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杰主席到商河县殷巷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信息来源: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公众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09-15 16:27

914日上午,市政协主席雷杰到帮挂扶贫工作重点乡镇——商河县殷巷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雷杰首先来到殷巷镇逯家村,察看留兰香示范园区,听取园区脱贫概况介绍,并就脱贫成效、产业扶贫、“n+扶贫”、特色小镇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随后,来到殷巷镇崔家村,察看村容村貌,到贫困户家走访慰问,听取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汇报,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在大沙河,看了拟建扬水站水源地,详细询问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商河县和殷巷镇分别就扶贫开发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有关市直部门、帮扶企业负责同志进行了互动交流。雷杰充分肯定了商河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雷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战工作,从中央到地方强力推动脱贫攻坚,这是一场必须要打赢的战争。各级各部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 把扶贫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要坚持以算账为核心,摸清底数,积极践行“N+扶贫”模式,汇聚多方力量和资源投入脱贫攻坚,进一步改善贫困村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要坚持问题导向,目前,大多数政策措施得到了较好落实,大部分贫困户已经实现了脱贫,但也有个别政策措施在“最后一公里”落实上还有差距,要进一步查缺漏、补短板,经常“回头看”,倒逼工作推进和落实。

    雷杰强调,脱贫攻坚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精准”。要着力强化精准意识,进一步规范贫困人口的纳入、帮扶、退出机制和程序,真正把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落到实处。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尤其要稳得下心,沉得住气,不好高骛远,不心浮气躁。成效评估要实事求是,要有一说一,不能为达目标而降低扶贫标准;摘掉“帽子”要实事求是,刚性执行贫困退出机制,既不允许赖着贫困“帽子”、占着扶贫资源,也不允许为面子摘“帽子”,搞假脱贫;查缺补漏要实事求是,有没有错评、漏评和错退、漏退,扶贫资金是否落实到位,这些问题关系到脱贫是否扎实全面、能否经得起检验,必须丁是丁卯是卯,只有这样老百姓才会认账。

    雷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内因是起决定作用的因素,必须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心热起来、手动起来,摒弃“等人送小康”的心态。要发挥好党委政府的主体作用,牢固树立抓扶贫、脱贫就是抓经济发展、就是抓基层党建、就是抓社会民生的意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坚持自力更生,因地制宜,主动出击,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和潜力,凝心聚力,担当作为,走内生式的发展道路。

     市政协秘书长江林参加活动。市扶贫办、农办、城乡水务局、城乡运输委、济南金融控股集团、济南公交总公司、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市政协研究室  常 忠)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