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息化助推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化 促进社区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3-18 11:23

针对当前疫情发展状况,市政协机关下沉眼明泉社区服务组坚持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帮助社区运用信息化助推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化,推动社区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层层建立“微信群”,及时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千家万户。章丘区明水街道眼明泉社区,共有南区、北区、东区、中区四个网格片区,60座居民楼,3012户,常住居民和商户10300人。针对社区班子过硬、居民相对集中、群众基础较好,但是住户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结构复杂的实际情况,机关下沉社区服务组的同志在前期指导帮助社区探索建立了“456”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的基础上,为了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制度落实落细落地,保持全体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不松劲,实现社区全覆盖、层级无缝隙,依托“五级管理平台”,协助社区按楼宇、以住户为单位建立64个“居民疫情联防联控微信群”。为了做好社区商户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社区专门建立了“商户微信群”,目前商户复工人员83人,占总人数的80%以上。借助微信群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宣传疫情防控有关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实现了疫情报告和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压实了各个管理层级的责任,使每户居民和商户都能做到疫情早知道、防护早准备、政策早熟悉,心里不恐慌,从而达到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为打赢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全面推行“济南云+健康易通行系统”,自觉把贴心服务送到千家万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下沉服务组的同志根据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通知精神,在实行纸质“通行证”、出入记录登记在案的同时,协助社区推行使用“济南云+健康易通行系统”,实行扫码登记,并力求做到居民和经营业户全覆盖,以方便居民回家、购物和商户开展业务。为确保不出意外,各出入口都安排专职“健康测温员”,利用APP扫描功能,对持有“爱城市网”身份健康码身份证的人员进行扫描、测温登记。

三是把居民和商户信息全部录入微机,探索让科学化管理覆盖千家万户。疫情是挑战,也是机遇。针对以往居民和商户底子不清、情况不明的实际情况,借助这次疫情防控,社区对每户居民和商户信息都进行了详细登记,比如,居民(业主)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居住房号,家庭常住人员、从业人员、联系方式及工作单位等。在此基础上,围绕推动社区管理长效机制建设,下沉服务组协助社区将居民信息全部录入微机,并探索开发应用信息收集和检索系统,促进各项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截至目前,该社区没有发生任何疫情,居民和商户安居乐业,开门迎客,一片和谐稳定的良好生活氛围。

(市政协机关下沉章丘区明水街道眼明泉社区服务组 张伟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