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杰率团访问柬埔寨印度 经贸成果丰硕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17-12-12 09:06

12月3日至10日,市政协主席雷杰率济南市代表团赴柬埔寨、印度访问,就推动我市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友城交流与经贸合作等进行友好访问。其间,代表团会见了柬埔寨暹粒省、印度班加罗尔市和那格浦尔市等政府机构以及我国驻孟买总领馆、驻印度使馆经商处等驻外机构和柬埔寨山东商会、印中友协、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等友好组织负责人,访问了印度班加罗尔科技园、那格浦尔米汗工业园和塔塔咨询公司,举办了济南—印度经贸合作洽谈会,围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推动国际友好往来和经贸合作、人文旅游等进行深入洽谈。

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地区重要国家友好渠道建设与布局,深化政府往来与人文友好交流,宣传推介济南泉水城市形象,讲好泉水故事,是我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海外济南”建设的重要举措。雷杰代表济南市分别与柬埔寨暹粒省、印度卡纳塔卡邦、班加罗尔市和那格浦尔市进行工作会谈。通过与暹粒省副省长黎萨莱和暹粒省政府办公厅、青少年与文体局、教育局和商会等部门的交流,双方签署了未来三年行动计划,一致同意在行动计划框架下,推动旅游景区联合推广、青少年留学交流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通过与班加罗尔市市长的交流,双方就推动信息技术产业合作和环保、交通等城市治理领域交流达成共识。雷杰代表济南市与那格浦尔市签署两市建立友城关系协议,推动“橘城”那格浦尔和“泉城”济南今后着眼智慧城市、基建和城市治理、精准扶贫等领域交流合作,同时在中印两国关系发展关键时刻通过地方友好交流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深化与国外经贸及友好组织的交流合作,推动建立工作联络沟通机制并着眼我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等契机拓展合作,是代表团此访重要议题。雷杰在分别会见柬埔寨山东商会创始人兼会长王延玉、印中友好协会主席费尔南德斯和秘书长巴斯卡兰、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秘书长萨奇夫和印度中小企业协会、印度电子与电脑出口促进委员会代表并举行“济南—印度经贸合作洽谈会”时,分别邀请圣泉集团、山东电建一公司和国家电网印度公司等企业驻当地代表参会,积极宣介我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以及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CBD和国际医学中心建设等双方合作契机,并推动市外侨办与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签署交流合作备忘录,推动双方建立机制化工作联系,通过政府搭建平台服务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化合作,推动今后在基础设施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大数据、智慧城市、光伏新能源和电力基建等领域以及行业展会等方面进行合作。

立足我市信息通信技术与大数据和智慧城市等产业集聚优势,着眼印度IT产业高度发展特性,不遗余力探讨推动我市与印度IT产业交流合作,推动双方建立工作联络机制,服务推动企业和园区间务实合作,是代表团此次出访的重大突破。通过我国驻孟买总领馆和印中友协的积极帮助与支持,济南市代表团高效利用访问班加罗尔短暂停留时间,与卡纳塔卡邦工商部、信息产业部和优创数据班加罗尔分公司分别围绕IT产业合作举行工作会谈,实地访问班加罗尔科技产业园和塔塔咨询服务公司,调研班加罗尔IT与创新产业发展现状,推介我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大数据、智慧城市等产业集聚和量子通信领先优势,推介十大千亿产业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等合作契机,与卡邦工商部和信息产业部达成共识,今后将建立工作沟通联络机制,通过政府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两市IT与高科技和创新企业在人员往来、技术合作、展会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推动双方在人才交流与培训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此外,济南市代表团还与塔塔咨询服务公司达成共识,塔塔愿发挥自身服务咨询优势,积极服务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

市政协秘书长江林及市外侨办、市投促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随同访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