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召开“轨道交通R3线一期工程车站命名”对口协商会议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6-26 16:32

按照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和市政协雷杰主席指示要求,6月26日上午,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主持召开了济南市“轨道交通R3线一期工程车站命名”对口协商会。市政协副秘书长朋星、部分市政协委员、地名文化专家,以及市城乡交通运输局领导、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相关项目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济南轨道交通R3线在城市线网中是城区东部贯通南北方向的一条市域快线,并连接济南东站、遥墙机场等对外枢纽,远期越过黄河直至济阳副城。R3线一期工程南起龙洞庄站,北至滩头站,全长21.57公里,共设13座车站。

会议听取了轨道交通集团关于R3线一期工程车站命名的方案汇报,委员专家和与会代表围绕车站命名方案进行了深度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市委督查室、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和轨道交通集团在车站命名过程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落实了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地名要有文化,要有记忆价值,不是单纯一个名字”的指示要求,文化性和记忆价值在命名方案中得到充分体现。同时委员专家也认为,个别站点的命名要进一步突出指向性,做到既厚重有价值,又好记能找到。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和轨道交通集团表示将进一步深化研究,不断修订完善,切实拿出各方满意的方案。与会委员专家和建设部门还就轨道交通建设命名的总体规划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

毕筱奇在会议结束时强调,今年年初,地铁R1线的开通在济南城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推动济南迈入了“地铁时代”,全市人民都为之骄傲和自豪。现在R3线也即将建设完成,必将为省会走在前列、扬起龙头,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新的贡献。工程做得好、做得快、做得群众满意是一个方面,站点的名字起得有文化、有指向性、朗朗上口也很重要。去年,市政协地名文化“商量”专题,专门就轨道交通站点命名进行了讨论,大家都很关心关注。现在我们讲不忘初心,初心就是要让群众满意。R3线不仅工程质量要让群众满意,站点名称也一样要让群众满意。下一步,一是轨道交通集团要把委员专家的意见吸收好、落实好。二是要广泛征求各界意见,特别是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求得最大公约数。三是R3线将来还要北延与机场连接,要站在轨道交通建设的全局提前谋划站点命名,实现工程建设和站点命名双赢。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