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开展“智慧赋能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题调研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9-09 15:43

近日,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专题协商调研组,以“智慧赋能,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题,先后分三次赴智慧泉城运行管理中心、浪潮云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历下区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和交警大队智能交通管控指挥中心,调研我市智慧平台建设运行情况;深入历下区龙洞街道、槐荫区青年公园街道、市中区杆石桥街道和历城区王舍人街道等部分社区,调研智慧技术、智慧平台、智慧应用等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情况;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市直部门和基层单位的情况介绍,探讨交流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刘梦海,省管副厅级干部吕凤华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委员们认为,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探索打造智能化治理新模式,为提高基层治理和服务水平、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提供了重要支撑。当前,我市运用智慧手段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尚处于初级阶段,智慧化建设缺乏相关法律规范和技术标准支撑,在资源整合、共建、共治、共享上存在各自为战的现象,有些智慧管理平台存在应用成本较高、利用率偏低的问题。

委员们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强化智慧思维,积极构建基层智慧治理体系的顶层设计,推动新型通信网络基建向基层倾斜,不断培养智慧化治理人才,完善智慧治理法律支撑,多方筹措资金来源,提高智慧场景应用实效,充分保障智慧治理个人信息安全,积极提升基层社会智慧治理水平,不断推动全市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