的人,都对他们职工的福利待遇羡慕不已,除了常见的年节发放福利、看望救助困难职工、购买“五险”、 发放班组长岗位补贴、职工健康查体以外,公司还为职工购买了雇主责任保险和工会互助互济会保险;为奖励“资深员工”做出的突出贡献,规定在公司连续工作满10年的员工,每人奖励55寸彩电1台;工作满5年的二级及以上岗位管理人员奖励高档手机1部、副总经理奖励知名品牌笔记本电脑1台;为激励员工不断学习进步,公司对“五师一证”(物业师、经济师、会计师、工程师、园艺师和教师资格证)实行奖励,一次性过关取得证书者公司报销全部费用,并奖励晋升200元工资。对“四证”(消防证、电梯证、高低压电工证、园艺证)取得证书者报销全部费用。这等鼓鼓的大礼包,真是让人不由得羡慕嫉妒!也难怪,职工来到“连心”公司,就舍不得离开!

特别是“连心”公司一直提倡“家”文化,规定凡在职管理人员父母来济南探望,公司都要出面宴请一次,非十分特殊原因,王宏勇都要亲自带领班子成员作陪。对此,王宏勇深有感触地说:“儿行千里母担忧,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深知父母的挂念和不舍,公司大部分管理人员都是外地人,父母好不容易来一次,陪他们坐坐,拉拉家常,聊聊孩子在公司的成长与发展,免得家人担心,这对职工也是一种激励” 。

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孟令乾,2009年4月入职公司,他却凭借自身能力水平,不长时间就脱颖而出,很快得到重用。他说:“论待遇,也许其他单位比我们还优厚,但要说干事创业的环境和大家庭的温馨,其他单位未必比得上我们舒心,大家来到这里,就如同回到了家里,如同小鸟放飞到大自然。”

其实,现在的年轻人并不惧怕吃苦,他们更多的期盼是受赏识、能作为、有奔头。

这一点,王宏勇和他的连心公司都做到了!

让业主放心——他视业主为衣食父母,把业主满意作为最大的愿望

时间的刻度丈量着奋进的脚步,也标注着人生的高度!

山东电力中心医院,物业托管时间:2001年4月;

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各支行,物业托管时间:2001年4月;

山东省警官总医院,物业托管时间:2001年9月;

山东省邮电规划设计院,物业托管时间:2004年3月;

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物业托管时间:2005年2月;

中国重汽集团济南研发中心大厦,物业托管时间:2005年5月;

山东省文化馆,物业托管时间:2010年10月;

……

在公司宣传册上,清晰地印记着40多家现代医院、工厂、银行、学校、大型商场综合体、高档办公写字楼、住宅、公寓、影城、公众场馆等物业服务托管的时间,也记录着公司业务不断扩大、企业规模一天天见长的历程,这就好似一个个孩子的出生证明,方方正正摆放在那里,任凭你查证。

要问这份底气来自哪里?来自“连心”公司对客户的服务真诚、对员工精益求精的自信!

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王宏勇深谙“没有考核就没有管理”的道理。

医院类项目,头等问题就是避免交叉感染,为有效避免这一问题,营造一个让院方满意、让病人放心的环境,公司强制推行“一床一巾、一桌一布”的保洁措施,即为每位保洁员配发15块不同颜色的抹布,“专布专用”,并建立院方和病人监督机制。十几年过去了,公司职工从没有被业主投诉过。

车辆停放,不但要求车头朝向一致,而且不同车型、不同颜色车辆停放位置相对固定,让人看起来既整齐又美观,感觉不像是停车场而更像汽车制造厂。

这就是品牌的力量,更是企业文化的结晶!

记得2000年7月公司刚成立时,主要以家政服务为主,那时王宏勇就提出“以质量求生存、以效益为生命”的口号,他们依靠良好的服务质量,赢得了广大客户的青睐,并逐步站稳了脚跟。2001年9月公司接管山东省警官总医院的物业时,全市物业公司尽锐出战,可谓是物业服务行业的一次“大比武”,经过反复试用、淘汰,最终“连心”公司凭借标准化、规范化服务和良好企业文化一骑绝尘,并一直持续服务到现在,为此,医院领导特意送出了“选择‘连心’,就是选择了放心”的赞誉。

在公司的“文化墙”上,有这样几段洗练的文字,大概可以解读出公司长盛不衰的秘笈。笔者总结了一下,简要概括为“12345”:

坚持“1+1=1”的服务理念,即把业主的利益与职工的利益捆绑在一起;

