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举行“加强济南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对口协商活动

信息来源: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公众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6-06-21 12:01

620日,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与市文广新局围绕“加强济南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主题举行对口协商活动。市政协副主席崔大庸、张辉参加活动,部分市政协委员、文史委委员和文化界专家学者参加调研和协商座谈。

委员一行实地考察了市考古研究所,现场观摩了考古勘探和文物发掘成果展览,听取了市文广新局关于我市近年来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情况介绍。委员们对市文广新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新时期文物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实施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带动战略,大力推进博物馆事业发展,加强文物安全防护,合理利用文物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

委员们认为,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国家文明的“金色名片”,必须坚决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十六字方针,切实加强我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更好地传承济南历史记忆、延续泉城文化根脉。

委员们建议,突出古城区的古建筑和泉水特色,保护修复、充分利用现有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街区,串接、盘活各个旅游景点,带动济南整体历史文化和泉特色文化的展示。推动成丰面粉厂等工业遗产和明星电影院等文物建筑的修复利用,再现商埠区近现代工业发展成果和文化印迹。强化各级政府文物工作属地管理职责,抓好城镇化进程中“城中村”“城郊村”文物古迹保护,让群众记得住乡愁。编制出版《济南文物地图》《济南文物指南》,宣示文物总量;通过举办文物展览、摄影比赛、筹备济南文物馆等形式,盘活可移动文物存量;对老厂房、老建筑进行文化创意改造,用好工业建筑文物增量;增加资金投入,出台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流量”和“政策流量”;让文物“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释放正能量。

(市政协文史委  石凯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