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师连晓芹:越走近、越温暖,越参与、越理解——“商量”中的成长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12-04 12:15

从今年11月份开始,我作为思政课教师代表先后三次参与了市政协青春版“商量”的调研,并指导学生张琼文和窦艾参与了12月2日的青春版“商量”启动活动。孩子们现场的表现很优秀,落落大方、阳光自信、观点鲜明,获得了市政协雷杰主席和参会领导、师生的一致认可。在回校的路上,她们兴奋地说:“老师,这次,我们是真了解了政协,参加这次活动收获多多,真希望能多一些这样的机会!”

其实,何止是孩子们收获多多,我亦是每参加一次就有一次的收获,每参加一次就成长一分,真是越走近、越温暖,越参与、越理解,这次经历也使我对如何上好思政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而思政课老师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何更好地上好思政课,引导青少年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我始终追寻的目标。为此,我致力于自身教学基本功的改进,致力于每节课课堂设计的优化,致力于改进师生关系,以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结果也不负我望,学生们非常喜欢我的课堂,他们说我的政治课是他们“高中生活中的一束光”,我深以为傲。

曾经我以为这样的思政课就很好了,但市政协的青春版“商量”却为我打开了一扇更大的窗,不,是门,它让我走出了狭小的教室,真正“走进了”生活。生活是思政课鲜活的源泉,教学要理论联系实际,这些道理我都明白。但平时教学一般仅限于用PPT为学生展示生活情境,让学生来讨论。比如,以前每在讲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时,最多也就是播放一下政协会议的视频,看一下政协会议通过的提案,让学生们思考假设作为政协委员会提出什么样的提案。虽然课堂表面上看轰轰烈烈,但总是感觉孩子们参与的兴趣不足。

今年市政协选出历城二中等几所学校,组织指导有思想观点、有写作意愿的学生,开展“假如我是政协委员 我来提提案”活动,请同学们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中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提出提案。虽然准备提案时恰逢我校期中考试,考虑到学生的时间非常紧张,我刚开始是想让每个班交一个提案就可以,但有部分学生来找我申请,看看能否多交几份提案。前后两种态度一对比,我恍然大悟,学生很明白,前面那种教学模式只是假设,而后面这个政协活动是见真章,积极性自然有很大的不同。

所以,思政课一定要“行走”起来,真正走进我们的生活,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去参与、去对比、去辨别、去改进。正如富兰克林所说:“告诉我,我会忘记,做给我看,我会记住,让我参加,我就会完全理解。”这不正是我追求的“有温度、有高度、有亮度、有效度”的四度课堂吗?我们的课堂不能只局限在学校的教室里,而应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济南历城二中思政课教师 连晓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