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感受文字的魅力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4-23 16:05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全世界正在与一个叫“新冠肺炎”的病毒激烈抗争着,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安心居家,读一本好书,静静地磨练意志,相信这只是生活给我们一个考验。好好读书吧,忘记烦恼,迎接胜利的曙光。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多读书、读好书,善择书、善用书,明其理、言其志,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将会使我们受益终身。广义上讲,书是打开我们认识世界的天窗,书是净化我们心灵的载体,书是迷茫中指引我们前行的明灯,书是探索时规范我们言行的标尺。狭义上论,书是我们亲密的伙伴,属于非常私人化的喜好,一本有营养的书籍,可以带来精神上的愉悦,可以凝聚志趣相投的友谊,可以面对苦难具有无比坚定的信念,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当今社会,随着物联网飞速发展,身边的世界越发变得光怪陆离,人们的兴趣爱好也越来越新奇,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读书暂且放在一边,先说购书的途径是越来越方便了,只需在手机上下载一个小程序,从当当网上搜罗喜爱的书籍,头一天下单,第二天就能送货上门。如此迅速地拿到书籍,似乎从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对书籍的渴望、那份期待的心境无形中被削弱了不少,对唾手可得的书籍,那份痴迷的探索也打了折扣。

再来说读书,现在好多读书软件和新媒体层出不穷,电子化阅读群体急剧增量,以不可阻挡的势头碾压旧式阅读,快餐式阅读海量冲击人们的大脑,《山东青年报》、《生活日报》等曾经备受老济南读者们喜爱的纸媒也悄悄退出历史长河,大批的记者转型新媒体矩阵,这或许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在这个心浮气躁的社会大环境影响之下,新旧观念的博弈,舆论热搜排行榜博眼球的社会事件随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现在还有多少人能保留一份安静的心态,好好静下来读一本散发着墨香的纸质版书籍呢?

《谁都能学会的说服心理学》增长与人沟通的技巧

社会在发展,电子阅读从积极意义上扩大了全民阅读的范围,降低了阅读的门槛,从购买书籍到免费阅读,通过组团读书赚积分还可获赠喜爱的书籍,种种这些现象的产生都是新生事物带来的福利。因此,从阅读总体形式上,无论选择纸质版或电子阅读,能让读者从阅读中汲取精神的食粮,我认为都是可取的。我在2018年下载了微信读书软件,平时喜欢在闲暇时间看看书,特别是去年利用各种碎片时间阅读了许多文学名著、科普类、科幻类、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就拿《谁都能学会的说服心理学》为例,作者李世强,是北京一名资深自由撰稿人,擅长心理励志与情感鼓舞方面文字的写作。偶然通过微信好书推荐通知,看到这本书,饶有兴趣地读了下去。感觉心理学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高深莫测,全书共分两大部分十四个章节,阐述了待人接物、沟通技巧、语言表达等方面的学问和艺术。此书通过生动的事例,让读者能学到人际交往中所应注意的细节和方法,如何取得别人的好感,获得信任;如何与倾诉者达到共情预期等等,道理浅显易懂,易于理解和消化,特别是在眼睛疲劳的状况下还可以转换为听书模式,是普通纸质版书籍达不到的突破。

个人感觉,身为市政协委员在所从事的残疾人工作中,应该多读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对提升自身能力和素养,对与残疾人朋友顺利沟通和交流方面会更加有帮助。在我日常接热线的过程中,当残疾人及家人反映各种诉求时,就能运用到心理学方面的许多技巧。有个真实的案例:去年有位智力残疾儿童家长来电投诉,反映某区超意兴服务人员在其就餐期间,当众取笑智力儿童,他本人感到非常难以接受,与店员引发争执。随后我与其反映的区县残联进行了联系,得知此店在两区交界处,属地化管理权限含糊不清,因此无法依托当地办事处残联介入调解。难道就此放弃了吗?不行,当时正是全国文明城市复评的重要节点,事情没有妥善地解决,无法平息家长的怨气,也不利于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于是我通过114查询到超意兴总店服务热线,将基本情况反映给热线人员,得到了积极响应。因为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维护济南文明城市形象,这就是与心理学“共情”一词相贴合。在总店的业务反馈下,分店经理很快给我打来电话,我试着通过运用心理学换位思考的方式,向经理阐述了身为残疾儿童家长的苦闷,建议店方真诚地拿出应有的态度,积极促成双方情感的和解。同时,以此事为例,一方面让店方能够理解我们残疾人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给予积极配合;另一方面也可消除该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受损的风险隐患。最终,店方经理的道歉得到了残疾儿童家长的谅解,皆大欢喜。

