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巾帼行动——市政协妇联界别委员履职侧记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0-02-19 09:44

她们,是孩子的妈妈、父母的女儿,是奋斗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半边天”,是行动在“战疫”一线的巾帼英雄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政协妇联界别委员积极响应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的倡议,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勇做疫情防控的逆行者。

王萍:抗疫阻击,党建先行

图片上的这位是市政协常委,市妇联副主席王萍。在抗疫行动打响之后,王萍被委任市疫情处置工作党建保障督导组组长,带领来自市委组织部、市委办公厅、市总工会、市妇联其他四名工作人员到槐荫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督导组与区委无缝对接、紧密配合,全力配合区委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近期,槐荫区没有出现新增未掌控的确诊或疑似病例,受到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的肯定。

精准对接,全面掌握疫情防控任务形势

到了槐荫区以后,王萍迅速进行工作对接,了解全区疫情处置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研判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和重点任务,聚焦党建保障督导重点任务,研究赴有关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实地调研了解情况。

成立临时党支部,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堡垒

在槐荫区政务中心成立临时党支部,王萍担任支部书记,召开了首次临时党支部会,传达了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要求,学习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同志在全市领导小组专题会、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上的讲话,传达党建保障督导工作会议精神,并与大家就如何发挥好临时党支部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性,让党旗在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进行了交流。

实地督导调研,准确分析基层一线困难问题

王萍带领督导组一行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暗访等形式,赴槐荫区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区域、难点区域和主要交通要道进行实地督导调研,先后实地督导调研槐荫区8个街道的13个社区、3个村庄、2个农贸市场和1个高速口。督导组人员采取暗中观察、当面问询、查阅纪录等,对每处防控点进行仔细检查,向值守人员全面了解各小区疫情防控措施、人员车辆出入管控登记,以及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情况和居民日常生活保障情况,并查阅了出入登记档案。他们严格落实好“十个一律”管控措施,持续做好人员摸排登记,努力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做得好,为群众筑牢“防护墙”,当好“防护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李振华:心有大爱无偿捐献 加班加点保质保量

照片上埋头赶工的这位就是市政协委员、莱芜福斯特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振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2020年春节注定成为了一个不平凡需要永生铭记的日子。往年的春节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年夜饭畅谈对新年的期望,今年的春节大家却在防控阻击疫情的各个战线,李振华也是如此。大年二十八,济南市人民医院打来电话说急缺应急防护装备,这个时间工人们都已经放假回家,时间紧、任务重,谁来干?李振华立刻发动家人来干,并凭借多年工作的感情一个一个上门说服工人回来干。没有参考样品只有参照图片怎么做?李振华夜以继日,查找资料,反复对比摸索,凭借多年制衣经验,在安全性和舒适度上反复试穿体验,高筒鞋套和帽子几次修改后终于定型生产。大年初一一早,李振华给人民医院送去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100套山东第一批援鄂医疗分队所需的高筒鞋套和帽子,解了医院的燃眉之急。

疫情发展之快速,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李振华开始连续接到各大医院急需防护被服等医疗用品的电话,所需防护用品数量和种类都在不断增加,除了防护隔离服、高筒鞋套和帽子,被服也进入了生产线。她带领工人们加班加点地生产,“两头不见明”这个词用在她身上一点儿都不夸张。这期间老母亲住院她甚至没能去看一眼,只能委托家人去照料,自己联系物资、协调人员,时时刻刻都在奔波忙碌。在她的带领下,生产厂长王盈盈把三岁半的孩子交给平时不太擅长带娃的公公,和老公、婆婆一起奋战在车间;做销售的李延军也干起了生产加工;工人们自告奋勇要求回车间上班。为了保证产品在第一时间送到所需岗位,李振华带领工人们克服对疫情的恐惧,每天穿梭在车间、医院、发热门诊和各大社区之间。对他们来说,耳朵被口罩勒得生疼,酒精被当做护肤品把脸喷得蜡黄,工作结束后忍受消毒水的刺鼻味道反复消毒,所有这些都只是不足挂齿的小事。完成好任务,保护好自己,是她们抗击疫情的最美动作。

但是,事情哪能如此顺畅,在各地封闭但是订单又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原材料的短缺让李振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高速封路,物流放假,供货商所在地已有疫情通报病例,怎么办?经过反复考量,李振华做好全方位防护,决定“以身试险”,自行驾车前往供货地区。这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凭借的不只是李振华审时度势的坚定、临危受命的勇气,更是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担当。

