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区一线展现最强担当 筑牢最严防线————市政协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服务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3-26 12:18


省、市媒体对眼明泉社区探索建立的“456”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作专题采访报道。

市政协机关下沉社区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十个一律”和“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对居民逐户检测登记防疫信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市政协机关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迅速积极组织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携手并肩、共克时艰,强化防控措施落实,筑牢基层严密防线,为推动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下沉一线战“疫”闻令而动 尽锐出战
  “大家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服从社区调配管理,全程参与、主动承担社区防控具体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按照‘双向发力’要求,多做宣传政策、知识普及、解疑释惑的工作,在服务基层一线中展现新时代政协机关干部的风采。”市政协主席雷杰在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吹响了市政协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集结号”。
  火速驰援战“疫”前线,政协干部义不容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政协机关选派8名干部组成4个服务组,于2月4日分别到历下区趵突泉街道的朝山街居委会和章丘区明水街道的桃花山居委会、绣泉居委会、眼明泉居委会报到,帮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面对社区防疫物资普遍短缺的情况,机关行政部门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先后为各社区赠送了500斤84消毒液、100斤消毒酒精、800只口罩和1000副手套等防疫物资,极大地解决了社区防疫的实际困难。
  领导关怀,鼓舞士气、增添动力。市政协副主席崔大庸到社区看望下沉干部,与服务组和街道、社区负责同志就建立疫情防控体系进行研讨交流,要求总结经验、建立机制。市政协副主席张作平到社区看望下沉干部,视察督导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多次到社区看望下沉干部,视察指导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并以普通工作人员的身份现场参加车辆消毒、体温检测登记等工作。市政协领导们的关怀和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为下沉社区的机关干部加油鼓劲,增添了一线战“疫”的信心和动力。
  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在一线展现担当。政协机关党委响应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号召,在章丘区明水街道下沉干部相对集中的3个社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机关下沉社区的每一名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主动请缨,先后有20人次踊跃奔赴社区一线服务,放弃休息日坚持到岗执勤。他们中有的同志克服胃疼、晕车等身体不适仍坚守岗位;有的主动要求不换岗,默默扛起了战斗在一线的重任;有的为不影响下沉服务,顾不上去外地接母亲回济照看孩子,只好让妻子天天带着孩子上下班;有的白天在社区防疫,晚上再回到单位加班处理日常工作…………这些感人的举动,无不彰显了政协机关干部的政治本色和过硬作风,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诠释了什么是无私奉献、什么是责任担当。

创新疫情防控工作体系
  建真言 出实招

病毒,挑战人的免疫机能;疫情,考验社区的“免疫系统”。2月10日,章丘区政府有关部门在明水街道眼明泉社区举办的疫情防控工作现场会上,眼明泉社区“456”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四级组织架构+五级管理平台+六大服务板块)成为最亮眼的创新工作。原来,该工作体系是市政协机关下沉该社区的王濯缨和石凯勋两名同志在广泛调研基础上,指导帮助居委会探索建立的。“456”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的建立和实施,既压实了居委会主任、楼长的责任,又充分调动了广大居民参与的积极性,打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组织保障和群众基础。省、市电视台和济南日报先后多次专题报道了该社区的工作经验。同时,该下沉服务组还协助社区以信息化助推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化,层层建立“微信群”,64个“居民疫情联防联控微信群”落实“十个一律”、“双测温两报告”等制度,宣传疫情防控有关税费优惠政策;全面推行“济南云+健康易通行系统”,提供精准服务;把居民和商户信息全部“电子化”,让科学化防控管理覆盖千家万户。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政协组织的独特优势。在这个特殊时期,基层防疫工作牵动着每一名政协委员的心,他们纷纷响应号召,或积极捐款捐物支援一线,或提交社情民意建言支招,以实际行动支援社区战“疫”和复工复产工作。桃花山社区服务组的下沉干部主动联系驻社区政协委员高冰、仇向霞针对社区建设中存在的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联名提出了《抓住疫情防控契机加强社区基础建设推动社区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建议,为提高社区防疫与治理能力贡献了委员智慧。

做好精准防控保安全 促复工
  历下区趵突泉街道朝山街社区地处城市中心地段,社区居民达6000余人,198家商铺鳞次栉比,辖区人口密集、流动量大,这给社区疫情防控带来很大压力。如何有效管理、精准防控,是摆在该社区居委会面前的一道难题。虚心征询居民意见,主动摸清社区实情,下沉社区干部有了“两步走”的妙招。一方面,在“防控点”上下功夫,将社区分为2大片区网格,将有多个出入口的小区归整为一个出入口。另一方面,在“执勤员”上下功夫,分类精准布置执勤负责人员:对于单位及其宿舍,与单位沟通安排执勤人员;对于经营店铺,则由经营业主负责管控;对于既没有单位管理又无力自控的小区,则由社区兜底,下沉社区干部同社区防控人员一起挨家挨户排查登记信息,做到了严防严控、不留死角。
  社区既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又是复工复产第一线。绣泉社区服务组的下沉干部既当“疫情防控员”,又当“复工督导员”。他们在调研的基础上,指导帮助社区落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一方面,对辖区内申请开业复工的工商业户,要求业主签订《复工承诺书》,压实了经营业主对环境消毒、进出人员登记和体温测量等防疫责任;另一方面,居委会统一印发《复工单位人员双测温登记表》,要求业主每天测量体温、如实填报,服务组同志每天对经营业户进行巡查督导。同时,他们还主动上门对辖区内工商业户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信息,推进了社区复工复产步伐。(本报记者王希涛通讯员常忠吕振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