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群委员:两套丛书结硕果 一本辞典溯古今

信息来源:济南政协 发布日期:2022-01-14 11:29

图片

看了本篇标题后,读者们是否激起了强烈的好奇心,究竟是什么历史文献、典著古籍为“文化济南”城市名片又添新颜,再续发力传承泉城文脉?莫急勿燥,且听笔者慢慢道来。

元月12日,市委宣传部、市党史研究院、市档案馆、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联等市直部门负责人,济南文化领域权威专家、作者代表和部分市政协委员、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特邀委员以及相关出版机构负责人齐聚一堂,一场被学术界高度认可的图书发布会---“市政协2021年文史图书作品出版发行座谈会”隆重召开。

图片

本次会议受邀代表阵容强大、内容丰富、节奏紧凑,市政协副主席毕筱奇担当主持;首先由市政协副主席崔大庸就《济南历史文化辞典》编撰工作做了简要介绍;邹卫平、尹承乾、张继平、徐春娜、周长风五位作者代表相继作了发言;紧接着,为济南市政协文史研究与创新发展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的专家学者,来自于山东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学者宋遂良,济南社科院原副院长、文史专家荣斌、市政协原副秘书长朋星做了精彩的点评;市政协委员代表王海峰及市直部门代表分别发言;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刁仕军应邀参加会议并讲话;最后,会议在毕筱奇副主席高屋建瓴和肺腑陈词中结束。整个会议流程如行云流水,一切都刚刚好,正当听得津津有味之时戛然而止,不禁令人心潮澎湃意犹未尽。

图片

简单描述了图书发布会的过程,兴许读者又要追问是哪些图书让专家学者们讨论得如此热烈?说起来啊,还真得夸一夸咱们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呢。自2019年两套丛书第一辑推出后,每年以突飞猛进的势头,持续不断地创作出一部部具有文学价值高、学术性强、地域特色突出的文史典籍。2021年推出的两套丛书第三辑共10册,《新时代济南政协文史丛书》包括: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联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编辑《泺上红旗耀百年》、邹卫平著《历耕集》、刘周全与尹承乾合著《嬴牟春秋》、陈明超著《历下谭丛》。

图片

《人文济南丛书》包括:张继平著《别说济南》、侯琪著《乡园散记》、赵晓林著《济南府镜像》、徐春娜编著《徐北文年谱》、周长风编著《大明湖历代楹联辑注》、逄金一著《文化名人与济南续录》。此外,还对市政协1959年文史珍品《济南建筑史草稿(油印本)》进行了校订整理。

图片

特别值得称道的是,市政协副主席崔大庸是编撰《济南历史文化辞典》这本辞典的总负责人。他在对这本辞典编纂工作的介绍中仅用寥寥数语对其中所付出的艰辛和巨大的历史意义忽略不提,而是着重在考察研究,反复论证过程中存在的不足郑重说明,体现了谦虚内敛的学者风范,也凸显尊重历史、求实求真的治学之道,为在座的每一位听众树立了榜样!

图片

图片

年近九旬高龄的宋遂良教授,不顾舟车劳顿,专程从外地赶来参加这次座谈会,他对崔主席编撰的这本辞典给与高度的评价。他分析,如果没有对故乡的热爱、没有高深的文化、不能亲力亲为、没有创新的精神,这四个条件缺一不可,都不会呈现出如此厚重、全面、宝贵的学术精品。文史专家荣斌更是表示自己将近八十岁,虽一生见过形形色色的主编,然而像崔主席这样即担任辞典的主编又是负责人实属首见;辞典整体来看编辑规范,干货满满,简洁明了,填补了文史领域的空白,非常难能可贵。而此时有评论声“这部辞典很接地气,就连小孩子也愿看,还专门挑出济南土语‘钻头不顾腚’这句解释来”引发在座笑声连连。

