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郭翠英:抗击疫情 一个政协委员的坚守与执着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3-04 13:3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政协委员、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郭翠英不等不靠,用自己的的坚守与执着,做守护健康的贴心人。

面对疫情,她思路清晰,措施得当

根据国家、省、市各级培训及新冠防控一系列文件要求,她加班加点制定防控措施,完善防控流程,查找薄弱环节,制做培训课件,组织全员培训、重点培训、网络培训,将集中培训与网格培训相结合,重点培训与个别培训相结合,使防控培训纵到底、横到边、没有死角,不留空白。她说,“保护好医护人员,就是保护好抗击疫情的主力军,面对疫情,做好感染防控就是我的职责,到临床一线指导就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严格遵循流程、控制好薄弱环节,是做好院感防控的不二选择!”

随着疫情不断发展,医院抽调人员驰援武汉、发热门诊改造扩容、预检分诊优化流程……,她从不放过每一个环节,每一次培训都认真研读、反复梳理,根据文件精神和感染防控要求,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反复斟酌防控措施、优化防控方案,对全员、重点科室、关键部位、重点人员反复督查与培训:督查感染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查医疗废物管理,督查防护用品使用方法,督查防护服穿脱流程、督查职业暴露后处置等各种流程的执行情况,一对一指导医务人员演练,对全员的培训情况摸底考试;还先后制定了发热门诊消毒隔离措施,制定了呼吸科门诊、CI、 ICU、手术室、透析室等重点科室防护措施等。她始终坚持规范培训与个别指导相结合,应急演练与持续改进相结合,对医院全体人员及发热门诊等重点科室的的全体医、护、工勤人员采取了多种形式的考核,她常说,“只有勤提问、常反复、多考核,才能熟练掌握,才能切实保护我们的生命安全!”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她亲力亲为;预检分诊、优化流程,她亲自督查;发热门诊改造扩容,她事必亲躬;抽调人员驰援武汉,她重点指导……,她用自己的的坚守与执着呵护着同伴的健康、医院的安全,展现了一个政协委员立足岗位奉献自我的奕奕风采。

(分组培训现场)

(抽查现场)

(个别指导现场)

疫情中她用爱心传递温暖

郭翠英是感染防控的专职人员,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医护人员也会疲惫、也会恐惧,为了不让这种心理压力持续累积,她发挥优势,随时对一线医护人员的焦虑情绪进行疏导、答疑。ICU护士回家不敢抱自己的宝宝、发热门诊同事不敢接近怀孕的爱妻、预检分诊的同事总是觉得需要加强防护……,面对这些焦虑的情绪和不知所措的行为,郭翠英利用自己的心理咨询专长,通过心理咨询技巧,对他们进行一对一辅导、个别干预,让他们理解心理防控与戴口罩、穿防护服等有形防控同等重要,面对疫情,要放下焦虑、接纳现实、科学防控,要从内心明白,“焦虑只会损伤正气,无助于防控疫情和保护自身健康”。通过积极干预,同事们的焦虑心理逐渐释然,焦虑行为得到了缓解。

(心理疏导现场)

从接到疫情通知起,她创造了整整连续40多天没有休息的记录,大年三十开会培训,大年初一督查值守人员防护,血压高了服下降压药继续坚守,嗓子疼了、嘶哑了,服下药物继续讲课、培训,这对于一个年近花甲的老人,已经挑战了极限。面对同事的劝阻、家人的担心,她淡然道:做好感染防控,这是我的职责,虽然累点,感觉很有意义!她用自己坚守与执着诠释了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市政协经科委)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