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校长高红燕:我心目中的青春版“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12-05 20:02

12月2日下午,雨雪交加,雾气氤氲,一派冬日清冷之色。但是,济南托马斯实验学校的报告厅里却激情洋溢,气氛热烈,济南市政协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青春版“商量”正在这里隆重举行。我和我校两名少先队员作为全市唯一一所小学代表有幸走进了“商量”现场,亲身感受这一创新时刻。来自托马斯实验学校、省实验中学以及历城二中、山东师范大学的学子们正“赴商量之约,绽青春芳华”,围绕人际交往、家庭教育、心理健康、他人评价、网络与电子产品、亲子关系等对青少年的影响侃侃而谈。与我同来的两名小学生对此感到既好奇又新颖,专注入神地听着。这次商量,青少年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真正唱“主角”,他们针对身边实际问题以及社会敏感话题展开“商量”,以学生视角,群策群力、建言献策,传递来自青少年的“好声音”。国事连家事、“大家”连“小家”,学生们模拟政协委员参加青春版“商量”,在心中种下了协商民主的种子。

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尊,成长过程中需要引导而非指责,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学生,自尊心强,需要商量而非命令。这次青春版“商量”,专门为青少年“量身定做”,互动交流,一起商量。学生把天性中最优美、最灵性的心声说给大家听,共鸣共情,在讨论中得到提升和成长,增强自信和力量。

亲身参与青春版“商量”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商量”的魅力,为我的教育观打开了一扇窗,更感动于市政协的领导们如此关心民生、心系教育!作为基础教育的小学阶段,该怎样深耕“行走的思政课”,怎样参与青春版“商量”,怎样把这种商量的氛围和协商的意识带回校园、传进家庭、辐射社会?当我接过“商量工作室”金灿灿的牌匾时,深感光荣,感觉是接过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这次青春版“商量”,实现了协商民主教育的新突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创新开展思政教育,让小学生们也学着参与民主协商,推动青春版“商量”在校园中落实、落地。

(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校长 高红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