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商量”制度化实践提升治理效能 ———访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5-26 09:26

雷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全国两会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

雷杰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济南市创建“商量”平台,并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要求,以市委办公厅文件印发了《济南市开展“商量”的实施办法(试行)》,将“商量”纳入全市协商民主工作总体布局,更好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济南市的“商量”由政协委员主持,邀请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基层群众代表参加,一般每月围绕一个专题开展多场次的现场商量和集中商量,通过融媒体矩阵全程记录和播出,更好地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汪洋主席对“泉城商量”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商量”平台既助力科学民主决策,又推动工作贯彻落实;既反映民声,又引导民意,体现了双向发力的特色和优势。

雷杰强调,从近年深入开展“商量”的探索来看,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有利于坚持党对国家治理的领导。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开展“商量”的中心环节,使“商量”平台成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有利于扩大群众参与治理的覆盖面,充分体现人民民主。广泛邀请各级政协委员和各有关方面代表开展平等协商,充分尊重各方的意见诉求,运用现代化信息传播手段让广大市民参与进来。目前每个专题“商量”都收集群众留言近千条,媒体点击量100多万次,最高达到500万+。有利于提升治理的效率和效果。

平台创建以来,围绕20多个专题开展“商量”,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更好助力发展、惠及民生、促进和谐。有利于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探索利用“商量”平台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商量”向区县和基层街道、村居社区延伸,实现“商量”在市、区、街道三级的全覆盖,既办好“泉城商量”,又办好“全城商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