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副主席崔大庸带队赴商埠区开展第二十七专题“商量”第二次现场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7-11 11:48

7月10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崔大庸带领部分政协委员、专家,来到商埠区开展第二十七专题“商量”第二次现场商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同志,市中区政协主席王其广、副主席杨文华,槐荫区政协副主席赵宏海,以及部分市民代表参加活动。

本专题商量的主题是:“唤醒老建筑 赋能新济南——加强老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商埠区是我市实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另一核心区域,其间广泛分布的历史建筑、文物保护单位,见证了济南自开商埠、开启近现代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历史。

调研组首先来到纬六路山东丰大银行旧址——“老洋行”。据“老洋行”企业负责人、山东意匠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刘奎介绍,这是一座建于1919年,带有南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2005年为配合纬六路拓宽改造,意匠公司通过公开竞标,出资实施了建筑物向西整体平移15米,在全省开创了采用平移技术保护历史建筑的先河,2015年被公布为省级文保单位。之后改造经营餐饮,近期刚刚改行经营民宿。受政策瓶颈限制,至今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和房屋产权,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协调解决。

随后,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姜波与市政协委员、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等,结合“修女楼”整体平移保护、凤凰公馆拆解异地重建等典型案例,推介了国内外老建筑保护利用先进技术,并就老建筑保护模式、保护理念,以及弘扬齐鲁建筑文化与“文化济南”建设的关系等等,发表了各自观点,进行了探讨交流。

在经四路“五三惨案”蔡公时殉难地,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于茸介绍,经征收和维修保护,2012年此处开辟为蔡公时纪念馆和商埠文化博物馆,已成为省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和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市政协委员、济南社科院文史哲研究所所长董建霞等就活化利用老建筑,提升我市博物馆建设层次水平,传承历史文化,普及社会科学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发表了意见建议。

在经三小纬二路西口,坐落着始建于1904年,山东省第一家、中国第二家专业电影院——小广寒电影院。市中区政协委员、小广寒电影博物馆馆长李建军讲述了自己历尽艰辛、维修保护这座百年文物建筑,创办小广寒电影主题餐厅、电影艺术博物馆的难忘经历;介绍了发起成立济南老建筑文化旅游促进会、济南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与活化利用协会,开展公益性文化服务等情况;并就利用附属设施空间,筹建电影博物馆二期工程,提出了意愿诉求。

省散文学会副会长陈忠、市政协委员王克、王婷婷,围绕保留城市人文记忆,活化利用老建筑,协作打造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场所,建设“济南老建筑网上博物馆”等抒发感受、提出建言。

调研组来到魏家庄民康里步行街曲山艺海博物馆,市博物馆馆长何民介绍,这里是慈善团体山东红十字会诊所旧址,后用于济南市博物馆、曲艺团办公。

市政协委员,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国家曲艺最高奖“牡丹奖”得主罗晓静分享了早年在此学艺从业的特殊经历,建议在经四路干道和万达广场商圈设立醒目的“曲山艺海博物馆”引导标识牌,举行经常性的曲艺文化活动,吸引往来市民游客,弘扬济南“曲山艺海”传统文化品牌。还兴致勃勃地表演了山东琴书传统曲目,高亢清丽、圆润婉转的唱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调研组最后来到经二纬二路口德华银行旧址,据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负责同志介绍,这座始建于自开商埠初期的金融机构,去年已完成全面修缮,下步初步考虑将山东钱币博物馆迁建于此,并将实施围墙栅栏透亮改造,呼吁周边省直单位、电信企业对过往杂乱光缆电缆、监控设施、中继设备,尽快进行规范化清理整治,维护文保单位形象,改善核心路段环境。

姜波教授及李铭、马子恺委员等,围绕保持建筑风貌、艺术特色,优化展陈布置,面向社会开放,提升科学保护和活化利用水平等,与济南分行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商量。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石凯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