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 | 雷杰:支持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 更好衔接南北两大国家战略

信息来源:爱济南 发布日期:2019-03-09 09:43

3月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雷杰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提出了“支持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议,并被写进了小组会议简报。在去年12月29日举行的全市工作务虚会上,雷杰就曾作了题为《对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认识和建议》的发言。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对济南的未来十分重要,全市人民都高度关注和期盼。近日,本报就“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话题专访了雷杰。

雷杰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区域协调发展任务时指出“坚持以中心城市引领城市群发展”。目前,已确定的国家中心城市有9个,将来还会有其他城市进入中心城市行列。济南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既有基础,又有需要,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所迫,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精心谋划,抢抓机遇,强力推动。

雷杰认为,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着良好基础和明显优势。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让济南这个山东经济龙头扬起来,支持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是创建工作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济南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开始领跑全省,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发展后劲显著增强,人民群众福祉不断改善,经济影响力、区域带动力、环境吸引力都有新的全面提升,全市上下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氛围,这是创建的核心优势。在区位上,济南位于京津冀协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交汇接合部,建设济南国家中心城市,能填补京津冀与长三角之间尚无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空白,构筑形成新的战略支点,更好衔接南北两大国家战略。济南还具有省会优势,是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先行区,进入了国家战略。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对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创建工作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雷杰建议,把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决心变成全市人民的共同目标、共识。对标对表国家中心城市,练好内功,拉长全市长板,补强短板,做好“大强美富通”五篇文章,在全国城市格局中争先进位,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创造条件。尽快启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路径研究,正视挑战、锚定目标、精准发力,找准切入点、聚焦突破口,围绕提升经济综合实力、配置资源中枢作用、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等方面提出具体路径和措施。把创建工作与济南都市圈建设共同推进,强化区域经济联系,构建产业衔接配套、交通便捷发达、民生共建共享的有机整体。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