截至目前,李振华先后向济南市人民医院援鄂医护人员、莱钢医院援鄂医护人员、济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以及莱芜区凤城街道办孟花园社区、孟家庄村、崔家庄村等社区村居,无偿提供了价值八万多元的防护隔离服、防护高筒鞋套、防护帽等用品。李振华说:“我的企业很小,但我们的信心很大。虽然疫情无情,但我们还有爱和责任。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都承担了从未有过的各种压力,即便如此,我们也要坚定地走下去,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

冯秀娟:众志成城抗疫情 特殊时期显担当

照片上站在生产一线上这位是市政协委员、山东金得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秀娟。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冯秀娟带领金得利集团不忘初心和使命,积极发挥民生供应的市场主渠道作用和担当精神,责无旁贷保障民生。集团班子成员1月28日全体到岗,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坚决落实好各级、各部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各项工作部署和安排都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民生供应而开展,为疫情防控贡献出一份力量。

严管厚爱,保护内部员工自身健康

面对疫情,人人有责。作为人员密集型的公共服务行业,保证好近两千名员工自身健康安全,就是为社会负责。为此,冯秀娟早行动、严把关,把严管当厚爱,多项措施落实员工自身防控工作。一是春节前对各单位离济外出人员进行统计备案,及时掌握员工动态情况。二是为员工发放温馨提示,告知疫情防控知识,要求员工春节期间一定要做好个人及家人的防控工作。三是按照上级要求,安排好节日期间值班工作,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到岗,确保相关人员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每天对员工离济、返济情况进行排查登记,按时调度、上报,做到全员覆盖;对有出行情况的员工进行密切关注,督促早日返济并进行自我隔离和报备。四是对于外来务工人员、需要住员工宿舍的人员要求暂不返济,减少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机率。

勇扛责任,彰显国有企业社会担当

1月26日,大年初二,疫情形势严峻,各大商超面食、粮食等需求陡然增多。面对春节放假、订单增加的情况,冯秀娟下令立即对接各大商超平台,紧急调取面食库存,于1月27日为商超配送馒头9000余袋,1月28日为商超配送馒头11000余袋。仅两天时间就将春节储备六万余个馒头库存全部投放市场,极大满足了市民购买需求。

1月29日,大年初五,身后是金德利民的金字招牌,眼前是济南市民的保障任务,面对济南市《延期复工的通知》,冯秀娟果断逆行,按照要求向市、区、街道三级职能部门做了开工生产报备,组织未出过济南市区的党员干部员工复工生产。复工期间,按照集团疫情防控领导组要求,每天落实员工测量体温、生产环境、车辆及设备的消毒、防护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健康安全、食品安全和生产安全符合各项防控要求。截止到2月8日冯秀娟带领金得利集团累计为统一银座、华联鲜超、银座超市等商超配送主食馒头55万余个,平均日产主食馒头5万个。这个春节假期,金德利生产团队始终冲在面食生产的最前线,确保济南市民吃上新鲜、放心的馒头。

坚守一线,保障政府、社会应急供餐

2月7日,接到市政府办公厅要求,金德利被选派为到天桥、市中、槐荫、济阳及长清区所辖54个街道办事处456个居委会的疫情防控服务人员进行应急供餐。接到任务后,冯秀娟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成立应急保障组,开启团餐生产车间,制定保障方案,并根据防疫要求细化措施,组织人员、车辆、物资原料,确保食品安全和人员安全,克服时间紧急、点多面广等困难,按照指定地点和时间节点完成每天的应急供餐保障任务。节日期间金德利集团还为防疫期间仍需坚守工作岗位的社会单位提供送餐服务,截止到2月8日累积送餐七千余份。

在做好政府应急保障工作的同时,冯秀娟还带领金德利集团利用自身的社会资源和采购平台,帮助其他需求单位共度时艰,组织应急物资采购和协调工作。先后帮助济南市税务局、产发咨询集团采购一次性餐盒、粥杯、筷子、食品袋等物资1.2万余套,为市直机关下沉社区服务组、济南军粮供应中心调拨防疫物资。为江苏、上海等餐饮企业分享供应信息,协调防疫防控物资的采购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援防疫一线。

聚力同心,与社区群众并肩战“疫”

接到上级集团《关于抽调人员组成疫情防控服务小组对口服务社区的紧急通知》后,冯秀娟晚上10点多通过微信召开集团紧急党委会议,精挑细选2名优秀党员作为抽调人员服务社区,协助社区进行排查登记,张贴登记通知,深入曾确诊病例的楼区进行登记备案,充分发挥了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金德利人的责任担当。2月10日,金德利输出的第二批志愿服务人员也已到位,将继续与社区人员一起舍小家、为大家,共同战胜疫情。

