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感悟|李丽委员:如何做好一名政协委员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5-16 19:30

【编者按】今年是十五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新一届市政协委员中既有连任委员,又有新任委员,他们或总结经验、围绕工作实践谈感悟,或深入学习、展望履职之路话心声。现收录委员感悟文章,予以刊载。

李丽委员:如何做好一名政协委员

——在政协第十五届济南委员会社教卫体和法制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上的发言

我是2011年当选市政协委员的,回首走过的路,我觉得五味杂陈。各位委员有的是部门领导,有的是行业精英,每一个人走到今天这一步,一定是付出了很多,收获了很多,也感悟了很多。王国维先生说成大事业、做大学问有三重境界,我想在委员履职工作中同样适用。

第一重境界是“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政协平台是一个政治协商平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安排。我一直扎根新闻一线,也是多年采访报道两会的记者。十年前,当我成为委员以后,我忽然感到一下子不认识政协了,这就是你看一件事和你干一件事完全是两回事。过去我们看委员觉得光鲜亮丽、有政治身份,但是我作为委员第一次上全会,在分组讨论现场我就一句话也没说。因为委员们太优秀了,就像我们专委会,有卫健委、教育局、司法局、体育局、妇联、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能源集团等等,这么多政府部门、机构组织和企业领导,那么,我们委员能不能站在高于部门工作的角度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我觉得是很难的。所以,当委员,我们既要了解当前形势、全局工作,更要熟悉济南情况,还得及时掌握外地省市先进经验,没有这个“三合一”,是干不好的。所以我就拼命学习,把在政协履职工作的所有机会都当成学习的机会,就像一块吸水的海绵。两会期间,只要有空,我就主动找机关同志、找老委员请教学习。最近,我们专委会有3篇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了雷主席的肯定和点赞,两位新委员能这么快熟悉政协工作,我真的很钦佩。所以,做一名好委员是很孤独的,很多时候我就一个人在宾馆里读报告、看学习材料,常委会报告我看了10遍,越看越有感悟,越看越有心得。还有政府工作报告,我连续三年都是起草组专家团成员。每次全会开会后,政协发的每一份材料我都带回家学习。今天,专委会又准备了这么多学习资料,回去后我一定逐字逐句研读。我对象曾跟我开玩笑,让我扛20斤大米上六楼我肯定不干,让我扛20斤政协材料回家一气儿到顶啊……

第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说实话,当一个好委员很难,是要吃苦头的,甚至有时候还要受委屈。今天这篇发言稿是我昨天早晨五点起床写的,前一天晚上写材料到凌晨一点。我左思右想,必须要形成一篇书面发言!政协履职工作加班到下半夜是家常便饭,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本职工作,政协工作都是业余时间干的。我最晚一次是在全会期间,第二天市委书记要到政协分组讨论,为了写好发言稿,我准备到凌晨三点。还有一次,我参加专委会一个有关营商环境的专题协商会,为了搞清楚济南到底是怎么干的,我听说市里有一个内部会议,就潜入会场,看了暗访片并拿到会议一手资料,目的就是为了写好一份发言稿。每次参加政协活动,我一定带着笔、带着本子,这既是我的职业习惯,也是我的一点经验,就是多记多学。我想,好委员和好学生一样,都是下了一些“笨”功夫的。

第三是“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有人问我,十四届政协有700多名委员,你怎么就能脱颖而出呢?我说,不是我脱颖而出,而是政协培养了我,这就像老师栽培学生一样,只有老师不断给学生机会,让学生干这干那,她的本事才会不断地增强。履职工作中,一年能有多少机会让每名委员都能得到表现呢?常委会报告里写了“1+2+2+N”,“1”是一次全会,“2+2”是指2个专题议政常委会和2个专题协商会,“N”就是商量。我说我是“商量”出来的委员,如果没有商量,大家想吧,政协全会大会发言人数有限,现在因为疫情还压缩了;两次议政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一次发言最多十来个人。从今年的常委会报告中大家也有感触,可以说“商量”工作贯穿全篇。这是我们上一届政协创办的品牌,不到五年时间就发展成一个全国品牌,而且是一个协商民主的品牌,放眼全国,没有几个省市能做到的,这就是济南速度、政协速度。这个品牌怎么打造出来的呢?首先是领导重视。每一个专题每一个题目都是雷主席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我听说,有时候雷主席很忙,就在路上审片子、在去北京的火车上审片子。分管主席靠上指挥,亲自带队到全国各地去调研,我跟着梦海主席南下深圳,在路上、在车上不断商量探讨;跟着凤华主席参加“青春版商量”调研,参加完活动已经很晚了,我们到家休息了,凤华主席还在回莱芜的路上。再就是专委会认真承办,每一个专题都是由专委会承办的。我们专委会每一期商量都力求出新、出彩,一个专题现场商量点击量过百万,一期商量上了央视,这都是很难的、不得了的!最近济南入选建设山东青年友好型城市名单,这里面也饱含着“青春版商量”的功劳。因为青春版商量,直到现在省实验中学还定期找我去讲课。今年全会,我又带着6份学生提案上会,为了修改提案,我在宾馆加班到凌晨一点半。我觉得这个“灯火阑珊处”就是商量,就是政协机关里的专委会!我们委员要做的,就是在主席们的带领下,在专委会的具体指导下,干好眼前的每一件事。

这三重境界就是我这些年来的感受,虽然这个过程中也有委屈,但是我觉得特别值、特别欣慰。有这么好的领导,有这么好的委员朋友,我觉得一切都很值得。当然,我也有做得不好的时候,有时候不能很好地协调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也有畏难的时候,也有做得不周到的时候,在这里一并请各位政协领导、同志们多包涵多担待。

新一届政协刚刚开始,来日方长,我要向专委会委员们好好学习,精诚合作,履职尽责,再立新功!

(市政协社法委办公室供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