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打造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

信息来源:天下泉城 发布日期:2018-01-04 19:53

过去一年,济南市政协在济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新定位,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大局,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作出积极贡献,实现了新一届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要求,新一届市政协探索创建了“商量”平台。

“商量”围绕“创城无止境,泉城更美好”这一主题,先后聚焦斑马线上的文明、防止马路市场乱象反弹问题。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各界群众、有关部门共同参与,通过深入实际,组织新闻媒体全程参与等方式,真实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增进共识。

市民 钟倩:

商量平台是一个很好的民生传话筒,多一些商量咱们城市就会少一些矛盾,多些商量我们的生活就会多一些美好。

市政协委员 刘婷:

市政协构筑的商量平台我觉得非常好,非常的接地气,商量平台能够和社会的方方面面和基层一线真实的连接起来,大家能够广泛的沟通,广泛的参与,这是真正把协商民主落到了实处,务实而积极。

参加“商量”的有关部门也积极回应,立说立行,认真落实各界意见建议。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交通处副处长 王宏斌:

通过商量这个平台,我们能更好地听取社会各界,包括各专家、社区群众关于道路交通的意见、建议,我们将科学的理论和好的方法建议融合起来,使我们的管理措施更加有针对性,使我们道路交通的管理更加科学合理。

济南市商务局副局长 张娟:

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要建设十五分钟便民商圈,为广大市民提供方便便捷以及舒适的生活环境和购物环境。

“商量”平台的创建,一方面拓展延伸现有协商形式,丰富了协商内容,一方面也在推动着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

济南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李慎生:

做好这项工作是新一届市政协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是打造“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内容。

在探索创新,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同时。

去年以来,市政协聚焦“453”工作体系和 “四个中心”建设“两年有看头”,积极建言献策,形成17份建议案、调研报告、信息专报和716件提案,绝大多数意见建议进入决策程序。

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专题议政方面。市政协主动对接,积极跟进,围绕“大力实施携河发展,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召开议政性常委会,突出大视野谋划和精准化建言,形成专题建议案。

目前,关于打造“锦绣黄河”国家公园、建立高层次推进机构等建议,已被吸纳到先行区建设规划中。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现行区管委会副主任 李咏:

特别是建议案提出围绕加快培育制度变革,实行“1+X”先行区管理新体制,推行“清单化”管理模式,搭建高端化科研平台等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们将进一步深化落实市政协《建议案》的意见建议,全力打造“多规合一”规划体系,营造高端、高效、充满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

过去的一年,市政协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围绕创建文明城市这一重点工作,组织动员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跟踪调研和协商座谈20多次,提出有关提案和对策建议50多件。

着眼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通过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市政协全年收集社情民意信息800多条,认真反映群众诉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政协还制定了打造“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的具体意见,着重就深化工作理念、增强履职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实效等采取措施,提升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