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济南市政协开展“书院建设发展情况”联合调研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9-29 22:53

9月29日,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组织九三学社界、文化艺术界、新闻出版界委员和专家学者,联合济南市政协,在济南开展“书院建设发展情况”界别调研协商。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市教育局、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市政协委员、专家参加活动。

书院是我国古代特有的以刊藏典籍、教化育人、研究传播为主要职责的文化教育机构,在文脉传承、教育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调研组先后来到山东省图书馆老馆尼山书院、泺源书院旧址、尚志书院旧址、有师书院、稼轩书院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古代书院保护利用和现代书院发展情况。

在大明湖南岸省图书馆老馆尼山书院,先后参观了奎虚射圃、国乐团、琴社、抗日战争山东地区受降仪式展室、图书馆等场所,调研射艺、古琴、董子(董仲舒)公开课、阳明学公开课、雕版印刷等传统文化传承情况。

泺源书院遗址位于泉城路红尚坊片区。泺源书院作为山东大学堂前身,将山东大学的校史前推了近两百年。始建于清雍正年间,曾于乾隆、嘉庆、道光、光绪各朝多次重修扩建,藏书丰富,经费充足,教舍规模宏大,吸引了大批的优秀教师和省内学子,逐渐发展成为山东最大的书院,是近代山东文化命脉之所系,为齐鲁大地传承圣贤文脉和培养栋梁之才起到了卓越的贡献。

尚志书院旧址位于趵突泉公园。同治八年(1869),巡抚丁宝桢在金线泉西取“崇尚仁义”之意建立尚志书院和“尚志堂”,令各州府选送品德学业皆优的生员入学。除了讲授经义之外,还开设天文、地理和算学课程,开风气之先。后成为著名的书局,刊刻了许多珍贵书籍。

有师书院位于经二纬三路东口济南市京剧院旧址,是京剧院与山东有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社会组织,集阅读、茶饮、交流、论坛、会议等功能于一体,定期举办京剧演出、比赛和艺术培训,弘扬京剧国粹文化。

稼轩书院位于稼轩故里高新区四风闸村。2014年由历城区书协副主席、济南大学客座教授马涛个人出资一千四百万元兴建,共占地二十亩,建筑面积一万余平方米,内设乡村少年宫、传统文化幼儿园、图书馆、博物馆、资料馆,现为高新区最大的文化艺术基地之一。

调研组在稼轩书院召开了协商座谈会,与省文化和旅游厅、市教育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市文化和旅游局就省政协常委、省书协常务副主席孟鸿声关于复建泺源书院的提案作了面复。目前,已对济南市图书馆100平方米展示厅进行高标准装修和相关设施的更新升级工作,设置了匡源、何邵基、王懿荣等泺源书院历代山长和文化名士塑像,制作了书院历史沿革、课艺原刻本、名人手稿、文献资料展板,并在古籍阅览区设置了泺源书院国学专区。重建工作预计今年10月底完成。

大家表示,要找准定位,紧扣立德树人、突出以文化人,把书院打造成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学术创新、社会教化的重要阵地和现代公共教育的有益补充,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焕发新的时代光彩。要发挥山东书院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的优势,坚持分类指导、规范管理、有序发展,强化场所、经费、师资保障,探索构建政府引导、多方协同、社会广泛参与的书院发展格局。要做好古代书院的保护利用与现代书院的融合发展“两篇文章”,加强溯源研究、讲好书院故事,加强形式创新、增进活动认同,加强资源整合、促进交流合作,让书院看得见摸得着、走进寻常百姓家。


毕筱奇强调指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要继续高质量抓好泺源书院的复建工作,力争尽早投入使用、发挥作用。委员专家要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推动书院建设纳入“文化济南”建设体系,提升现有书院内涵品质,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文化效益。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石凯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