图片

对于这12册图书,笔者最感兴趣的是徐春娜女士编著的《徐北文年谱》一书。作者是著名学者、教育家、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政府文化顾问徐北文先生的孙女。作为擅长美术教育研究的徐春娜教授谈到对爷爷的回忆,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亲人之间的情感交融,陌生的是对年谱专业性涉及的大量学术问题隔行如隔山。但是,在市政协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多位专家学者的热心帮助下,在家人朋友的鼎力合作下,此书历时四季出版后立即引起学术界关注,满堂华彩惊艳四座。特别是现场听到毕筱奇副主席真挚地表达“一定要等这本年谱完成后,才来召开出版发行座谈会”,令笔者迫不及待想要阅读这本书,想要了解这位传奇人物灿烂的一生。

图片

《徐北文年谱》一书共732页,笔者先是大致浏览了每一页,以后会细细品读,正如荣斌先生所说“这些书可以分成几类,一部分可做研究文献之用,另一部分可放在床头反复阅读。”那么,先从宋遂良教授为这本书作序谈起,“济南有个徐北文,济南记得徐北文,学术界更需要有一部记录他人生历程的年谱。”然后,从目录中可观其跌宕起伏、厚积薄发、学无止境所提炼出的人生各个阶段时间节点:

图片

“1929年,徐北文6岁,随母亲认字,看插图本的《千家诗》,先背诵下来,再对照识字;1933年,徐北文10岁,他在泰安师范附小,写作《黄昏后》,写一小孩偷东西被查出又交还,由舅父王享豫改题为《偷儿》,发表在校刊,这是其文章第一次变成铅字;1944年,徐北文21岁,6月14日,回到泰安,街头遇盲乐师乞讨,写《街头盲乐师》:

……

弦慢是我哭,弦急是我泪。

都说我目盲,我心明如水。

文化大革命期间,徐北文离开教学岗位,劳动改造;1968年,徐北文45岁,5月28日-31日,费三日工,用楷书、隶书、行书写老三篇并订册;1983年,徐北文60岁,6月30日,昨日收到《济南风情》稿酬1185.86元,今用以购得上海电视一厂出产的金星牌14寸彩电,价格1030元;1987年,徐北文64岁,1月15日,晚饭前,学生于旭光(今调至济南市电视台工作)来,说昨日《济南日报刊载》徐北文前几天在济南市文化建设战略研讨会上的发言;2005年,徐北文82岁,12月21日,傍晚,张华松去齐鲁书社取回《海岱居文存》的样书,石万鹏接他一起前往省立医院,请徐北文过目;见到新出版的《海岱居文存》;12月22日,晨6时,逝世。”

这本书以日记的形式收集整理了徐北文先生各个历史时期创作的诗歌散文和文学评论,也记录了他日常学习工作的细枝末节。许多专家学者从这本书中可以找到自己在时间轴上与徐先生交集的足迹,也为今后展开创作和理论研究提供了客观、详实、可信、可读的珍贵资料。

座谈会上,市委宣传部负责人提出的一条建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希望把这些具有济南人文特色的图书进行广泛地推广。通过济南图书馆、济南想书坊等公共阅读平台,开辟专区或图书角,让广大市民也能得到文化的浸润;更深入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树立爱泉城、护泉城、建泉城的思想信念,寻根溯源,留住乡愁。

书存万古,纸胜千言。济南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本届市政协的收官之年,出版发行共438万字的文史图书,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必将成为济南市文史研究领域可为后人传承和发扬的历史文化瑰宝,功不可没,功德无量!

(作者:刘卫群,无党派、市政协委员、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市残联维权处工作人员、市肢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济南市委员会办公厅 © 2017 版权所有 www.jnzx.gov.cn

济南市历下区龙鼎大道1号龙奥大厦15层 邮编:250099

General Office, Jinan Committe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主办:济南市政协办公厅 承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

Design by ijntv.cn

鲁ICP备1900046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0202000607号