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奋斗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5-14 15:40

济南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摘登

唱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

济南最强音

市政协常委、民盟济南市委副主委张殿岭(代表民盟济南市委员会):一是勇于担当作为,争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龙头。积极推进济南都市圈提升扩容,协同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上升为国家级城市群,为济南充分发挥龙头作用提升战略能级、拓展发展空间。二是积极主动对接,争取在国家战略中嵌入更多济南元素。对接国家有关部委,加强与省直部门和沿黄城市的协调合作。三是将打造“智造济南”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依托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和自贸区济南片区建设,打造沿黄地区产业高地。依托驻济高校和科研机构筹备成立黄河流域智库联盟。建立以济南为中心的黄河区域数据流通联合体。四是讲好黄河故事,打造世界级黄河流域生态文化高地。建体现济南黄河文化特色的综合性及专业性博物馆。打造黄河文化活态传承示范基地。牵头建立黄河流域文旅产业发展联盟,将济南建设成为黄河下游流域文化生态旅游的集散地和目的地。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助力法治济南建设

市政协委员、民革济南市委副主委姚虎明(代表民革济南市委员会):市委市政府把提升优化营商环境作为12项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明确要求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各区县、市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对相关法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落到实处。二是提高优化营商环境地方立法效率,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针对性。加快制定《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市场准入等方面实现法治化、制度化。三是提升政府行政服务水平,提高政府行政效率。突出抓好流程再造,加快推进“在泉城·全办成”改革,实现从“企业跑腿”到“信息跑路”,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四是完善司法保护功能,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加快完善诚信企业名单制度,优化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建立司法等多部门快速维权反应机制,为企业提供举报、维权的绿色通道。

抢抓科技革命先机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

市政协常委、民建济南市委副主委王翠香(代表民建济南市委员会):围绕“智慧泉城”建设,加快区块链产业布局,抢占发展先机和战略制高点,完善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打造全国重要的集聚区和示范应用基地,赋能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一是建立政务区块链平台,推动政府效能全面提升。率先将政务大数据“上链”,实现各部门的数据共享共用;建立基于区域或领域试点的全社会区块链数据体系,实现区块链平台上的数据自治;以智慧社区建设为抓手,收集基础数据“上链”。二是推动区块链应用场景建设,打造全国区块链产业集聚区。制定济南市区块链产业发展规划;推动区块链应用示范工程;遵循数字经济发展规律,重点培育本土区块链的“瞪羚”和“独角兽”企业。三是完善区块链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构建区块链产业创新体系。成立济南市区块链产业联盟;建立区块链实验室和研发中心;链接各个区块链,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打造数字经济的新高地。

突出特色文化优势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

市政协常委、民进济南市委副主委徐琳(代表民进济南市委员会):一是围绕“历史、现代、未来”,从展示产业优势、文化基因、自然风貌等进行城市品牌的提炼与再造,彰显城市精神文化内涵和发展愿景。二是强化“二安”城市名片,选址华山片区,打造词话公园,以辛弃疾诞辰880周年为契机,将特色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依托驻济高校密集优势,鼓励发展文创产业,重点扶持文创产品开发,将特色文化与科技创新结合,打造文化IP。三是在城市品质提升中全面融入特色文化元素,让特色文化贯穿城市建设方方面面,融入市民生活。城市标识系统在不同区域,应融入地域特色,建立区域特色与济南特色文化相融合的标志导视系统,展现品质之城、现代之城、国际之城风范。四是吸引高级别赛事、展览展销等活动落户济南,加强与国内外的交流合作,促进文化创意及延伸产业发展,打造跨地域、行业、所有制业务合作的文化产业集团和联盟,让文化济南成为泉城最美底色和持久软实力。

提升重大疫情科学处置能力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市政协委员、农工党济南市委副主委逄曙光(代表农工党济南市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坚持平战结合,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今年以来,我市抗击疫情工作成效显著,也暴露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短板:联防联控机制落后、基础建设相对匮乏、人才队伍明显缺失、工作体系仍需健全、应急资源灾备不足。建议:一是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建立重大疾病防治联席工作机制,健全新发突发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体系。二是优化公共卫生资源配置。启动市疾控迁建项目,提升检测能力,实施疾控机构垂直管理模式。三是加大人才队伍建设。足额配齐疾控中心在编人员,提高专业技术人员比例。四是完善应急资源储备。完善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和调配总案,实行动态管理和市场流通。五是拓展战“疫”智能应用。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信息网络直报系统,实现疾控部门和医院数据信息无缝对接。

