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李传星:积极发挥经济界委员作用 战疫情、促经济、助大局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2-27 15:21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协委员、济南铁路煤炭集团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总经理李传星密切关注疫情进展和客户原材料供应,积极采取措施,防疫、生产两不误,努力保障莱钢、泰钢及九羊等集团客户的正常运转,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发展贡献了力量。

刚性落实防疫措施

疫情就是命令,越是在大难面前,越要清醒把握大局。李传星委员按照集团公司部署,迅速制定并落实了一系列管控措施:

加强人员管控。成立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并明确分工与责任。逐人排查有无与疫区人员接触及近期活动路线和范围,合理调配班制,实行单位坐班与家中待班相结合,原则坚持单人无接触作业,会议网上召开,业务电话交流。落实每名职工早晚两次微信群里报平安和一日活动路线上报制度,坚持值班人员早晚两次测量体温并造册登记,引导职工关注疫情动态,正确树立疫情观,不信谣、不传谣。铁路货场作业人员必须戴口罩,先登记,再测量体温检查没有异常后方可进入。

加大物品投入。采购了口罩、消毒水、消毒纸巾、酒精、防护服、喷雾器等足量的防疫物品,并制定落实使用制度。采购了方便即食食品,为值班人员提供就餐以减少外出接触机会。

严格环境治理。对办公楼办公室安排专人按时一日三次严格消毒,垃圾及时清理,确保环境整洁卫生。对铁路货场重点部位落实消毒制度的同时,安排专人生产全过程盯控,发现违反疫情管控制度的立即纠正并进行教育处罚,确保安全生产。

解九羊铁运拥堵之难

受疫情影响,汽运停滞,九羊集团由于铁路接卸能力限制,铁路发运来的矿石大量拥堵在铁路线上,无法及时补给生产原料,造成场内库存严重告急,并向铁路紧急求援。李传星委员大年初二戴上口罩紧急赶往九羊集团与其总经理刘吉安磋商并提出了解决方案:一是迅速开通司家岭货场,紧急制定货场装卸作业流程和安全卡控管理办法,实现了每天1-2个列的能力。二是联系铁路局重新启动了九羊莱芜东集装箱班列物流总包项目,力争两天一个列的能力。三是发挥九羊物流总包项目铁路方总协调职能,与九羊一起协调铁路相关部门优化调车作业流程,对九羊厂内货位进行突击改造,达到了每日平均接卸能力由5列提高到7列。四是作为后备方案,同意拥堵紧急时由鲁中基地分流卸车短搬。

如此多措并举,解了九羊集团的拥堵之痛,随着疫情态势好转,该集团原料供应逐渐恢复了以往的秩序。

解莱钢燃“煤”之急

2月1日,李传星委员接到莱钢集团物流中心的电话,说莱钢集团煤炭供应困难,厂内燃煤库存告急,紧急需求铁路运输6万吨18个列的煤炭。李传星委员立即安排人员到莱钢集团进行细节对接,同时与黄岛港、日照港火车站联系请求车,与两港抑尘单位协商合作事宜等工作也同时展开,仅用两天时间完善了业务流程和运作手续,一切快速就绪后港口装车开始运输,当天莱钢就收到了煤炭,后续运作一直正常,大大缓解了莱钢集团的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

解泰钢矿石保量之需

泰山钢铁集团一直是济南铁路煤炭运贸集团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的主要客户之一。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公转铁需求增加,该客户提出了保量增量要求。由于疫情封村封路,装卸队伍组织、短搬配送车队组织、现场作业控制、九羊分流压力大等多方面因素造成了保量增量的巨大压力。李传星委员分析形势,立足实际,快速做出以下部署:立即分别与泰钢、鲁矿和装卸队沟通协调,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形成疫期期间攻关共识;在对现场作业人员逐人排查疫情的基础上,协调联系其所在的单位或村委,确保其顺利上班作业。协助办理短搬车辆关卡通行证,确保配送卸货及时;强化现场安全卡控。公司管理人员全部安排现场顶班盯控作业,确保作业全过程盯控,确保矿粉班列随到随卸,实现了1天1万吨的接卸能力。

为了更好地完成抗疫、保障的任务,李传星委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多数人在家中休息,而李传星委员没有完整地休过一天班,有几天几乎在黑白天连轴转,大年初二至初四,还在不断和三大钢企客户、铁路局、集团公司、车务站段协调洽谈,仅合同就起草修改了9份,并亲自盯着合同流程审批,直至项目平稳运作。疫情期间,莱芜分公司为企业办理铁路运输量达到了40万吨,保证了企业客户在困难时期的正常运转。客户纷纷表示:“患难见真情,莱芜分公司在装车货位紧张的前提下,积极与各方协调沟通,为我们解决困难,真是好样的!2020年,期待进一步的合作。”

(24小时不间断作业)

(市政协经科委)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