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召开“创新基层社会依法治理机制”双月协商座谈会

信息来源:政协济南市委员会公众信息网 发布日期:2014-12-17 11:01
    12月16日上午,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创新基层社会依法治理机制”议题协商座谈,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建设法治济南议政建言。市政协主席殷鲁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李好臣,秘书长任建新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李芹、李森、赵信会、李建、陈静、白宝强、王新锋、陈叶翠、李荣凯等9位委员和专家分别围绕积极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依法治理、以社会工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优化基层社会治理组织内部结构和外部环境、不断夯实基层社会依法治理的基础、以新媒体为平台开创普法工作新局面、发挥农村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的重要作用、探索推广“五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社区居民自治为社会治理添活力、深入开展普法进基层活动等问题座谈交流,发表意见和建议。市委政法委(综治办)负责同志介绍了我市近年来基层社会管理工作的有关情况,市信访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都书面通报了有关情况,并与委员协商交流。
    在认真听取各方面发言后,殷鲁谦说,要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快建设法治济南的高度,充分认识创新基层社会依法治理机制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努力寻求我市法治建设的最大公约数。要更新观念,进一步深化“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管理”的认识,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多种形式,积极培育和弘扬法治理念,在全社会形成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要建立依法治理的长效机制,坚持源头治理, 在人、财、物的配备上重点向基层倾斜,加快形成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基层社会治理法律法规体系,使基层社会治理有法可依、于法周延。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工作办法,注意贴近老百姓的生活,从符合群众的愿望来进行工作部署,不能脱离实际,不能超越阶段,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的科学化水平。要创新载体,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创新符合我市实际的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对已经探索出的好做法,及时总结,组织力量提升,在全市推广,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受益。
                                                     (研究室  张  婧)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