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史文化辞典》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信息来源: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公众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7-11-20 13:37
    1月5日,市政协召开《济南历史文化辞典》编纂筹备工作专家座谈会,崔大庸副主席主持会议并介绍编纂工作初步设想,张辉副主席、任建新秘书长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
    《济南历史文化辞典》是十三届市政协文史资料工作规划确定的一项重点编纂出版任务,具体由文史委牵头组织实施。济南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自古留下了丰富的文献和文化遗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陆续编辑出版了《济南通史》《济南文化通览》等一大批反映济南历史文化、在省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书籍、著作,但是对济南历史文化作全面梳理的辞典类工具书却迄未一见。会议一致认为,编纂这部辞典,对于宣传普及济南历史文化,提升济南城市品牌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会议围绕辞典学术定位、框架结构、词条设计、编纂体例、时间跨度、编纂人员遴选、任务分工、实施方法步骤等展开深入研讨,形成基本共识。张辉副主席指出,要充分认清此项重大文化工程的重要意义,广泛吸纳省市范围的学术力量参与协作,切实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确保届期任务目标实现。要立足现有、科学梳理,系统全面、简洁精炼,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科学评判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真正打造一部系统全面、方便实用、传之后世、宣传济南的精品辞典。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史志办、市政协文史委负责同志及市历史文化界专家学者代表共15人参加会议。
                                                                    (文史委  石凯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