疫情防控,迫在眉睫。冯秀娟承诺将继续履行社会责任,严格管控食品安全,保证市民餐饮供应,守护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健康”。

张丽:当好疫情防控的“四大员”

图片左一正在与村民沟通的就是市政协委员、长清区妇联主席张丽。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张丽作为长清区妇女群众的“领头雁”,主动担当,靠前指挥,带领单位全体人员,广泛动员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和广大妇女群众立足岗位,服从安排,全力以赴,积极争当疫情的“执行员”、“宣传员”、“战斗员”、“监督员”,织密疫情防控网。

当好疫情部署的“执行员”

面对疫情,张丽主动参战,亲自安排部署工作,专门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会议精神和省、市、区有关要求,全面部署妇联系统贯彻落实措施,发出《致长清区广大妇女群众的倡议书》、《面对疫情,我们合力防控肺炎疫情》,动员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号召广大妇女、千万家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立即行动起来,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带头做好疫情服务保障工作,成立疫情心理辅导服务队,发挥好12338维权热线作用,面向全区急需情绪疏导、心理支持的群众开通疫情心理辅导公益热线,热线将一直保持畅通,直到疫情解除。

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第一时间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积极转发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文件以及相关部门制作的倡议书、一封信、疫情防控手册等内容,确保疫情信息准确无误传入千家万户。为鼓舞斗志,区妇联建立“巾帼典型榜”,积极宣传全区优秀妇女战“疫”典型,推送了一批《双泉镇抗疫一线的铿锵玫瑰》《长清医院“最美逆行者”》《一名基层女书记的抗笔记》《“疫”线上的女人大代表》《坚守抗疫一线的女战士们》《夫妻“疫”起抗击——你在前线“战斗”12小时,我在后方坚守24小时》等系列先进典型事迹,同时还开通“战疫课堂”线上辅导,目前已推出二节心理辅导课程,营造了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

当好疫情斗争的“战斗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丽放弃休假、迅速行动、奔赴一线,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带领全区妇女姐妹全力做好隔离区的清扫保洁、消毒消杀等工作,用坚韧和执着构筑了一道巾帼战“疫”靓丽风景线。她号召全区各界优秀女企业家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市三八红旗手、区三八红旗手标兵、济南派通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珍主动响应号号,积极向武汉捐赠一万元医疗物资。省巾帼致富带头人石英先、市三八红旗手王娟、省三八红旗手李惟、巾帼文明岗负责人孙燕等各界优秀妇女典型也纷纷出资助力抗疫。张丽主动前往社区、贫困村慰问一线基层工作者,给她们送去方便面、酒精、消毒液等抗疫物资,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的“最美战斗者”。

当好疫情联防的“监督员”

抗击疫情,张丽坚决带头不参与、不组织聚会、聚餐,始终做到每天向单位报告是否去过疫区、是否接触过疫区来长清人员,时刻接受监督。把管好家庭、教育好身边人员作为疫情防控的首要职责,随时关注家人身体健康状况,与家庭成员一道坚决不聚会、不走亲访友、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随地吐痰、拒绝野味等,切实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线。在做好个人防护和家庭防护的同时,积极引导广大妇女群众认真履行疫情联防联控职责,全力发挥在疫情防控网络、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独特作用。

戚慧敏:主动担当,冲锋陷阵 做最美“抗疫”人

照片上步履匆匆的就是市政协委员、市妇联组织联络部部长戚慧敏。自2月4日以来,戚慧敏作为天桥区疫情处置党建保障督导组副组长,赴天桥区开展疫情防控和党建保障工作,与全区干部群众在抗击疫情一线并肩作战、共克时艰。近日天桥区疫情防控多项经验做法被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市党建保障工作组在全市推广,两次在《济南日报》头版刊登;党建督导组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得到市疫情处置党建保障工作组充分肯定。

提高站位、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进驻开展工作

2月2日,在全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在接到市委组织部抽调人员立即组建党建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后,戚慧敏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组工干部,毫不犹豫报了名,主动要求到一线工作。2月4日第一时间就进驻天桥区,了解掌握全区疫情防控面上工作情况,签订了责任书,并担任督导组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在抗击疫情一线冲锋陷阵、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抓实措施、精准督导,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为督导组副组长,戚慧敏总是主动思考、靠前谋划、准确定位,当好组长的参谋助手,积极团结其他组员开展工作。在迅速了解全区疫情防控整体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市党建督导职责任务,她主动请缨,进驻第二天就起草出天桥区党建督导详细方案,逐项列出七大类具体举措、提出四个重点全覆盖、督导方式做到五个结合,这一督导思路得到天桥区和市党建保障工作组充分认可,并在实践中取得实效。进驻以来,戚慧敏与其他督导组成员每天都马不停蹄,先后前往天桥区12个街道、45个社区、3个重点卡口和领域(指挥部、济南北高速路口、济南火车站)、6个重点专业市场和企业(大润发超市、银座购物广场、堤口路果品市场、柳行菜市场、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市场监管局北坦监管所)、4个职能部门(区卫生健康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工业信息化局、区商务局)进行现场督导。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存在的困难问题,深入了解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作用情况,迅速收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向市党建保障组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16条。

