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参加青春版“商量”有感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12-08 12:31

“大家的事,要大家一起商量!”听了雷杰主席的一番话,我久久不能自已。是啊,青少年的事,就是大家的事,是关乎一个国家未来的事。这些问题不仅需要成年人出谋划策,更需要青春之血液的调和参与。特别感谢济南市政协能提供给我们青少年这次“商量”的机会,以此创新之举,拓宽了青少年承担社会责任的途径。

这次的“商量”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但却具有非凡的意义。

对于参与“商量”的我们来说,这既锻炼了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也升华了我们的思想。就我自己而言,每天不过是教室、餐厅和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纵使成长过程中存在问题,也很少有机会去深究。确定发言主题时,“亲子关系”这一名词,霎时间让我有些恍惚,突然发现自己似乎从来没有认真剖析过这个问题。正如罗杰·米勒那句:“有人感受着雨,而有些人只是被淋湿。”谁没同自己的父母拌过嘴呢?但很少有人愿意静下来从本质上去解决问题。为什么青少年的我们与父母的冲突如此尖锐?而又如此难以化解?

沟通问题只是表象,根本原因在于时代文化差异。但这也是近100年才出现的名词。当中国处于封建社会,连婚姻大事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更别提穿什么衣服出门、出去玩几点回家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了。更何况,那个时候的两代人甚至多代人的思想境界相差甚小——因为时代变迁的速度太慢了。

再看我们的21世纪。回望我们的父辈,铅制饭盒里何来“超级稻”?绿皮火车哪能开到350?16岁的他们又能去哪儿与成年人围坐在一起认真的“商量”呢?

毕淑敏曾写道:“你不能要求一个没有风暴的海洋,那不是海,是泥塘。”这亲子关系的冲突不过是新时代浪潮下的暗礁,因为有他,才能碰撞出前进的浪花。

想到这里,我思如泉涌,洋洋洒洒几千字一气呵成。感谢短暂的发言时间,把我的思考浓缩成三分钟的口语化表达,辅以指导老师(连晓芹老师)口传心授的点拨,才有了我最终的展示。

这“商量”带给了我太多,相信也带给了旁观“商量”的人很多。

活动结束以后,一位年轻的老师亲切的同我交谈,惊异于我谈论“早恋”问题的大胆,也向我诉说了她的感慨。我很高兴我的愚见能带给别人新的思考。至于大胆,我想以鲁迅先生在杂文《论睁了眼看》中的一句话作答:“面对问题,必须要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作,敢当。”

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要讲真话、办实事。只要是有价值的问题,又有什么不敢提和不能提呢?况且,我们是在“商量”啊,纵使有不成熟的见解又如何呢?“商量”不就是需要这种思维碰撞的火花吗?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商量把政治与人民的距离拉近了。对于青年一代“民主”的教育,不应该只停留于课本上的“民主集中制”“人民政治协商制度”之类的名词,而是应调动社会各界,给当代青少年“讲也民主,行也民主”的机会。“商量”就做得很好,实在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创新。

青年、国家、社会是形影随行的铁三角,彼此助推的波涛。青春版的“商量”便是连接这三者的桥梁之一。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在这次活动之后,历城二中商量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相信青春版“商量”会走进更多青少年的生活,焕发出灼灼光芒!

(济南历城二中学生 张琼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