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机关下沉社区服务组 发挥政协商量优势 全面落实群防群控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3-31 11:36

按照全市开展“四进”攻坚行动要求和部署,3月中旬以来,市政协机关下沉章丘区明水街道3个社区服务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最新发布的“17条”和“三个转变”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双测温两报告”等防控制度,着眼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发挥政协商量优势,推进社区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实现了社区疫情防控和综合治理双赢的良好效果。

发挥民主协商在社区疫情群防群控中的作用,协助社区建立健全居民共建共治长效机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的有关规定,本着“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原则,眼明泉和绣泉两个社区分别由居委会与居民代表共同起草了《社区居民公约(草案)》,在征求辖区广大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交居民代表会讨论修改,经居民表决同意,形成了由居民共同制定的《社区居民公约》。公约包括:家庭关系、邻里相处、道德规范、公民义务、爱护环境、移风易俗、文明礼貌、社区共建和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相关要求等方面规范居民的行为,培养良好文明习惯,真正实现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不断深化社区民主法治化建设。眼明泉社区居民公约对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应及时通过微信群上报体温、自省(境)外返济家庭成员情况等行为作了明确规定,通过深入发动居民、广泛聚集居民、紧紧依靠居民,确保打赢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推进社区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化。按照中央关于社区加强信息化建设的指示精神,下沉社区服务组的同志们协助社区,推进社区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化,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一方面,引导社区继续做好居民信息档案的归档录入工作,建立社区居民信息电子档案,形成社区居民信息数据库,方便了社区疫情防控对居民信息的集中检索和分类查询。另一方面,根据社区的需求,下沉社区服务组帮助协调神思电子、亚信数据等4个知名信息科技公司,专门到社区就信息化建设进行研讨,把脉社区信息化建设,提出了适合社区工作实际的建议方案。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强化防控宣传,加强日常巡查,严把境外输入关。下沉社区服务组严格落实全市“17条”和“三个转变”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协助社区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强化宣传,日常巡查、动态监测,严把境外输入关。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民对境外返济人员的重视程度,引导居民主动上报,下沉人员广泛宣传,在检测点出入口、门岗、宣传栏、主次干道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提醒境外、省外返济人员主动登记。协助社区加强境外返济人员及预返济人员排查,告知业主家中有亲属或本人近期有意向从境外返回人员,主动报告社区备案。同时,加强小区卡口排查,对近期返回社区人员询问其来源地,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扫码登记等防控工作。

(市政协机关下沉社区工作组 贾红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