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进入“两会时间”委员关注啥?提案热词告诉你

信息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日期:2018-01-07 11:23

1月7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将在舜耕会堂开幕,6日下午政协委员们陆续到各驻地报到。

截至6日17:00,大会秘书处提案组共收到提案206件。今年热词有哪些?新旧动能转换、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大气污染防治……这些话题相信你也在关注,一起来看看委员说了啥。

【关键词:蓝天白云】

今年“气质”话题多聚焦“清洁取暖”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济南市民一个明显的感受是:蓝天白云好天气越来越多。环保部门的监测数据也显示了空气质量趋于好转:2017年良好以上天数同比多了22天、重污染天数则少了6天。然而“治霾”这一话题并未随着蓝天的增多而减弱。

取暖和环保都是民生问题,今年围绕“治霾”这一话题,不少委员将关注点放在“清洁取暖”上。市政协委员刘栋认为,济南作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应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方针,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尽可能利用清洁能源,加快提高清洁供暖比重。他建议,严格控制燃煤质量标准,全面普及和推广清洁型煤广泛使用。对改造后或超低达标排放的燃煤锅炉,县区和乡镇洁净型煤加工、配送网点实行煤炭质量控制和监督,定期或逐批次抽检使用燃煤煤质,对不符合要求的,按照有关规定从严从重处罚。

市政协委员刘启鸿的提案也围绕“清洁取暖”展开,他建议推动分布式能源项目落地,多能互补解决城市清洁取暖问题。借鉴上海、青岛等地成功经验,结合济南市特点,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有针对分布式能源项目建设的扶持政策,给予新建项目设备投资补贴。

【关键词:国际医学科学中心】

以学科为引进单位组建专科医院联合体

说起今年济南的大事,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规划建设必不可少。如今,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核心区范围已确定,正在进行宏观层面的各项规划设计,预计今年下半年就将有进区项目启动建设。

市政协委员郝宗山认为,应当以学科为引进单位,引进在国内外专科排名前十名的学科,组建专科医院联合体。专科医院联合体是一所大型综合医院的架构,各专科医院和医技辅助中心都要是国内外本专业中的佼佼者,从人才、技术、科研、服务等方面具有世界领先水平。同时,各专科医院和医技辅助中心应是独立法人治理模式,在经营、管理、服务、创新等方面具有灵活性和活力。

农工党济南市委联合提交了一份题为“搭建引智平台,助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的提案。提案中提到,应当结合贯彻落实全市人才工作30条的有利时机,将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列为济南市“医学类人才”先行先试区,分门别类设立引进医药大鳄级人才,繁育我市高水平专业医学中心或高内涵我市医学领军人才,即“引+育”政策;引进医药创业类人才,培育我市高附加值医药产品或高竞争力医药产业,即“引+培”政策。

【关键词:新旧动能转换】

委员建议转化区做好“母亲河文章”

今年市政协委员的提案中,出现了一个新高频词“新旧动能转换”,委员们就加快推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纷纷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孙罡在提案中提出,伴随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方案初稿的出炉,先行区的发展定位也渐渐清晰起来。就先行区规划建设,他提出“有生命的绿化,在新区留住乡愁”,新区里的江河湖泊、湿地应完全保留,还应北留万亩农田、南留万亩果林。此外,建议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展现舒展的城市视野。同时“做好黄河的文章,享受母亲河穿城而过的荣光”。

市政协委员张育才的提案,则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和顶层设计。他认为,转换区规划的编制工作不仅要做好区域的平面布局总体规划,更要做好产业发展、科研、民生、教育、住房制度等系统的综合发展规划。转化区的规划要充分考虑所在的黄河地理条件和历史上的水文、气候因素,在规划中要体现建设的百年大计。比如说,转化区的规划要充分考虑预防内涝和保证泄洪,高水平规划设计地下排水设施。

【关键词:泉城夜宴】

打造“印象·大明湖”讲好济南的故事

目前,济南“一湖一环”灯光亮化工程以及“明湖秀”项目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属于咱济南的“泉城夜宴”也即将闪亮登场。不少政协委员在提案中,也对“泉城夜宴”和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提出建议。

“‘海右此亭古,历下名士多’,但真正让人刻骨铭心的故事却没有几个。”市政协委员张仕涛表示,应该通过打造“泉城夜宴”这一视觉盛宴,让济南市民和来济南的游客拥有值得品味与回味的感官体验。济南也可以像“印象·西湖”、“印象·丽江”一样,打造一个“印象·大明湖”。他认为,当景区融入更多的情感价值、文化价值,激发起人们的情感关注与文化共鸣,它就有机会在人们心里留下记忆。不过,他同时表示,讲好故事要从城市建设中去寻找。

市政协委员张馨也对济南泉水文化历史街区的打造提出了建议。她认为,济南应当结合泉水文化主题恢复重建明府城,着手进行城内城隍庙、慈云观等遗址的保护和恢复、重建工作。“将军庙片区老院内还有很多未知名泉系,应该充实明府城片区旅游线路,仿照借鉴曲水亭片区泉水人家的格局,全局考虑,开明渠引泉水进入明府城西片区,形成两条南北泉溪,东西散落泉群院落,与大明湖风景区有效连接,成为明府城西区旅游的主线。”[关键词:优化营商环境]设“转贷应急资金”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也成为今年政协委员关心的话题。市政协委员李景全介绍,济南市工商联也提交了一份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激发企业活力的提案。这份提案中提出,济南要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可借鉴广州经验,建立政府主要领导与企业家定期座谈的恳谈会制度,听取和了解企业诉求,并出台我市企业降成本的专门文件,成立分管市长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合工作机构。对于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可以由财政、银行出资设立小微企业转贷应急资金,在企业产生续贷等融资需求时,可由该基金帮助企业垫付此前贷款,有效降低企业转贷成本。

市政协委员赖鹏程的家具企业在济阳县,他自己体会到了行政审批的不便之处:“有项目先报到县里、再报到市里,最后报到省里,就是几个月之后了。去年我们的一个项目,3月提交申请,12月才通过。”赖鹏程说,原本计划年底投产,但由于行政审批效率不够高,半年中不但错过了机会,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还增加了3000多万元的成本。他希望能进一步加快行政审批的效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