落实工作目标“两满意”:业主满意、员工满意;

认真做好“三个对待”,即做好对待客户由像陌生人、到客户、到亲人的延伸服务;

服务方针“四句话”:坚持真诚服务、持之以恒、诚信为本、信誉至上;

牢记企业“四使命”: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财富、为员工创造机会、为社会创造效益;

经营服务道德“四规范”:讲盈利不唯利是图、讲竞争不尔虞我诈、讲信誉不弄虚作假、讲质量不糊弄业主;

坚持服务“五讲”:服务讲政治、做事讲大局、工作讲标准、管理讲科学、目标讲极致;

坚持运营“五化”:经营专业化、服务标准化、专业机械化、管理科技化、连心品牌化;

……

在王宏勇看来,以上这些都是理念性的,如何将此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并最终落实到企业效益上,还需要“用心去做”。对此,他一语道破天机,说公司这些年持续快速发展,靠的就是始终坚持个性化服务,即“社会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就开发什么服务”。一句话,就是业主单位交给“连心”公司,您只管办公就行,其他一切后勤服务都由“连心”负责。这就是王宏勇所说的“积极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谈到主动服务,王宏勇给笔者讲了这样两个例子:说在一客户的院子里,一社会车辆与客户的车辆出现刮擦,对方不依不饶,闹的不可开交,这时,“连心”公司主动站出来,要求出面协调此事,并对客户说“这件事与客户单位牵扯起来,不够超脱,不如让我们物业公司处理此事更为妥当。”最后,几经交涉,终于妥善处理了这起纠纷,客户非常感激。

还有,现在好多单位都进行公车改革,单位不再保留公车,为适应客户需求,“连心”公司专门购置了一批不同型号的汽车,按照合同约定,及时为客户提供车辆租赁服务,这样既满足了客户需求,也拓展了公司业务,可谓一举两得。

难怪王宏勇曾经写过题为《带着快乐出发》《做物业,我偷着乐》的文章,这大概就是他对“用心去做、快乐服务”最切身的感受。

诚然,“连心”公司这些年一路走来,并不真的轻松快乐,像用工难、招投标难的问题,个别员工执拗不服从管理的问题,被同行挤兑“釜底抽薪”的问题、业内评比“被和谐”的问题,等等,都常常困扰着王宏勇,但他最终都挺了过来,并始终微笑着,说“于我如浮云”,大有“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儒将风度。

“这些年,我最值得欣慰的是我与客户从没有发生过不愉快,并且大多客户都很认可我们!”王宏勇自信地说,“像山东电力中心医院、山东省警官总医院、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各支行等客户,都是我们公司刚刚成立时就接管的单位,20多年过去了,现在还一直保持着,这就是信任的力量!”

据统计,目前“连心”公司提供的服务已遍及30多个领域,成为集物业管理、园林绿化、餐饮美食、水污染治理、普通货物仓储、家政和养老服务、汽车和机械设备租赁、会议及展览礼仪服务等于一体的有限责任公司,是济南市第一家独立市场运作的专业化公众物业服务型企业。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严格规范的管理、严密有序的组织、精心周到的服务,使“连心”公司逐步树立起诚实、守信、优质、高效的企业形象,形成了良好的企业品牌,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家一级资质物业企业,是济南市唯一荣获“三十”的服务企业(即济南市十佳居民服务业企业、济南市十佳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全市十大居民服务企业),是济南市4A级“工字号”创业基地。而王宏勇本人,也曾被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评为全国“为民、便民、利民、安民”先进工作者。

自然,“连心”公司服务的业主们也一个个光鲜亮丽、开心快乐。像中国重汽集团工业园项目,经常迎接中央、省和市级领导及各行业、部门的视察。在做好迎检服务的过程中,物业管理服务工作也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扬,2006年12月该园区被业内评为“济南市物业管理优秀工业园区”;2007年3月23日,《中国重汽报》还对该园区提升现场管理的经验做法给予专题报道。

2015年12月,“连心”公司服务的山东省文化馆项目部被业内评为“优秀大厦”;2018年9月和2019年5月,又被市总工会先后评为“模范职工小家”和 “济南市工人先锋号”。

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2020年8月11日,“连心”公司与济南市一国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出资成立了济南产发连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这标志着“连心”公司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道路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我们深信:“连心”公司迈出的每一步都是那样坚定沉着、铿锵有力,都是对市场竞争、对社会需求最高亢嘹亮的回声!

