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奋力当好新时代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努力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迈出“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坚实步伐。济南市政协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进省会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顶层设计   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5-11 20:01

济南市奋力当好新时代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努力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迈出“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坚实步伐。济南市政协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进省会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顶层设计
  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济南市政协把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以及专题培训、宣讲解读等形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共识和初心所在。济南市政协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行22次集中学习研讨、开展14次专题教育、组织100余次调研;明确了15项重点整改工作任务,目前已整改完成,取得阶段性成效。着力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健全完善中共党员委员组织关系双重管理、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发挥党员委员表率作用等制度,切实把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围绕中心履职  服务大局献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有所作为、有大作为的关键所在。济南市政协的每一次履职实践,都紧扣“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大局,建睿智之言、进坦诚之谏。
  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为省会跨越赶超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巨大的发展空间。济南市政协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聚焦助推“三大国家战略”落实,通过开展“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推进我市新旧动能转换”专题协商会、“凤凰展翅——自贸试验区来了”专题“商量”、“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专题调研等一系列协商议政活动,精准建言献策,凝聚智慧力量。向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提出了支持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加快推进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等提案建议,为省会发展鼓与呼。
  2019年初,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济南市政协围绕发展大局迅速跟进,“推进全域一体融合发展,塑造省会强势崛起新优势”便是该市政协2019年第一个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议题。会上,多位委员、专家学者和基层代表提意见聚焦“痛点”、讲建议点准“穴位”,提出制定全域一体融合发展专项规划等12条建议,助推济莱一体化发展。
  今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冲击。1月28日(正月初四),济南市政协发出《抗击疫情,人人有责,致全市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委员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研究制定《关于服务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提出开展“强化责任担当,展现委员风采”主题活动等10条措施。其中,通过“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收集反映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各类信息2000余篇,一批信息得到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视采纳。

推进平台建设  “商量”出新出效
   “专门协商机构”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内涵。济南市政协坚持把完善提升“商量”平台作为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着力点,努力打造政协协商的“济南样板”。2019年以来开展12个专题“商量”,有效发挥了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市委“出题目”,政协“做文章”。在全市夜经济全面破题起势之际,按照济南市委要求,济南市政协迅速成立4个专题调研组深入前线,组织有关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群众代表以“扮靓济南夜经济”开展专题“商量”,提出了6个方面31条对策建议,助力夜经济发展。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更加突显“商量”在社会治理创新上的价值作用。一年来,12个区县全部创建了“商量在区县”平台,深入各界群众宣传政策、正面发声、解疑释惑,使“商量”的过程成为倾听民声、思想引领、扩大共识的过程。
  “商量”平台传递政协好声音。驻济20余家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面参与、全程跟进,并通过手机客户端开展网络调查、图文直播、与网民互动交流,每个专题点击量均超过100万次,人民网在总网首页点赞“泉城商量”,学习强国平台两次在头条推荐。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商量’平台既助力科学民主决策,又推动工作贯彻落实;既反映民声,又引导民意,体现了双向发力的特色和优势”。

服务委员担当  激发界别活力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广大委员踊跃参加政协活动,做好本职岗位和政协履职“两份作业”,2019年,先后有50余名委员参与省、济南市“电视问政”,40余名委员参加济南市委市政府组织的重点工作督查评议,40余名委员参加市政府信访听证会,10余名委员担任市直部门特邀监督员。面对疫情“大考”,广大委员在救治患者、科研攻关、企业生产、社区服务等方面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合格答卷。
  人民政协的基础在界别、特色在界别、活力在界别。济南市政协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界别工作的意见》,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界别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等制度机制,以界别名义提交的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实现了量质齐升。去年全会期间,中共界别组反映的《建议依托省委机关旧址和省党史馆打造山东红色文化中心》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协采用并报送省委,得到多位省级领导同志的关注和批示,推动省委领导机关旧址红色文化片区建设。
  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济南市政协积极创新团结联谊的方式方法,加强与香港济南联谊总会、澳门济南联谊会等团体的经常性联系,在香港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为促进济南与港澳地区交流合作献计出力。热情接待海外来访团组和友好人士,组团出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断扩大济南“朋友圈”,讲好济南故事,提升济南知名度、美誉度。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