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第四、十三、十七界别组开展界别活动,参观“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参加活动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10-16 10:31

10月15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带领第四界别组(民盟)、第十三界别组(文艺、体育、特邀)、第十七界别组(新闻出版、社科、青联、共青团、特邀)政协委员,前往山东省美术馆参观“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市政协副秘书长朋星、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有关同志陪同参观。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山东历史性地迎来三大最具权威、最高规格的国字号展览: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全国书法篆刻展览、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作为国家级权威性、综合性大展,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是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种类最多、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美术盛会,每五年举办一次,备受业界瞩目。

中国画历来是全国美展的重头戏。这次在山东省美术馆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作品展”,全面展示、检阅了近五年来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成就,展出的604件精品力作中,进京作品有88件(含获奖提名作品12件),题材丰富、表现多样, 体现了守正创新的时代特征,代表了当代中国画创作一流水准。山东入选作品60件,位居全国二位;进京作品数山东18件,位居全国第一;获奖提名作品山东3件,位居全国第一。

参观活动中,委员们认真听取讲解,不时驻足在优秀作品前讨论交流。入选作品《忠诚》的作者、山东省青年美协主席、济南市政协委员杨晓刚,详细介绍了作品创作经历,深刻阐述了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山东省青年美协副主席、济南市政协委员吴磊,介绍了部分参展作品的立意、构图、技法和程式化的表现等特点。委员们在参观学习中领略了中国画“文心造像、化境无声”的意境,也感受了中国画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中生根开花的独特魅力。之后,委员们还参观了“溯源——历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文献展”,全面立体地了解新中国建国以来美术发展的历程和成就,进一步感受中国美术事业砥砺前行、繁荣发展的光辉历程。

毕筱奇在与委员交流时强调,济南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文脉源远流长,界别组委员和艺术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文化自信,用好济南丰厚的文化资源,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真正融入生活、走进人心,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让济南的文化魅力更有现代感国际范儿。同时,要多开展高质量的界别活动,为委员学习交流、拓展思维、开阔思路提供平台,进一步激发委员投身济南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努力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