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 | 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中国政协杂志 发布日期:2018-01-05 20:25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们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大会。十九大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重要决策部署,提出了“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论断,并把“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写入党章,这既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科学设计,又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目标方向和根本遵循。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十九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十九大提出的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作为最重要的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发有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深层次的伟大成就,根本就在于我们党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为夺取党和国家事业新胜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十九大和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是一个值得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信赖的坚强领导集体,是我们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强有力的根本保证。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第一位的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济南市政协将始终如一地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政协工作的主线,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努力做到“四个看齐”,更加坚决地忠诚核心、爱戴核心、紧跟核心,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济南市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原则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检验政协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党的十九大深刻阐述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基本方略,全面揭示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和战略指向,清晰勾勒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步骤和实践路径,也为人民政协在新时代履行职能、干事创业指明了方向,创造了广阔舞台。人民政协要坚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紧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十九大重要部署要求,深度调研、精准议政、重点攻关,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政协担当。今年以来,济南市政协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原则,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扣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建设济南侨梦苑、推动济南医学国际科学中心建设等全市重要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推进议政建言,努力打造“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为推动省会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要继续积极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群众生产生活难点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热点问题履职尽责,政治协商由此着眼,民主监督向此发力,参政议政依此展开,充分彰显政协工作在服务改革发展全局中的独特价值,广泛凝聚起新时代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更好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理应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做出新作为。要积极探索各种行之有效的协商形式,健全完善科学选题、调查研究、互动交流、成果转化机制,不断拓宽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协协商渠道,把协商民主体现在政协履行职能全过程、贯穿于开展工作各方面。为了更好地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要求,济南市政协在深入开展常委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双月”协商等协商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现有协商形式进行拓展、延伸和创新,搭建“商量”平台,就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选择小切口、关节点的题目,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各界群众和有关部门,通过会议协商与现场协商、社区协商相结合等方式,定期开展“商量”,新闻媒体全程参与、有序互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打造济南市政协协商民主新载体和新品牌。

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

今年年初,中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有力地推进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报告,以三分之一的内容,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深刻阐述,作出了系统安排。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济南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全国政协有关部署要求,将重点监督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围绕“拆违拆临”召开监督性双月协商座谈会,聚焦“携河发展”、大气污染防治、文明城市创建、轨道交通建设等全市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视察监督、提案监督和专项监督,有力地推进了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和各项工作的落实。下一步,济南市政协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办《意见》和中共济南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从协商式监督的要求和原则出发,进一步完善监督形式、规范监督程序、健全监督机制、提高监督实效,助推全市重要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切实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履职的基础。政协工作活跃不活跃、成效好不好,关键在委员、关键看委员。这次大会对“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作出明确部署。换届以来,济南政协坚持把委员队伍建设作为政协工作的一项基础工程,举办了新任委员培训班,多次组织委员参加全国政协举办的有关培训,在重点协商会议中邀请国内知名专家为委员作专题辅导报告,完善委员履职档案管理和量化考核、担任特邀监督员等制度规定,政协力量在委员履职作为中得到强化和彰显。济南市政协将一以贯之把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工作来抓,着眼于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断丰富委员活动内容,深入挖掘委员履职潜力,积极探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思路方法, 努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委员队伍,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和保障。

作者:雷杰

济南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本文刊登于《中国政协》2017年第24期

原标题《履职 | 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2018-01-0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