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上的“中国式商量”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8-01-09 11:28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8年元月,济南进入“两会时间”。来自全市各地、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济济一堂,共同商量。从柴米油盐的身边见闻到新旧动能转换的区域战略,凡是人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都会被写进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之中。

年年两会形相似,岁岁两会意不同。代表委员变了,建议提案换了,聚焦的问题也不同了,但两会的本质没变——始终是中国式民主的实践场,是社情民意的反馈台。“两会时间”,不仅是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时间,还是群众诉求与智慧交流汇聚的时间,更是同全市人民群众商量事情的时间。

同全市人民商量事儿,首先要收集老百姓的呼声。今年的市两会创新形式,开通了“事事通”手机APP,代表委员动动手指就可以提交建议提案,并可与承办单位进行互动交流;政协全会上还发放了“商量”平台征求意见函,旨在收集委员意见建议,更好地与群众开展“商量”;本次两会,济南报业集团旗下的爱济南、济南发布等新媒体客户端还实时进行了图文直播,搭建起代表委员与广大网友互动交流的平台。

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既是问政参政的利器,更是彰显民意的重要载体。建议之力量,表现于形成议案,将民意变成法令;而提案之力量,在于将民声传达到党委政府,推动问题的解决。“教育公平”、“新旧动能转换”、“打虎拍蝇”、环境保护、治霾治堵……建议提案中的每一个热点词汇,都承载着浓浓的民生,也寄托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待。

同全市人民商量事儿,首先要听取民声,把百姓的意愿汇集起来。汇聚声音然后凝聚共识,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反腐共识、民生共识和价值共识。凝聚人民共识,方可汇聚各方力量,推动问题解决,从而让我们生活的泉城更加有温度。

凝聚共识,关键在于发扬民主。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摆设的,而是要用来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的。两会恰是发扬人民民主最生动的实践,在这个中国式民主的制度化平台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在为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提升城市治理能力贡献着智慧与力量。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实现“四个中心”建设“三年有突破”的决战决胜之年,尤需全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众人的事情要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我们就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起“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磅礴力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