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公众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11-20 13:50

1113日上午,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总结交流近年来全市各级做好政协工作的经验,就加强和改进党的政协工作、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安排部署。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殷鲁谦、市委副书记雷杰和市委常委出席会议。

  王文涛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总体工作部署和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认真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营造了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浓厚氛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着力提高履职能力水平,政协事业在创新中不断发展。
  王文涛强调,当前,全市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谋划“十三五”发展,努力“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新的形势任务,要求我们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以更宽广的视野谋划政协工作,以更有力的措施推进政协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就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前不久,省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姜异康书记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关于人民政协地位作用、人民政协工作原则、人民政协任务使命和关于统一战线工作、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用讲话精神指导我市政协工作实践。
  王文涛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政协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为主线,以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重点,适应形势新变化、发展新要求、群众新期待,把握职能定位,继承优良传统,突出特点优势,勇于改革创新,不断把我市政协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贡献智慧和力量。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努力为推动我市改革发展献计出力。要进一步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努力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努力推动我市协商民主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提升服务大局的水平。
  王文涛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为政协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要切实把政协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进一步建立健全支持政协履职的制度;继续坚持党政领导同志联系政协工作制度;把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支持政协通过多种形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推进政协参政议政更加深入务实开展;把是否重视政协工作、能否发挥好政协作用作为考核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的理论建设。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主动争取党委的领导;落实好党管组织、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中的中共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支持政协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委员推荐提名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委员政治业务素质;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协机构设置;加强政协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解决政协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杨鲁豫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各级各部门要从政治、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和省、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各项部署上来,努力把我市政协事业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不断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要切实做好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保障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考虑新时期政协工作担负的重要责任,切实解决好制约和影响政协履行职能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动关心政协委员的工作生活,为委员排忧解难;认真分析政协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保证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宣传的引领作用,扩大人民政协的社会影响。
  殷鲁谦回顾和总结了近年来全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就新时期、新形势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思路和意见。他指出,2011年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市政协在中共济南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和省委、市委关于做好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深化为民政协、务实政协、责任政协建设,在历届市政协奠定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把全市政协工作推向前进,为推动省会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是我市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必将为全市政协工作新发展注入新动力、提供新机遇。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紧紧围绕“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献计出力;不断拓展团结联谊功能;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天桥区委、章丘市政协进行了大会发言;市规划局、市中区杆石桥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进行了书面发言。
  参加会议的还有: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同志;各县(市)区区委书记、政协主席、统战部部长和部分街道(乡镇)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协机关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

(来源:济南日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