让党和人民放心——他一直把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作为个人价值的第一追求

“要让党放心,首先要做党信任的人。”王宏勇说,“非公企业是党建工作的薄弱地带,我作为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应义无反顾地带头占领这块阵地、守好这块阵地,并最大限度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2年4月20日,“连心”公司成立党支部,他担任党支部书记,立誓要把“连心”打造成“红色物业”。几年来,他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根据企业发展目标,以争创先进党组织为载体,不断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把党组织的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以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带动造就一支素质过硬的企业员工队伍,逐步形成了一系列充满正能量的企业文化,真正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生产力,实现了党建提升与企业发展的双赢。目前,公司已有党员42人、递交入党申请书20多人,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都像螺丝钉一样在各自岗位上熠熠发光。2020年4月,“连心”公司党支部被所在的历下区委统战部命名为“新智聚济•党旗红”工作品牌创建活动示范点。

为了给职工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和沟通渠道,公司还成立了工会、妇委会、团支部和各种业务团组。同时,王宏勇还特别强调:任何员工有思想问题、待遇问题需要反映,可以随时找他面对面交流,并保证来者不拒。就这样,多年来,公司没有发生一例因为思想解不开疙瘩、应有待遇得不到落实而闹事的现象。

“别说拖欠职工工资,就连供货商的钱我都一分不欠,并且规定该拨付而不拨付的,分管负责人要被考核。”谈到这一点,王宏勇禁不住笑了,“我这里只有‘应收账款’,没有‘应付账款’。”

“眼内有尘三界窄,心底无私天地宽。”说实话,像这样说到做到、堂堂正正、光明磊落的“党员老板”,真是令人钦佩!

说起当年只身“下海经商”的一幕,王宏勇难掩心中的感激,说吃水不忘掘井人、致富不忘共产党,他当年就是靠党的好政策收获的“第一桶金”,现在公司壮大了,理应主动奉献爱心,为党分忧、为民解难。据不完全统计,十几年来,公司累计为各种抗疫赈灾、救危济困、精准扶贫和青年创业等捐款捐物近百万元,安排就业职工达29000余人次。特别在创建“文明城市”、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连心”人当仁不让,要人出人、要钱出钱,自觉为业主守好门、看好人、办好事,没有出现任何瑕疵和纰漏,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难怪每到年节和毕业季,各种贺年片、表扬信、感谢信就会塞满公司的信箱,一些慕名而来的大学生摩肩接踵,纷纷要求加入“连心”团队。

“当政协委员,要当‘责任委员’,不能当‘挂名委员’。”作为一名连任两届的老委员,王宏勇恪尽职守,时刻想着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几年来,他先后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0多件(篇),多数都得到积极采纳和回应。

前几年,针对废气、烟尘排放不达标的厂矿企业向郊区、农村一迁了之的情形,他说那样只会造成新的污染,使污染区域进一步扩大,为此专门提交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加强执法力度,严格管控,坚决关停高污染企业。

针对济南“雾霾”天气严重的情形,他建议绕城高速以内重申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平时礼仪庆典都不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尽可能减少空气污染,也避免由此带来的不安全因素。

2020年,他提交了两份提案:《关于完善社会基层治理建议》和《关于都市社区事业管理创新的建议》,均得到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很多意见建议,如健全城乡社区治理政策体系,优化社区治理工作格局,推进社区党建、居民自治、社区服务、物业管理、社区教育、社会治安“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等,都被吸收进济南市“十四五”规划建议(征求意见稿)中,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社区治理和服务效能、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做出了贡献。

今年疫情吃紧的时候,针对超市、出租车、外卖物流、物业保安、环境卫生等特殊行业人员,个人防护措施失当、面临风险较高的情形,他及时撰写了一篇社情民意信息《关于疫情期间加强特殊行业人员保护的建议》,提出将特殊行业企业防疫物资需求纳入政府统筹、降低特殊行业企业稳岗补贴适用门槛、为企业免费提供员工防护培训等建议。该信息经层层上报批转后,得到全国工商联的高度重视,并在官方网站给予刊登,引起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除此之外,王宏勇还积极参加市政协举办的各种专题“商量”活动,如《来到群众中,商量身边事(协商之路)》《积极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创城无止境,泉城更美好——从防止马路市场乱象反弹说起》等,以及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尽其所能,建言献策。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阶段构建新格局。2020年,马上向我们说“再见”了,此情此景,多数人想到是别离、是逝去,而王宏勇想到更多的则是希望、是期待——2021年的春天就要到了。

(作者系济南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活动工作室副主任 张伟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