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雷杰:发挥济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龙头示范作用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5-24 17:39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亲自谋划、亲自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近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雷杰在两会上也提交了“关于发挥济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龙头示范作用”的提案。近日,本报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话题专访了雷杰。

雷杰表示,济南作为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沿黄中心城市、黄河流域唯一沿海省份的省会,有条件而且应当在“黄河国家战略”中发挥龙头示范作用。济南北靠京津冀、南联长三角,地处黄河生态走廊与京沪经济动脉、黄河文化纽带与中华文化枢轴的交汇点位置,是全国第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先行区,拥有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近年来,济南提出携河北跨战略,在黄河北高水平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开启了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的历史性跨越。在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科技教育、交通枢纽、发展平台、文化建设等方面,均具备发挥龙头示范作用的基础优势。同时,济南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近日召开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提出明确要求,“要主动融入、主动服从、主动服务、主动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咬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不动摇,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

雷杰建议,应该以规划实施“黄河国家战略”为契机,科学调整山东半岛城市群范围和定位,将其上升为国家级城市群,纳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布局,更好发挥在“黄河国家战略”中的龙头作用。在宏观层面支持和指导济南与郑州双城联动发展,带动济南都市圈与郑州都市圈,山东半岛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全面对接、协同发展,打造黄河中下游济郑双子星,加快形成现代化城市连绵带,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黄河下游城市群。希望“黄河国家战略”规划明确支持济南建设黄河下游国家中心城市,更好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应该支持济南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领域发挥龙头示范作用。发挥济南绿色先行示范作用,联合沿黄各地共同打造黄河流域绿色产业示范区;围绕建设安全黄河,建设智慧管理体系,实现高智能调度和业务协同,打造黄河安澜示范带;发挥济南陆海通道枢纽作用,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加快推进小清河复航工程,再增加一条黄河下游出海通道,规划济南向西至郑州,向北至滨州港、东营港的货运通道,推动沿黄地区物流降本增效,畅通陆海双向开放大通道,谋划新建兰州—延安—聊城—济南高铁通道,在陇海通道和青银通道之间构筑新的横向联系通道,强化黄河上中下游跨区域联系;在“黄河国家战略”中规划“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建设,支持济南联合泰安、济宁打造世界级文化遗产;针对“八七分水”方案调整、黄河水资源总量压控的实际,要完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实施“引江代黄”战略,加强济南水资源集约利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