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当好引领

市政协常委、致公党济南市委副主委刘作宗(代表致公党济南市委员会):一是优化枢纽布局。对接先行区、自贸区等发展战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全域一体化融合发展;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打造海陆空铁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枢纽。二是加强互联互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优化各种运输方式智能协同调度;促进轨道成网,尽早实现济南站、济南西站、济南东站铁路互联互通;开辟机场公交场站;完善多式联运体制机制,促进物流降本增效。三是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构建决策、执行、监督、服务“四位一体”的大交通管理模式;优化停车场标志标识系统和车流引导系统,建设ETC停车场试点项目;建立综合交通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和运输组织平台。四是发挥枢纽带动效应。强化“枢纽+产业”,推动衍生临空经济、高铁经济、临港经济等新产业类型;强化“枢纽+企业”,吸引枢纽经济核心产业的龙头企业集聚发展;强化“枢纽+区域”,打造以综合交通枢纽为核心的品质化枢纽区域。

强化科技支撑建设未来之城

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副主委王文生(代表九三学社济南市委员会):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一是提高区域发展定位,将先行区明确为国家级新区,支持其申报全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为先行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打造央企北方总部基地破除土地瓶颈。二是打造全方位智慧新城,突出智慧赋能。在先行区加快建设T4级黄河大数据中心,布局5G与云计算等。注重体现人文特色,打造具有独特美学价值的地标。三是打造全国科技产业创新基地。加大中科院相关院所的引进力度,引领相关产业研究。打造高端制造业、智能数字化新型智造业及新材料的细分行业。四是打造创新人才聚集高地,紧盯高层次人才。面向全球选聘具备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的高端人才。建议成立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先行区分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先行区分院。申办展会论坛提升城市品位。如申请先行区作为“中国国际城市建设博览会”永久主办地,筹办“鹊华论坛”等。

全面推动民营企业发展

为扬起龙头提供有力支撑

市政协常委、济南市工商联副主席陆建林(代表济南市工商业联合会):一是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建立全市统一专业化涉企线上服务平台;推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进行“补链、扩链、强链”,鼓励行业龙头企业组建“产业联盟”;引导中小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对智能制造、电商经济等新兴产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直播经济总部基地建设。二是抢抓三大国家战略发展机遇。常态性发布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项目清单,让“投资济南就是投资国家战略”的理念成为发展共识;采取“亩均效益”差别化供地等方式,提高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能力;利用被列入全国第二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机遇,在数字新基建领域加速崛起。三是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进一步完善民营企业参与政策制定实施的机制,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建立企业家容新容缺容错机制,加快流程再造,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市场环境和政务环境,真正实现“在泉城·全办成”。

抢占工业物联网先机

助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攻坚行动

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海沫(代表济南市无党派人士调研组):一是出台专门政策措施,加大对相关课题的研发投入,解决人才缺乏问题,促进我市工业物联网产业发展。二是大力推动各类公共设施资源免费开放用于5G建设,规范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三是充分发挥政府投入对社会投资的拉动引导作用和市场经济的主导作用,培育工业物联网投资环境,形成重点领域产业链条。四是鼓励制造、能源、建筑等领域掌握工业运营技术的工业企业和我市信息技术企业联合,充分利用工业运营领域的优势,推进工业运营和信息通讯产业深度融合。五是鼓励相关产业领域的参与企业之间与高校和科研院所之间加强合作,发挥产学研结合的优势,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加快研究成果的转化及技术人才培养。六是支持鼓励相关示范项目的开展,提炼出真正有价值的值得推广的方案,在公共项目的建设中,优先考虑本土企业的产品及方案。

推进智慧农业发展

加快乡村产业振兴

市政协委员、平阴县副县长侯秀贞:一是高起点谋划智慧农业发展规划。重点打造农业大数据中心、智慧农业核心区、智慧农业应用示范基地以及特色农业电商基地,着力培育智慧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二是高水准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充分发挥我市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通过技术集成、协同创新,努力打造千亿级智能农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三是高投入扶持智慧农业发展。对智慧农业核心区、智慧农业应用示范基地进行合理规划和布局,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优先向发展智慧农业倾斜,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机制。四是高质量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养懂农业懂技术善网络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培育壮大优势特色农业。五是高标准推进智慧农业大数据发展。实施农业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服务便捷化。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