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杰主席提案工作学习心得获全国政协提案委领导好评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9-18 16:59

近日,按照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安排,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应邀与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江西省、西安市政协共同就《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一书分享工作经验。914日,雷杰主席在全国政协“新时代提案工作读书群”发表学习心得——《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分享了我市政协在提案工作制度机制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副主任戚建国、臧献甫等以及部分全国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现汇总整理,供大家参阅。

李智勇19:43:23

济南市政协坚持全局融入机制,突显了提案工作的全局性特征和优势。为“提案工作不仅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建言的一项全局性工作,也是涉及党委政府及其部门科学决策、民主执政、改进作风的一项全局性工作。”点赞!

戚建国07:05:53

【提案工作】学习之72 在创新机制中提高提案质量 济南市政协坚持开拓创新,完善制度机制,为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闯出了一条新的路子,不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戚建国19:05:08

启示之一:完善提案制度建设工作机制。近年来,济南市政协先后修订了《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提案审查工作细则》《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先进提案工作者评选表彰办法》《推进提案公开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以制度来明确提案工作的标准,用机制来规范提案工作的程序,在提案工作一些重点环节探索建立了较为顺畅的运行机制,力促提案工作不断向精细化、信息化迈进。

戚建国19:05:54

启示之二:创新提案融入中心工作机制。济南市政协坚持把提案工作融入政协工作全局、融入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融入社会民生,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在泉城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打造“商量”平台过程中,不断凸显提案元素、增加提案分量,每一专题“商量”,都将相关提案的意见建议作为重点话题,优先将提出提案的委员作为参与者,通过“商量”平台,既促进了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又推进了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

戚建国19:06:33

启示之三:创新特事特办机制。今年疫情期间,济南市政协通过常态化的“济南市12345政协提案线索直通车”平台,向社会公开征集疫情防控方面的提案线索并及时推送全体委员,同时向委员征集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方面的“微提案”50余件,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有力推进基层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

戚建国19:07:29

启示之四:创新提案征集引导机制。济南市政协在拓宽知情渠道、加强选题引导、集体提案培育等方面,形成了一些“基本科目”和“固定动作”。每年政协全会前,开展向党政部门征集提案选题活动,把各部门工作中的重点、难点汇集起来,通过微信、短信、提案管理系统等多种方式发送全体政协委员,让委员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确定提案题目,避免“马后炮”,做到有的放矢。不定期组织委员开展“政协委员走进党政部门”知情知政活动,及时了解党政工作的重点难点,随时掌握政情,确保提案选题更精准、建议更管用。

戚建国19:08:08

启示之五:创新集体提案机制。济南市政协把集体提案作为提案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全会后,走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共同探讨加强和改进集体提案工作的思路和方式方法;每年召开两次各界别召集人参加的提案工作专题会议,调度各界别集体提案的调研题目及准备情况,避免出现“撞车”现象;组织政协专委会与民主党派“结对子”,使政协专委会“专”的特点与民主党派的自身优势合二为一,既形成了合力,也丰富了调研成果。今年政协全会的集体提案共86件,统筹推进大数据产业研发、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等越来越多的集体提案进入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部门实际工作中。

戚建国19:08:48

启示之六:创新提案清单机制。“清单”是新时代提案工作一种新的模式,也是政协提案工作新的探索和实践。济南市政协推动提案工作“清单”的建立,不仅进一步量化了工作目标、搭建了新的载体,而且这种台账式的管理,对于提高提案质量、解决“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都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戚建国19:09:32

启示之七:创新全程督办机制。济南市政协对提案格式进行了改进,设置了“提案重点建议清单”,涉及提案工作的提、办、评三个环节。在“提”的环节,要求提案者在撰写提交提案时,必须从提案的诸多建议中筛选出1条或2条重点建议,在提交提案时一并提交,同时也作为提案审查的必审内容,没有“清单”无法正常提交,从而引导提案者理清思路、提高提案质量,通过清单充分、清晰地表达出提案者的真实意图和主要目的。在“办”的环节,要求承办单位对照“清单”内容,进行重点办理、 重点推进、重点落实,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在“评”的环节,每年第四季度,组织提案者对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工作打分,组织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进行打分,提办双方对照“清单”进行量化互评,评议结果作为委员履职考核、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先进提案工作者评选的重要依据,推进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提升”“双促进”。

戚建国19:10:22

启示之八:创新远程协商机制。2018年,济南市政协首次以视频远程协商座谈会的形式,在市高新区设立主会场,在美国和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市政协机关等地设立分会场,就市政协常委麦家荣提交的《加强济港金融领域深度合作助推济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提案开展重点督办。2019年,济南市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打造协商民主“云”平台,建立了专门的远程协商会议室,使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成为济南市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工作。

董强21:43:48

济南市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和提案工作,创新制度机制 ,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搭建“商量”平台,以专题引领,取得显著工作效果。济南市政协提案工作的经验值得学习研究。

丁元竹19:32:46

“创新远程协商机制”好,很多会没有必要线下开。

张金英22:53:50

创新远程协商机制

臧献甫06:42:22

实行提案工作公开,既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改进政协提案工作的需要。今天与大家分享济南市政协制定实施《关于推进提案公开工作的意见》的经验做法。

臧献甫06:42:58

济南市政协制定实施《关于推进提案公开工作的意见》济南市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公开工作。近年来,已将部分提案内容与办理答复意见在互联网上公开,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 《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支持人民政协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并将提案监督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和主要形式。2019年正式颁布实施了《关于推进提案公开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阐明了提案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基本原则,规范了提案公开工作的程序和方式,建立了提案公开的工作机制保障。通过提案公开,可以更好地回应政协委员和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所联系界别群众的愿景和呼声,更好的展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成果和实效。一是明确提案公开工作的基本原则。《意见》明确规定:除提案答复内容涉及国家机密、工作秘密和提案者明确表示不同意公开的提案外,其他提案原则上都应公开。建立了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提案公开制度,逐步实现提案能公开则公开。通过提案公开展示提案者的履职水平、政协提案立案水平和交办水平、承办单位的办理水平和落实水平,促使提案提、立、督、办、落实等环节提高质量。 二是规范提案公开工作的程序和方式。 《意见》明确要求:提案者在提交提案时应表明是否同意提案公开,提案审查委员会或提案委员会在审查提案时对提案是否公开进行同步审查,并根据提案承办单位提供的公开情况,确定公开提案及公开时间。同时,对提案公开的方式进行了明确:1.可公开的提案全部在济南市政协门户网站上公开;2.选择部分提案内容在各新闻媒体上公开;3.选择部分提案与办理复文一并公开。通过规范工作程序和公开方式,逐步提高提案公开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三是建立两个机制,为提案公开工作提供保障。 1.建立提案立案与公开同步审查工作机制,明确提案公开审查与提案立案审查同步进行,进一步细化完善提案审查工作的相关程序及内容,稳妥处理提案公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深入细致做好与提案者的沟通协商工作,增强工作实效。2.建立提案委员会与提案承办单位的协调机制,加强与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及各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建立协商长效机制, 使各承办单位进一步明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程序和内容,共同做好提案内容与办理答复意见同步公开工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