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政协全会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日期:2018-02-02 15:35

人民政协报讯1月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迅速成为全市关注的热点。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72篇大会发言里80%以上都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直接相关。1月10日,到会听取发言的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对12篇口头大会发言当场作了14条批示。

网络图

“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关键是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丁保国常委在代表市级各民主党派联合调研组的发言中建议,先行区要采取分阶段渐进式管理体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根据先行区建设的需要采取不同的管理体制;优化政务服务机制,实行市直部门彻底授权,管委会行政审批“一章到底”。对此,王文涛、王忠林批示,有关部门研究有利于先行区发展的体制机制。

金融是企业的血液,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而目前银行类金融机构多是重资产、重抵押、垒大户等传统信贷服务模式,融资难成了科创企业发展的瓶颈。麦家荣常委在发言时就加强济港金融领域深度合作建议:充分利用香港的金融资本市场优势,加速推动济南企业在香港的上市步伐;放大济南区位金融优势,与北京、上海互动,并制定专门针对香港金融机构的吸引政策。麦家荣的发言得到王文涛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研究,争取今年在鼓励企业赴港上市、引进香港金融机构来济设立分支机构、吸引香港金融人才来济就业创业这三个方面有所建树;王忠林批示,要求利用好香港这个平台,加大推动济南金融业发展力度。

振兴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衣光军常委代表民革济南市委发言时呼吁,“要以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为抓手,健全工作机制,提供政策扶持,加快平台建设,突破关键技术,完善生态体系,为济南先进制造业提供新动能。”九三学社济南市委的发言建议,搭建一体化大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助力实体经济创新增长。

济南的城市空间布局东西狭长,城市发展空间亟待拓展。张怀成常委代表民盟济南市委发言时建议,推动城市更新发展,持续提升城市品质,要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建立城市规划立法机制,开展规划实施评估,推进“多规合一”,理顺规划管理体制。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具有先行先试、提供示范的政策优势。白秋生常委代表农工党济南市委发言时建议,把建设先行区与创建军民融合示范区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军民融合示范样板,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王振华常委代表济南市无党派人士调研组发言时则呼吁,在先行区建设数字创意产业产教融合园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城融合。

人才是赢得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对于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的智力支撑作用。潘荣庆常委代表民进济南市委发言时建议,在先行区建立“济南国际创新学院”,打造人才定制发展载体;制定“创业泉城”优秀青年培育扶持计划,鼓励他们在济创业。致公党济南市委的发言建议,构筑高技能人才培育平台,通过校企合作培养“操作者+创新者”的实用型技术工人。

原文标题《委员唱响政协好声音 书记市长作出14条批示  济南市政协全会大会发言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2018-02-0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