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商量”为济南发展凝聚各方力量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5-11 10:10

5月11日,政协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济南市政协制作专题片《商量2019》,全程回顾“商量”平台在过去一年如何聚民心、汇民智,如何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汇聚强大正能量。

2019年,济南市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提升“商量”平台,深入打造2.0版“商量”,进一步丰富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的制度化实践。

“商量”,先后得到中央和省市领导同志的肯定和鼓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商量”平台由政协委员主持,邀请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基层群众代表参加,就相关问题开展面对面协商,既助力科学民主决策,又推动工作贯彻落实;既反映民声,又引导民意,体现了双向发力的特色和优势。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等领导先后批示和点赞;中宣部就《商量》解困式报道的模式向全国推荐。

两会专题片-商量2019.mp4_20200510_155818533

纳入全市协商民主总体布局

2019年,济南市委将“商量”纳入全市协商民主建设布局,作出制度性安排。济南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强调,要健全“商量”工作机制,推动“商量”向基层延伸,深化“商量”工作创新。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开展“商量”的实施办法(试行)》。

2019年,市政协深化提升“商量”,推动双向发力落地落实。年初,济南市政协围绕开展“商量”,做出了重点部署,“商量”工作计划纳入年度政协协商工作计划,报市委常委会审定后印发全市。

一年来,按照市委部署要求,不断深化提升“商量”平台,在“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上狠下功夫, 努力打造协商民主“济南政协样板”。

两会专题片-商量2019.mp4_20200510_161110154

2019年,商量围绕社区居家养老、智慧城市建设、产学研发展、教育开放度、弘扬儒商文化、城市绿道建设、自贸试验区、济南夜经济、农村环境治理等9个专题展开商量。

在现场商量时,进社区、进家门,发问卷、做访问。邀请参加现场商量的委员、群众代表现场交流互动;倾听基层的声音,为市民和政府部门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

“商量”在区县全覆盖

统一名称,统一标识,推动“商量”向区县基层延伸,12个区县政协全部创建了“商量在区县”平台,部分街(镇)、村(居)也开展了“商量”工作,在助力发展、惠及民生、促进和谐的同时,推进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与社会治理创新。

深化“商量”形式创新

2019年,商量平台上探索了融媒体直播、全媒体宣传矩阵、简版“商量”、网民互动、远程商量、现场观摩、公益讲座、委员讲坛等创新做法。创新形式,举办委员讲堂,宣传党政决策部署。在商量的现场进行观摩直播、邀请特约评论员随时点评。组织网络商量、远程视频会议商量。圆桌商量时,采用视频连线等形式,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参与“商量”。

两会专题片-商量2019.mp4_20200510_155917283

通过多家新媒体征求各界意见,深入住户、公园、学校、企业、农村与广大群众沟通交流,圆桌商量时增设台上台下互动环节。不只是电视台上的录播,还有新媒体的图文直播,9个专题点击量均超过100万次,最高达到500万+。充分利用更高更广的媒体平台, “泉城商量”登上人民网总网首页,2次登上学习强国平台首页,在今日头条开通了账号,驻济20多家媒体深度参与,面向全社会广泛传播共识。

双向发力 开花结果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贯穿“商量”全过程。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近30个市直部门、12个区县政协和200余名各级政协委员深入参与“商量”,总计形成20余份“商量”专报和调研报告、近300条意见建议。

两会专题片-商量2019.mp4_20200510_161357425

破难题,寻根源,找办法。2019年,商量平台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商量,有效发挥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讲政策,解困惑,找共识。商量,让各方凝聚。

说事实,讲道理,碰火花,商量,让委员、专家、部门和市民,聚焦具体话题,在交流和沟通中都能得到提升。

商量,不仅凝聚了共识,还在全社会营造了“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良好氛围。无论是在社区、街道,还是校园。商量,也逐渐成为了一种新风尚。

担当作为 积极抗“疫”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济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团结一心,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市政协领导深入12个区县百余家中小微企业和医院、社区调研,先后聚焦“双测温,两报告”、“积极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和达产”“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开展了三个专题“商量”,一批“商量”成果得到采纳和落实,有力推动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两会专题片-商量2019.mp4_20200510_161402821

疫情期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闻讯而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协调解决企业碰到的难题,并频频深入社区,为基层干部群众排忧解难。

两级政协3000多名委员、港澳台侨特邀顾问,各展所长,各尽其能,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市政协还积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凝聚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的智慧与力量,收集各类信息2000余篇,支援物业行业防控疫情、建立医用无纺布产业链等多条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和市直部门采纳,营造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良好氛围。

2020年,“泉城商量”将会更好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朱建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