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海沫:坚守荧屏 战“疫”有我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2-21 10:05

春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广大医护人员、基层工作者坚守在战疫前线,而广电记者也冲向抗“疫”前沿,用直观的视频、画面,为居家不出门的市民带来最真实、最及时、最权威的信息报道。市政协委员、济南广播电视台首席主持人海沫,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坚守直播现场,向观众传递着具有公信力的主流声音。

作为一名从业17年的资深电视主持人,海沫已经不再主持新闻直播栏目,而是承担《商量》《今晚不关机》等专题节目、特别节目以及大型晚会的主持任务。但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她像所有的新闻媒体人一样,带着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迫切希望能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尽到自己的一份力。

仿佛是在回应她的心声,海沫很快接到了台里的通知,从2月3日起,在济南电视新闻综合频道推出100分钟的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济南战“疫”》,而海沫作为后半程直播主持人,需要每天晚上22:10-22:50坚守在演播室,坚守在荧屏前。

海沫毫不犹豫地接下了任务,虽然她知道深夜直播意味着什么,特殊时期又会面临怎样的困难。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公共场合所有人都必须戴口罩,但新闻主播不能戴口罩主持节目,没有任何防护的她,内心的压力可想而知。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中央空调关闭,演播室内温度低至零度,周围的同事都戴着口罩、穿着羽绒服,而海沫却穿着单薄的上镜装,因为不愿给忙碌紧张的栏目组添麻烦,她连续几天忍耐着寒冷,直到身体冻僵、牙齿打颤,脸上依然保持着从容的微笑。后来紧张忙碌的同事们注意到了演播室的温度,才开始想方设法为主持人提温保暖。对她来说,不管在什么条件下都要发挥最好的状态,是一种无条件的坚持,是主持人必备的职业素质。

《济南战“疫”》以大密度直播连线为特色,节目开播至今,现场连线范围覆盖全市所有十二个县区、四个功能区、二十多个市直部门,还有各区县街道办事处、隔离点、交通卡口等一线战“疫”现场,而直播连线就意味着各种不可预见的问题会随时发生。连续五年承担电视问政直播主持人的海沫,对掌控局面、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有着丰富的经验,但由于精神高度集中,直播结束后大脑依然处在兴奋状态,造成了生物钟紊乱、晨昏颠倒和彻夜失眠,但她从未因此影响过节目录制。

对海沫来说,济南战“疫”,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她也是坚守岗位的战士。作为广电人,坚守荧屏,记录精神,传递信心,凝聚力量,就是她义无反顾的职责。为了确保直播质量,她每天坚持提前到岗,熟悉流程和素材,提前进入直播状态;直播过程中,她始终用沉稳平和的状态解读疫情信息,有效起到安抚人心的效果;面对来自疫情最前线不畏挑战、迎难而上的故事,面对那些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的人物,她会用有温度、有温情的表达,引起情感共鸣,给屏幕前的观众传递信心和正能量。她的节目,成为济南战“疫”中最温暖、最鼓舞人心的一抹亮色。

据央视索福瑞数据统计,在济南电视新闻综合频道、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叮咚FM、无线济南、济南发布、济南网以及百家号、新浪微博、今日头条、企鹅号等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的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济南战“疫”》,收视率大副提升,全网平均点击量屡屡突破1000万。

在直播结束之后,虽然身心俱疲,但海沫依然坚持每天写感悟,在朋友圈传递温暖和正能量。像所有忘我地工作在战“疫”一线的人一样,海沫也有不能照顾老人孩子的愧疚,有生怕消毒不彻底感染家人的担忧,有对家人全力支持她工作的感激。但她深知,作为新闻媒体人,她目前唯一的使命,就是和同事们一起,继续用奔跑的身影、手中的笔、紧握的话筒和肩上的机器,记录下这个特殊时期无数无畏的心灵、坚毅的面孔,向大家讲述济南的战“疫”故事。

截至目前,海沫已经连续直播18天。《济南战“疫”》还在继续,海沫在荧屏上的坚守,也在继续……

(社法委办公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