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儿童节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9-06-03 14:02

5月29日下午,接到市政协邀请,5月30日上午9:00,到历下区百合幼儿园,参加全市幼儿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六一”国际儿童节“童心向党 我是小小接班人”主题绘画活动启动仪式。

(图为:女儿在六一儿童节表演京剧《智斗》阿庆嫂)

接到邀请我心花怒放,作为被网评已步入老年行列的70后,如今女儿也已长大成人,“六一”儿童节离我实在是太久远了。这条邀请信息,像童话故事里被金手指点石成金的雕像,瞬间激活!脑海里频频浮现出女儿上幼儿园时稚嫩可爱、憨态可掬的样子。安排好手头的工作,下班路上哼着属于70后的儿歌《歌声与微笑》,“明天明天这微笑,将是遍野春花,将是遍野春花——”,期待明天的来临。

六月的天,孩子的脸,说变就变。29号还是闷热炙烤太阳高悬,30号清晨大风夹杂着细雨凉意习习。对于户外活动,得天公作美,舒适度俱佳。起个大早,依然首选家门口我的座驾139路公交车出行,开往我心向往的快乐之地---历下区百合幼儿园。

寻寻觅觅,目的地越来越近。沿路经过两个富丽堂皇的幼儿园,其中还包括一家私立幼儿园,周边各种儿童艺术培训机构三步一个,五步一家,整条街道充满了浓厚的文化艺术气息。

边走边看不觉已来到历下区百合幼儿园院外,只见一栋庄严大气的三层楼建筑映入眼帘,三朵由绿、橙、黄百合花瓣组成的LOGO与幼儿园名字并排嵌入大理石墙面上,十分醒目。我来的很早,是第二个签到的嘉宾,看到受邀名单里竟然有我基层共事过的朋友小莉,老友在儿童节重逢,那份欣喜溢于言表。

此时,老师们紧张有序地忙于迎宾接待、布置会场、引领小娃娃们彩排节目。望着孩子们一张张红彤彤的小脸儿,简直心被萌化了。

等待中,围着园子转了转,很欣赏一句话“做一个有宽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幼儿园!”带着好奇之心,穿过大厅来到操场,来自历下区10个幼儿园的老师们正在布置各自的展台,国画、书法、水彩画、纸扇画、布贴画、绢纸花、剪纸、橡皮泥塑、皮影玩偶、手工制作,还有许多叫不上名来的艺术门类,琳琅满目,眼花缭乱。

随着嘉宾们陆续入场,我见到了小莉,我们互相分享各自的工作和生活,相依而坐等候开幕。

这次参加活动的有来自省、市部门领导和嘉宾,市政协张岩主任与部分委员也参加了活动,大家每人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面制作精良的五星红旗!

开幕式上,一名女童高歌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缓缓亮相;随后一群孩子身着明黄锦服,红绸腰间系,表演了舞龙,个个虎虎生威跃于台前,辗转腾挪,步法娴熟,气势不在成年人之下;节目衔接紧密,一群身着喜庆团彩红装的女娃娃跑上台来,跳了一段灵动的扇子鼓舞;当女娃娃们整齐有序的退向舞台两边,紧随其后,前期舞龙的孩子们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步伐整齐划一地踏步上台,台下嘉宾和观众们也随节拍舞动起五星红旗,全场霎时沸腾了!童声朗诵,抒情言志,“祝我的祖国70岁生日快乐!”“六一儿童节快乐!”“童心向党 我是小小接班人”主题绘画活动正式启动啦!

铺开长达70米的巨幅画卷,呈现眼前的是巨型数字70,象征着祖国母亲70岁华诞!210名儿童与52名老师一起合作在画布上画心中所愿,画美好未来,画出一个爱的世界!

孩子们沉浸在自己的小天地涂涂画画,领导与嘉宾们也来到孩子们身旁,市政协张岩主任童心未泯,与可爱的孩子们亲切互动,时而夸赞,时而引导,时而参与其中,引来阵阵欢笑。

在园长引导下,委员们参观了10个幼儿园展区,各有千秋,不分伯仲。带着问题观展解疑惑,边走边了解第十专题“商量”取得的成效。

大明湖幼儿园教会孩子们废物利用、变废为宝,将旧纸袋、纸巾筒、空酒瓶重新着色创作,制作出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将旧胶鞋、PVC管“穿上新装”摇身变为绝好的花盆。

十亩园幼儿园教会孩子水墨淡彩,描绘美丽泉城。

第三实验幼儿园虽位于角落,但孩子们画出热爱祖国的张张作品,吸引委员们驻足拍照。

保利幼儿园十余把团扇画有梅兰竹菊、瓜果梨桃、各种小动物,令人流连忘返。

龙奥幼儿园、景城分园两顶彩色草帽,山中猛虎和红壳黑爪的大螃蟹,看守在屋檐展板之下,像两员守门大将勤恳值守……太多新奇的作品,大胆的创意,不胜枚举!

历下区公立幼儿园在师资、配置、教育理念等方面走在了全市前列。老师们告诉我,幼儿园招收本辖区的孩子,入园无需交建园费、每月伙食费、管理费统共加起来才300多元,比我女儿上幼儿园时交的费用还低不少呢。我问一名年轻的老师“这么多孩子成天吵吵闹闹的,什么时间适应过来的?”“刚来时确实不适应,大概一周的时间就适应了,现在已经习惯了。”她笑着答。

走着看着,问着答着,大家又回到起点,孩子们也完成了画作。70米画卷满满当当,有万里长城、天安门、鲜艳的五星红旗、国宝大熊猫……还有一幅画的是浩瀚的宇宙太空,竟出自于一个娇弱的小女孩之手,她说长大了想去太空上看一看,小小年纪就有这么远大的梦想,孩子们就是祖国的希望。少年强则中国强!

在主持人的号召下,大家人手一架纸飞机,一声口令,放飞心中的梦想。此时此刻,满场欢腾。就要作别这片童年的港湾,短暂的停留心灵已被洗礼,依依不舍。正如历下区百合幼儿园校训“教育不是改造儿童,而是唤醒儿童的心灵”。守住初心,带着感情去调研,带着问题去追寻,带着责任做作业,为学前教育事业尽一份心,出一份力,这也是当前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作者:市政协委员 刘卫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