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实现科技助残养老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5-24 17:34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为了第一时间传播全国两会声音、展现济南崭新形象,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将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采用5G+4K+MGC+AI大型全网智媒报道形式,推出一系列更及时、更多元、更丰富的新闻产品,为广大受众和用户提供一场丰盛的全国两会“新闻盛宴”。

全国政协委员、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主委、济南市委主委、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带来了关于民生问题、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等方面共7份提案,充分利用此次宝贵的参会机会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聚焦民生实事深入调研积极建言

近几年,不断出现因原料药垄断、涨价等问题而影响药品供应甚至断供的现象,来自原料药供应环节的压力正逐渐向药品供应链条传导。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段青英建议,要尽快推进原辅包关联审评审批制度,放宽原料药建厂的审评审批要求,加大原料药垄断的监管和处罚力度。

这次两会,段青英还带来了“关于大力推动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实现科技助残养老的建议”。她表示,当前全国约有8500万残疾人,2.5亿60岁以上老年人,他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养老等问题,是一直困扰众多家庭和全社会的重大民生工作。随着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和无障碍技术的迅速发展,已经具备可通过具有无障碍特质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为残疾人和老年人提供各类服务的基本条件,是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实现科技助残养老的大好时机。

她建议,有关部门将人工智能机器人实现科技助残养老工作列入“十四五”工作规划中,共同推动与科技助残养老相关技术与产品的行业标准与国家标准的制订,为科技助残养老事业发展做好财政预算,为有效推动科技助残养老事业,提供有效畅通的服务渠道。同时,要鼓励通过机器人云端大脑、机器人专用安全网络、人工智能技术、专业无障碍设计,实现助残养老产品的研发、推广与应用。此外,还要支持建立国家级人工智能机器人科技助残养老产业园区,将先进的技术与产品实现专业化发展,使整个业态实现健康有序协调发展。

清除体制机制障碍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自2013年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目前我国先后设立了18个自贸试验区。在段青英看来,自贸试验区在推动产业升级转型、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方面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但同时也表现出一些问题。

为此,她建议,要理顺自贸试验区的管理体制,进一步优化自贸试验区的营商环境,创新业务业态,努力构建更加透明、多元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要注重发挥“自贸效应”,加强自贸试验区间的联系和对接,建立有效合作机制,相互学习借鉴,共同协同发展,共享自贸试验区改革红利。同时要从商事制度、金融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双向投资管理体制、外贸可持续发展新体制等领域,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制度经验。此外,还要培养、引进和留住国际化高端人才,着力健全人才国际开发、全球培养、跨国使用的机制,加快形成国际化人才队伍。

多措并举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去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此次两会,段青英带来提案中,有两份与“黄河”紧密相关。

其中的一个提案是“加强黄河下游地区防汛工程建设的建议”。段青英注意到,菏泽市是黄河进入山东省的第一市,黄河下游地区存在防洪工程标准不高、部分工程损毁严重,基层防洪机制建设存在诸多薄弱环节,为确保汛期各项防汛准备工作落实到位,亟需引起关注。为此,她建议,要加强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建设,加快水旱灾害防御现代化、自动化、集成化建设,加快厘清防汛抗旱工作机制。

段青英的另一个与黄河有关的提案是“加大黄河生态用水保障 加强入海口自然生态保护”。她表示,自国家实施调水调沙以后,为黄河入海口自然保护区开展生态恢复提供了历史机遇,促进了湿地生态系统的恢复和健康发展,但目前自然保护区补水量较少,远远不能满足生态补水的需求。

为此她建议,一方面要建立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全面保护湿地,强化湿地利用监管,推进退化湿地修复,提升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系统提升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和生态系统修复水平;另一方面,黄河水量配置调度管理部门要将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修复水量作为流域生态水量配置的重点,将具有重要生态效益的三角洲生态用水不纳入属地东营市的引黄和用水总量控制指标,有效保障黄河三角洲保护修复的生态用水需求,最大程度发挥黄河入海径流的综合生态效益。此外,她还建议,要优化调整黄河入海流路行水格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