《推拿》走进盲人群体的内心世界

真正喜爱读书的人,对纸质书籍的热爱早已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潜移默化地养成了一种读书的习惯。每当夜幕降临,远离城市的喧嚣,手捧一本富有质感的书籍,徜徉在书海之中,心情也随之无比畅快。2012年,我被《中国残疾人》杂志推荐的一本关于盲人题材的好书《推拿》深深地吸引了。作家毕飞宇曾是一名特教学校教师,对盲生们有深入地了解。在特教学校,针对盲人学生培训技能最集中的当属按摩技术,如此高普及率注定这个群体最多的就业途径便是推拿按摩行业。作家通过深入学生们就业的按摩店体验生活,加之非凡的创作力,此书一出影响力巨大,荣获了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成为描写残疾人题材文学造诣深厚的经典之作。该书后来被改编成电影,荣获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一部盲人题材的书籍如此成功,让我马上付诸行动买来阅读它。这部近十八万字的小说讲述的是一群盲人推拿师内心深处的黑暗与光明,让我爱不释手,反复阅读过许多次,也多次转借给书友进行分享。在微信读书软件上还有电子书和语音版的听书模式,我也分享给了许多盲人朋友。

读《推拿》这本书,我最大的收获是了解到盲人群体的喜怒哀乐是如何表达和宣泄的;了解到他们表面看似平静木讷,内心充满对这个世界的恐惧,对明眼人的敬畏,对周围一切事物的主观排斥和对人心的猜疑。他们是善良的,他们也是不近人情的,他们和健全人一样,也会疯狂也会歇斯底里,只是表达的方式不为人知,因为他们的内心是关闭的,他们忍耐力是极强的,就像被层层包裹在细丝之中的蛹。给他们足够的关怀与包容,他们同样会破茧成蝶,张开美丽的翅膀飞向蓝天。

正是这本书,让我对盲人群体有了更为具体的认识,在我和盲人朋友交流的过程中,更能从情感上产生共鸣。我认识一对残疾人夫妻,丈夫是盲人,妻子腿部有残疾。他们的结合很不容易,互敬互爱,也以推拿按摩为业。我记得妻子对我多次抱怨过,说丈夫总是怀疑她乱花钱,贴补娘家人。我也推心置腹地与妻子进行过多次交谈,实在劝解不通甚至开起了玩笑出过馊主意,让妻子明确表达出自己的不满,不惜给个小小的“体罚”以示惩戒,俗称“给点颜色看看”。但是,他们夫妻相处很文雅,从未彼此面红耳赤相对过,“体罚”式损招妻子更舍不得采纳,就一直这么耗着,生气了就给我诉诉苦。时间久了,妻子也不愿总被猜疑,心情很低落。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要是出面指责男方也怕伤了人家的自尊心。于是,我求助到一位有爱心的心理专家阎女士那里。心理专家的介入非常奏效,阎女士对其无偿进行了几个疗程的心理咨询,慢慢化解了这对夫妻间的矛盾。现在,夫妻共同走出封闭的小家庭,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大家庭,妻子还学会了理发的手艺,丈夫也免费给社区老弱病残按摩服务,他们还获得了街道办事处颁发的最美志愿者荣誉证书。心与心的交流是多么重要啊,所以我们市残联维权处今年开展的社会助残“六服务”工作非常有意义,其中不足之处是给残疾人提供心理咨询的专业机构凤毛麟角,也需下功夫大力挖掘和扶持这类志愿者服务队伍。可喜的是,在疫情期间,高新区、莱芜区残联都意识到残疾人心理疏导问题,联合爱心组织开设了心理咨询专线。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是硬道理。

《泉畔的眺望》展现残疾人作家深厚功力

在济南,许多读者对80后“轮椅天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钟倩十分熟悉,她发表的诗集和散文集深受读者喜爱。近几年,钟倩发表的文学作品水平是非常高的。我和她也是微信好友,对她发表的作品一直以来也十分关注。令我们残疾人自豪的是,钟倩作为唯一一名残疾人代表被市政协聘为商量专栏的特约评论员,同时她还是爱济南新闻客户端首席评论员,她在全国、省、市报刊杂志上发表了许多有价值的深度评论。我看过她的两本书--《泉畔的眺望》和《金蔷薇与四叶草》,在图书发布会上,还特意让她给我签了名。我在《泉畔的眺望》一书中,挑选了一篇散文《明湖秋月最有情》,配以《春江花月夜》的音乐反复诵读,录制成音频发表在“喜马拉雅”有声平台上。录制出来后非常有意境,更能体会出作者精妙的文笔功力,正如济南市作协副主席逄金一先生评价钟倩:不愧是中国作协会员,她的文笔细膩,饱含深情,她对家乡济南一往情深,济南的泉水在她笔下跳跃得最为欢乐。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张炜先生也为这本散文集赠序,称赞她获得过第六届万松蒲新人文学奖,声明这个奖是面向全部华语写作者的,“新人”二字也不是指青年作者的意思,而是指作品的新境界和新高度。钟倩作为济南残疾人文学造诣颇高的典型人物,她的作品更值得我们残联人来细读品味,积极地给予推广。记得我把音频发给钟倩时,她非常激动,还转发了朋友圈,听众还真不少呢。这种读书、诵读、推广的形式,对加大宣传我们残疾人文学人才,也不失为另辟蹊径的新方式吧。残疾人文化自信,需要娘家人的肯定和认可,对推动残疾人文化品牌建设也是一种积极的探索。

洋洋洒洒下笔千言,难以表达读好书、修其身、扶其志的心情,“腹有诗书气自华。”朋友们,在世界读书日,一起来读书吧,开卷有益,书香永随。

(市政协委员,市残联维权处12385残疾人服务热线工作人员 刘卫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