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政协: 向着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进

信息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发布日期:2020-11-19 19:08

济南与黄河有着不解之缘。1855年8月,黄河在河南兰考北岸铜瓦厢决口,洪水流向西北,折转东北,夺山东大清河入渤海,自此黄河成为济南这座城市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

春暖花开的时节,济南黄河两岸春风送绿,大河、绿植与城市构成了一幅春的画卷。  (新华社记者 王凯/摄)

跨越历史长河,进入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济南,正随着奔流不息的黄河水,加快推进本地区的高质量发展。

服务国家战略高端建言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战略谋划、作出重大部署,首次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并明确提出“郑州、西安、济南等中心城市和中原等城市群加快建设”。去年12月召开的市委务虚会上,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以“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推动济南高质量发展”为题,向市委提出建议。其中,“打造黄河全流域大数据应用发展平台,实现黄河全流域水环境信息的全面收集和数据共享,推进黄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立黄河绿色发展研究院,打造黄河流域国际绿色发展典范”“实施开放黄河战略,做黄河流域跨区域协作和对外开放的龙头样板”等建议在与会领导中引起较大反响。     今年4月,济南黄河绿色研究院落户先行区;5月,山东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启动建设,有关建议变成了现实。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住济全国政协委员通过小组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主动发声,提出了“支持山东半岛城市群做大做强,与黄河上中游城市群等一起支撑‘黄河国家战略’”“发挥济南既面向大海也拥抱黄河的优势,做好陆海统筹这篇大文章,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理清黄河文化、齐鲁文化、儒家文化之间的关系,展现济南的‘黄河风采、齐鲁风范、泉城风韵’”等一系列建议,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成为舆论热评、群众热议的“网红建议”。

为融入“黄河国家战略”广集民智今年的济南市两会,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的第一次两会,如何抓住用好“黄河国家战略”带来的历史机遇,成为了广大政协委员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在5月13日济南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现场,台上,张殿岭委员作“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济南最强音”的发言;台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频频点头,委员们不时在会议材料上记下思考。委员们关于黄河滩区迁建安置、打造黄河生态公园等10余份具体建议也作为大会书面发言印发。作为济南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邵莉委员提交的提案,从规划设计的专业角度,提出了“推进济南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以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引领水生态治理及文化旅游生态融合发展”的建议。民建济南市委会则抓住加强省内沿黄9市联动这一重点问题,聚焦“形成以济南为中心的省内沿黄城市大治理、大发展格局”“成立沿黄9市旅游发展联盟”等提出提案。7月17日,由沿黄9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山东黄河流域城市文化旅游联盟成立大会”在济南举行,共同签署《山东黄河流域城市文化旅游联盟合作协议》,确定了十个方面的合作事项,启动“千里走黄河”系列活动。面向全体委员和社会发放“身边的黄河”调查问卷,广泛收集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的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信息。           

为“争当龙头城市”持续发力济南,正迎来发展的关键期。7月23日召开的中共济南市委全体会议,提出要全力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市委的中心工作就是市政协的工作中心。济南市政协将“抢抓国家战略机遇,争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龙头城市”作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的题目。当前,围绕此议题的调研活动已经密集展开。从黄河上游兰州到黄河中下游郑州,从黄河入鲁第一市菏泽到黄河出海口东营,从黄河流经济南的平阴、长清、济阳等区县到市城乡水务局、济南黄河河务局等相关部门,市政协调研组用脚步丈量土地、用交流开拓思路。“兰州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在水源涵养、生态保护上做足文章,更好展示了黄河之滨的生态之美、自然之美、和谐之美”“要学习郑州打造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打造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思路”“通过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使黄河文化旅游产业成为东营的支柱产业,这对济南也有借鉴意义”…… 各地积极融入“黄河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让调研组成员开阔了视野、受到了启发,也更加凝聚了共识。实际上,本届市政协伊始,就已经将推动济南做好黄河这篇大文章作为一项重要的履职内容。2017年,聚焦当时还是一张白纸的先行区规划建设,围绕科学设置目标定位、破解“携河”北跨发展困局、创建“激励首创、先行先试”体系和创新产业招商思路、加强土地管理创新、防控先行区建设中的生态风险等方面协商议政,提出了17条建议。2018年,聚焦黄河济南段的生态保护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和专题“商量”,提出了一系列建议。黄河国家公园设计单位已将“湿地公园建设要凸显济南文化元素、黄河文化元素”等建议充分吸纳和体现到了济南黄河国家公园的规划设计中。当前,围绕“编制‘十四五’规划”,聚焦融入“黄河国家战略”,济南市政协仍在持续发力。明年的政协协商计划,正围绕进一步融入“黄河国家战略”开始谋划……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