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商量”向基层延伸 济南将建市区(县)镇(街道)三级商量工作室

信息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发布日期:2020-11-25 09:20

人民网济南11月23日电(宋翠)近日,济南市政协印发《关于建立商量工作室推进“商量”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入融合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济南推进商量工作室建设,在市政协、各区县政协和镇 (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以及市政协各界别或界别活动组中建立商量工作室。

《意见》指出,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通过建好用好商量工作室,探索政协协商同社会治理深入融合的新形式新途径,在推进常态化协商议政中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打造委员履职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团结联谊的新平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参与基层治理的实际效能。

根据《意见》,按照有场所、有标识、有设施、有制度、有活动、有记录等要求,在市政协、各区县政协和镇 (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以及市政协各界别或界别活动组中建立商量工作室。

商量工作室可建在市政协、各区县政协和镇 (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也可利用村 (社区)、 委员单位的现有资源 “一室多用”、资源共享,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商量工作室统一标准。统一使用商量工作室并附加地域名称, 统一标识、统一挂牌、统一悬挂相关制度。

要坚持因地制宜。坚持实事求是,鼓励支持探索创新, 在落实好建设标准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成熟一个建设一个,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突出地域特色、专业特色、界别特色。

《意见》要求,要优化商量工作室运行,协商主题要紧扣党政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注重选择切口小、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议事,让协商更加贴近群众、更接地气。选择协商议题时,可以采用党委政府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的方式,也可向社会公开征集。

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围绕协商主题,务实灵活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商活动,实现面对面沟通协商、线上线下互动协商、场内场外联动协商,促进协商各方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商量工作室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 开展协商活动。

对协商议事产生的意见建议,及时以协商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上报当地政协或提交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推动协商议事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改进社会治理和广泛凝聚共识等内容,扩大 “商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同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党委领导下,建立政协搭台、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与各方面的协调配合。把委员参加商量工作室协商议事活动纳入委员履职考评范围。鼓励住当地的全国和省、市、区县政协委员积极参与。

济南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商量工作室围绕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问题,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让基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