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党组成员毕筱奇、刘静深入轨道交通R3线一期工程现场调研车站命名工作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6-28 16:29

根据全市主题教育活动部署和市政协党组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安排,结合当前市政协正在协商推进的“轨道交通R3线一期工程车站命名”工作,6月28日上午,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毕筱奇,市政协副主席、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王伯芝,市政协党组成员、省管副厅级领导干部刘静,带领市政协提案、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结合“济南轨道交通R3线一期工程车站命名”工作,扎实开展实地调查研究。

调研组冒雨先后到轨道交通R3线一期工程王舍人和张马屯车站,调研论证车站命名方案是否与周边环境匹配,传承了历史记忆,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否符合群众生活习惯,好记好用好找,具有精准的指向性;是否从轨道交通建设的总体建设来规划布局,具有科学性和前瞻性。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现场讲解了王舍人、张马屯的历史由来和文化积淀,轨道交通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了工程建设情况,调研组实地考察了车站建设情况。

调研中大家一致感到,市委市政府对轨道交通车站命名工作高度重视,职能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地名要有文化,要有记忆价值,不是单纯一个名字”的指示要求在王舍人、张马屯车站命名中得到充分体现,既传承了历史,又彰显了文化,还方便好记。通过对车站命名工作的调研,也感受了济南日新月异的变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理解。

调研中刘静表示,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不忘初心就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车站命名看似小事,但命名符合不符合广大群众的意愿、体现没体现济南地域的文化、顺应没顺应城市发展的需求,也折射出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和方向,小事中蕴含着大道理。这次调研既是政协工作坚持“双向发力”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着眼解决问题、不断改进作风的具体举措。

调研结束时毕筱奇强调,这次调研收获颇丰、感受良多、深受感动、倍受鼓舞。通过实地调研轨道交通R3线一期工程建设和站点命名工作,从中感受到了济南“地铁人”的精神,济南“地铁人”的干劲,济南“地铁人”的作风,济南“地铁人”的速度。要向济南地铁学习,进一步发挥政协优势宣传济南地铁,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支持济南地铁。通过对站点周边历史文化遗存的调研了解,更深刻感受了济南的历史文化,通过站名的命名协商,进一步展现了济南特有的历史文化和精神风貌。下一步,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济南地铁人的精神转化为自身的动力,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积极贡献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