正向激励、凝聚力量,最大限度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戚慧敏紧紧围绕党建督导任务职责,与全组同志密切配合,密切跟踪考察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疫情防控表现,激励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让党旗在全区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前往防疫现场点、火线党支部、作战指挥部,及时发现和总结一个个生动鲜活的防疫工作先进典型,先后推出了临危不惧、昼夜加班如期完成密切接触人员核酸检测突击战的疾控中心团队、把火线临时党支部建设成为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的留观人员服务团队、北坦街道抗击疫情“五朵金花”、身患重疾仍主动提交请战书冲到前线的普通党员等先进党组织和个人。坚持在一线近距离深入考察、准确识别、及时纪实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现实表现,为各级组织部门提供详实鲜活的第一手资料。针对高速路口工作人员防护设备不足的情况,协调捐赠全封闭防护服50套、护目镜10副。与市妇联一同到泺口街道办事处4个社区,看望慰问下沉社区一线的工作人员,并送去防疫和生活物资。

周广军:贡献巾帼力量 让小故事社区有大作为

照片上正在与检查站人员交流的(右二)是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周广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4日,市妇联选派2名党员干部下沉村居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当天下午,由周广军和办公室工作人员组成的服务队便来到派驻的莱芜高新区鹏泉街道小故事社区开展工作。

据了解,小故事社区有2850户,5000多人,辖5个居住小区,外来人口比较多,防控难度比较大。周广军的服务队一进社区,就和第一级网格长、两委干部、妇联执委们一起,沉到居民中摸情况、捋思路、定措施。每天八点半前,周广军准时出现在由社区干部和5个小区值勤人员参加的碰头会上,听取每个小区当天的防控情况。针对社区的疫情防控状况,结合市委市政府要求,及时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比如针对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排查找不到人的情况,建议印发了《来访不遇通知单》,对找不到人的户给他们贴到门上,拍个照片,让他们回来后主动联系社区工作人员登记,防止出现遗漏户,产生了良好的效果。针对社区人员比较复杂,人员进出难以查实的情况,周广军帮助村里制定了应急预案,实行车辆只出不进,努力做到严防死守。为确保效果,周广军带领大家对居民进行了广泛宣传引导,让居民充分了解这一做法的意义,积极配合工作。针对南方商城商户多、外来人口多的实际,周广军把南方商城作为防控重点区域,派上专人紧盯,确保不遗漏一户一人,得到了大家一致称赞。

工作组还发挥妇联优势,切实为社区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周广军在工作中了解到,5个小区都出现了执勤点上测温枪测不准、又到处买不到的情况,服务队向市妇联汇报后,2月10日,市妇联主席刘勤、副主席刘霞一行来到小故事社区,在看望慰问下沉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同时,给他们带来测温枪、消毒液、方便面等防疫用品和物资,解决了各个小区的难题。看到值勤人员一天24小时轮班值勤,天寒地冷,非常辛苦,工作组便组织女企业家捐赠物资。女企业家积极响应,金桥服饰的杨仲芝、朱俊玲等七姐妹,五金大厦总经理李继香给社区值勤的女同志捐赠棉衣、方便面等物品。

同时,发挥小故事社区利用网格化管控疫情的优势,严格实行网格化防控。周广军协助第一级网格长总调度、总指挥,还亲自动员外地返乡的居民主动到社区报到隔离。每天的碰头会后,工作组都要一一到各小区了解情况,协助值勤。针对个别居民不配合的情况,沉到业主群里,有针对性的发送相关政策、法规,做好宣传引导。同时,利用一切机会科普相关防疫知识,比如酒精与84消杀用品的安全使用知识等。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越来越多,社区人员进出会更加频繁,防控难度会越来越大,任务越来越重。目前,在周广军的带领下,社区已经对5个小区的居民进行了逐户排查,帮助6名武汉归来人员安全渡过潜伏期,动员32名省外、70名省内区外返乡人员到社区主动报到、自我隔离,确保了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了巾帼力量。

(社法委办公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