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公厕怎样守住防疫阵地?济南市政协委员做了一次监督调研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3-06 10:59

“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佩戴口罩进入公共卫生间”,济南市市中区济大路上一座普通公共卫生间入口张贴着这样的提示语。这间公厕30多平方米,服务来往市民1年多。

位于济南市济大路上的卫生间

3月5日上午,这座公共卫生间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检阅者: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带领部分市政协委员视察监督公共卫生间管理工作。可不要小瞧了公共卫生间在防疫工作中的作用,钟南山院士说,尿液和粪口都已经检测出了新冠病毒,要守护好进出这里的每一位市民的安全,这里也是防疫的一线。

上午10点半,几位市政协委员来到这里,一进门就闻到一股很强的消毒水味道。段青英站在门口,直奔主题,对防疫工作问得很细:有没有消杀记录?怎么确保进入人员必须戴口罩?洗手消毒怎么处理?

保洁员在消毒擦拭门把手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公厕管理跟以前不一样了。首先,如厕的市民必须佩戴口罩,否则不可以入内,保洁员也比以前辛苦多了,现在每一个小时就要进来做一次消杀,所有门把手必须用消毒液内外擦拭,厕内立面要采用喷洒消毒方式。墙上也挂着消杀记录,每天早中晚做一次全面消杀,责任人实名制记录。

“这是消毒洗手液吗?”我注意到洗手池上摆放着一个矿泉水瓶,看到洗手液装在矿泉水瓶里,赵勇委员立刻提出了一个建议,改用自动按压或无接触感应洗手液,视察活动现场的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局长王道忠立刻采纳这条建议并当场安排落实。

千佛山西路上公厕可电子监控厕位

在抗击疫情紧要关头,赵勇委员曾专门就疫情期间加强卫生间管理提出提案,建议加强对各厕位的巡查,确保便器内外整洁,粪便及尿液不残留,做到“一客一清”。他在现场也指出,最好实现无接触如厕,从进门开始不接触门把手,进入如厕间应设置开关门和按键专用卫生纸,防止二次污染,纸篓过半即清理。

视察队伍中,济南市城管局分管副局长许强也时刻关注着委员们的每一条建议,从腊月二十九到现在,他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既要确保公厕设施的安全,也要保障保洁员的卫生防疫安全。

黑虎泉北路上泉城驿站设有消毒洗手液

今天的视察活动还去了另外两个地点:黑虎泉北路上护城河边的泉城驿站,还有千佛山西路公共卫生间。除了必须佩戴口罩和严格消杀,千佛山西路的公共卫生间是一座智慧公厕,可以随时感应监控如厕人员数量,确保有效间隔,还有免费的拍照立取卫生纸设施。而护城河边的泉城驿站还设有第三卫生间,方便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小孩单独如厕。

据了解,济南市有1038座这样的街头公厕,日常平均公厕使用率是4000到5000余人次,疫情期间使用率明显下降,每天2000人次左右。

济南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福俭说,在全面抗击疫情这场最大的战役中,这些离老百姓生活最近的街头公厕就是一个个防疫小阵地,要守住每一个小阵地,确保每一个公厕的安全卫生,才能保全市公共卫生的大安全,一人如厕万家平安。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济南市政协委员 李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